竞技风暴
政府搭台重庆乒球创造历史 周海:不谢天地只谢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4:53 重庆晚报

  第一次在家门口承办有自己队伍参加的全国乒乓球俱乐部联赛,康德俱乐部却从成绩到场面都抢到了头彩。体育人都迷信一个成功的开始,不过康德俱乐部董事长周海却认为这个开始与天时、地利无关。“我只想谢谢山城的父老,正是家乡领导和球迷的支持,重庆乒乓球才能以这样的气势重新崛起。”

  政府搭台康德唱戏

  乘凉不忘栽树人,在康德杯全国甲A首站比赛结束后,康德俱乐部董事长周海就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如果不是重庆市政府和体育局对俱乐部和比赛的大力支持,康德能否打好这场仗真的是一件没谱的事情。”

  无论从成绩到场面,刚刚结束的甲A首站比赛都是一台由重庆康德俱乐部主演的大戏。“我们能够在第一次参加职业联赛就拿到亚军,这的确是一个不容易的成绩。”周海说,“但如果不是有关领导为我们搭好这个台,我们这出戏却是怎样也唱不出来的。”的确,为了本次赛事,操心的人不单单是康德俱乐部的人,还有市政府和体育局的很多领导。周海特别提到了市体育局长高进进的支持,“体育局的领导为这次赛事花的心思不比我们少,比如高局长的政策支持和他的个人影响力在整个赛事中所起到的作用是很关键的。还有几位副局长和运动技术学院领导的支持,应该说我们首站比赛的成功,市体育局功不可没!”

  一半荣誉属于球迷

  最困难的时候,支持自己的人总是最亲的。在周海眼里,与康德俱乐部最亲的人就是孜孜不倦为康德呐喊的重庆球迷。“我是第一次亲身经历这样的赛事,我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真正体会到了重庆球迷的可爱之处。如果没有他们,我想我们康德队也不会打进决赛,这次赛事也不会办得这么红火。”

  几乎每一次到场,周海都会被现场重庆球迷的热情所打动。而最让周海感动的是4月9日晚上的决赛,在康德队很快以0∶2落后的时候,球迷不但没有起哄,还始终以开赛以来最热烈的助威声伴随着康德队的每一个球。“即使在最后时刻,聂维错失逆转的大好机会之后,现场的球迷都还在鼓励。那时我发现,这些球迷真的不是冲着热闹去的,他们真正支持的是康德队——自己家乡的球队。”周海自豪的说。

  贵在坚持玫瑰打出“康德精神”

  除了最后时刻的遗憾,康德队在甲A首站的表现堪称完美。不过在周海看来,康德俱乐部参加第一次联赛的收获已经远远超出了亚军荣誉的界限。“我们真正收获的是一种精神——贵在坚持,这是我们的队员在场上的表现赋予我们俱乐部甚至集团的精神力量。”

  坚持是难能可贵的,因为除了持续的伤痛,康德队员还面临过千钧一发的绝境。最近的结果尽管是遗憾,但重要的是整个比赛的过程充满着可以感染任何人的震撼力,因此康德集团总裁卢朝康和俱乐部董事长周海都可以为之感悟,他们甚至愿意把这样坚持拼搏的精神上升为一种企业精神。周海表示,康德队员们的执着也让康德俱乐部更加坚定了长期支持重庆

乒乓球发展的决心,“从队员那里我们已经看到了重庆乒乓球的希望,所以我们将和她们一样选择坚持到底。”

  俱乐部老总张平可也被玫瑰的铿锵所震撼。在比赛结束第二天的总结会上,主力队员唐娜的一席话让在场所有人都感动了。已经快28岁的唐娜与自己在江苏南通的男朋友原本已经将婚期定在了五一节前后,但因为这次是队伍自身原因导致冠军旁落,唐娜在会上当着所有人决定自己暂时不结婚了。“这是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张平可感叹着说,“唐娜年龄也不小了,但我真的没有想到,第一次代表重庆比赛的她,竟然这么快就将重庆乒乓球的荣誉放到了自己个人利益之上……”

  康德创造六个“第一”

  作为为重庆乒乓球努力了近半个世纪的重庆乒坛名宿,63岁的张平可终于在2006年全国乒乓球甲A首站比赛中见证了他生平最值得骄傲的历史。重庆康德队第一次参加职业联赛就取得了亚军,而且更重要的是重庆乒乓球在这次比赛中已经呈现出一副令人惊喜的新面孔,“因为康德队在本次比赛中创造了重庆乒球史上的六个第一。”

  “第一支职业队,第一支跨国乒乓球队,第一次代表重庆参加中国的乒乓球职业联赛,这在重庆乒乓球历史上已经是三个第一次。”张平可扮着手指细数着,“第一次参加职业联赛就取得亚军,这样的成绩是历史第一;重庆乒乓球第一次有这么正规的球迷团队,还有重庆媒体的热情宣传,其力度在重庆乒乓球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其实突破还不止这些,唐娜和贾贝贝在单打比赛中的胜率分别是75%和77.5%,她们在各队主力中的平均胜率是最高的;蔡振华来渝,市各级领导参加,在同等级乒乓球联赛中,重庆首站开幕式是最隆重的;前乒羽中心乒乓球一部部长、现乒协裁委会主任李玉环女士甚至用“惊讶”二字形容重庆赛场上的盛况,她表示:“重庆的乒乓球迷是热情的,重庆康德队在本次赛事中的表现是最耀眼的。”

  不过盛况之下,康德俱乐部也在众多第一次中发现了一些不足。“赛事的组织上还存在着经验问题,一些细节还可以落实得更细致。”喜欢抠细节的俱乐部董事长周海这样说。而俱乐部总经理张平可则认为队员训练和生活方面的问题还需要得到更加妥善的解决。

  记者范天亮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