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年龄现断层伤病为"还债" 陈忠和难解主力阵容算术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47 南方都市报

  近些年的广东拉练比赛,相当于中国女排春训的一次期中考试,在今年八天辗转六地的8场“性别大战”中,中国女排仅获得3胜5负的成绩——这是女排五年以来广东拉练成绩最差的一次。然而,“锻炼队伍”是中国女排每年广东拉练的目的和主题,成绩早已不是关键,尽快使伤员恢复上场以及确定主力阵容才是陈忠和乃至外界都关注的焦点。主教练陈忠和也如此给队伍今年的广东拉练作了总结:“整体而言,队伍发挥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小将们的表现让我比较满意。拉练的主要目的除了训练就是挑选主力,而这一点也正是最让我伤脑筋
的。”

  无奈

  队伍结构出现断层

  2003年世锦赛时的中国

女排被公认为是实力最强的,当时队伍每个位置上的队员伤病都控制得最好,状态最佳,以全胜战绩重夺世界冠军。到了2004年,随着赵蕊蕊的伤病爆发,女排整体实力大降,雅典奥运会上也是磕磕碰碰地赢下冠军,此时的女排已经积累了大量的伤兵,队员技术水平没有下降,但伤病直接导致了队员无法保证技术的发挥。2005年是调整年,但一些伤病严重的老队员并没有得到彻底休息。到了今年,伤病已经到了“猛于虎”的地步,而四年一度的世锦赛又使疲惫的
中国女排
必须为荣誉和士气倾力一搏。

  但对眼前的女排来说,老队员基本都度过了竞技状态的巅峰时期,疲态尽显,新队员又由于经验缺乏暂时难当重任,“现在队伍中,以1980年、1981年以前和1986年以后出生的队员居多,中间年龄段(1982年至1983年出生)的队员在国内难以选拔到有实力的。老一批的队员经验、实力都不错,小的队员很有潜力,但经验很欠缺,雕琢还需要时间。”对于队伍出现的年龄断层,陈忠和也显得有些无奈。

  实力削减

  伤病:为前一个周期还债

  严格训练为女排带来了两个世界冠军,但核心队员在新的竞技周期面临积伤和状态两大考验。

  从今年初的这段表现来看,目前是中国女排近年来状态的最低潮。从郴州集训开始,伤病就成了女排身上甩不掉的包袱,加上新老球员状态起伏处于磨合期,这使陈忠和在出征广东前就给队员们打了预防针:“今年女排状态不佳,男排很有机会赢。”而事实也是如此,广东拉练前四站,女排无一胜绩。

  亚洲第一高度赵蕊蕊依旧伤病未愈,旁观队友们摸爬滚打,而且由于长期处于伤病困扰的抑郁状态,如今的赵蕊蕊除了腿伤,还多了“心病”,以至于陈忠和要考虑找心理医生给予其帮助。然而经过奥运会后一年的调整,女排似乎已开始习惯了赵蕊蕊的缺阵,如今这并不能成为致命伤,对于广东拉练连遭败绩,陈忠和也直言:“二传手问题多多,冯坤上不了场,宋妮娜在手术后没有完全恢复,而魏秋月还年轻,所以中国女排的不少战术都打不出来。”

  的确,从郴州集训到广东拉练,最令陈忠和头疼的还是主力二传冯坤因伤缺阵,而在本次广东拉练过程中,陈忠和也一再表示冯坤和周苏红就是目前中国女排的领军人物。

  在本次广东拉练中,顶替冯坤首发的宋妮娜也仅仅是伤病初愈,尽管同为女排雅典奥运会夺冠的老臣子,但无论是手法、意识,还是与队友的默契度,宋妮娜都无法和冯坤相提并论。此外,主攻杨昊、副攻张萍和接应二传周苏红几名奥运会主力无一不是拖着旧伤上阵,所幸在冯坤缺阵的情况下,接应二传周苏红很好地担起了场上攻防转换核心的重任,实力和发挥都不负陈忠和“领军人物”角色所托。

  女排队内伤员的恢复进度比预期要慢得多,但身体素质的先天差距,决定了女排的竞技水准必须以大运动量为基础,而大运动量也必然会不同程度地引发队员伤病。大运动量训练于是成为双刃剑。

  增长点

  “二年级生”加剧位置竞争

  王一梅、楚金玲、马蕴雯、薛明这几名国家队“二年级生”,在2005年竞争激烈的大浪淘沙中保住了自己的国手位置,而从今年广东拉练的情况来看,她们较去年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

  与去年春训“大换血”不同,在今年的郴州集训大名单中,陈忠和仅召入了副攻手徐云丽一名新人,这也证明了经过2005年的调整年,陈忠和的“纳新”工作已到此为止。王一梅、楚金玲、马蕴雯、薛明这几名国家队“二年级生”,在2005年竞争激烈的大浪淘沙中保住了自己的国手位置,而从今年广东拉练的情况来看,她们较去年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而这也是陈忠和较为欣喜和深感安慰的。

  本次广东拉练比赛中,无论场上局势如何,陈忠和都会在第四局换上与首发完全不同的一套新阵容,而队内众年轻队员都因此得到了充分的实战锻炼,同时也在比赛中表现得格外抢眼。除了赵蕊蕊和冯坤,现在队中所有队员都有上场机会。这无疑是女排的一种新气象,去年的调整和目前队中老队员的伤病为年轻队员今年的成长和实力提升“创造”了条件。而对于陈忠和来说,人员调配的余地也大了。中国女排已摆脱了去年出战阵容一成不变、无兵可调的尴尬局面,面对着高大勇猛的男子队伍,也能排出多种人员和战术组合。

  年轻队员的逐渐成熟全面开花,同样使陈忠和在确定主力阵容上伤透脑筋,“我手下副攻手有6人,主攻手有4人,但说实话,我现在还不知道谁可被委以重任。像副攻吧,老的有赵蕊蕊、刘亚男和张萍,小的有马蕴雯、薛明和徐云丽,我最后要从中挑选4个,挺矛盾的。”

  主力阵容算术题

  最大变数来自副攻

  17人争夺12个主力位置。与去年纯粹的新人之争不同,今年的主力队员选取多少会反映新老混战、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之下的一种折中,正如陈忠和所说:“小将们在背后不断地追赶,老将们也不敢怠慢,中国女排的队内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按照比赛实际需要和中国女排的12人习惯阵容结构,其国际比赛报名的12名选手应该包括:两名二传、三名主攻、四名副攻、两名接应和一名自由人。而队内竞争的焦点,将在主攻和副攻两个位置上。

  主攻 4选3

  主要竞争:楚金玲PK李娟

  老将杨昊的经验和技术将成为她铁定留队的资本。陈忠和之爱将王一梅被认为是广东拉练中进步最大的队员,经过一年的锤炼,王一梅不仅在力量上有所长进,进攻线路多了,跑动、扣球手法和机会的把握也有了明显提高,这使得陈忠和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扬她。

  余下的两位是多次进队的楚金玲和李娟,两人在广东拉练中表现并不算抢眼,但随叫随上也基本能完成任务。楚金玲在技术上相对较全面,发球是一大绝活;李娟则在球路变化上较丰富,强攻威力也足。在两人各具特点之下,状态将成为筛选的关键。

  副攻 6选4

  赵蕊蕊:鸡肋还是复活?

  奥运功臣刘亚男应该是主力位置最稳固的一位,在奥运会主力队员中,独刘亚男伤病最少且状态颇佳。小将马蕴雯从去年起就是陈忠和重点培养的对象,在这一年的大小比赛当中,她多次获得首发机会,一年的磨合使其与队友的配合更加默契,在今年广东拉练比赛中,马蕴雯就多次与刘亚男首发,留队的希望也较大。

  赵蕊蕊是该位置上最受关注的人物,按照陈忠和的说法,已休战两年的赵蕊蕊有望在8月的大奖赛中复出,而陈忠和最希望的也是赵蕊蕊能以良好的状态出现在10月的世锦赛上。然而缺战两年,能否在短期内恢复状态以及与队伍配合默契成为赵蕊蕊入选的最大变数,加上“心病”的困扰,赵蕊蕊自身对重占主力位置也不抱太大希望。而陈忠和也透露,万一赵蕊蕊表现不尽如人意,他将立即找人替代——尽管他很不希望这个可能发生。在今年春训新召入小将徐云丽,正体现了陈忠和的未雨绸缪。身体硬朗又敢打敢拼的徐云丽在打球风格上深得陈忠和赞赏,可以预言,一旦赵蕊蕊无法留队,被称作“赵蕊蕊接班人”的徐云丽必然会成为陈忠和的奇兵。

  余下的老将张萍和小将薛明中也将淘汰一人。在奥运夺冠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张萍一度受伤病困扰,近一年来状态下滑,在今年的广东拉练中,也常常只能在发球时间里上场。而小将薛明自去年入队后也进步极快,有居中稳定的作用,薛明和徐云丽这一极具高度的“双塔”组合,也常在广东拉练中出现。

  三个位置竞争无悬念

  二传:即将伤愈的冯坤加上宋妮娜将是不二人选。担任“临时工”的小将魏秋月尽管表现得尚算稳当,但经验与技术上的缺陷仍显而易见。

  接应:陈忠和去年试图将几名副攻小将改造成接应手的努力未见成效,中国女排在此位置上已无新人可选。周苏红的稳定成熟使其稳坐主力宝座,李珊作为其替补也无悬念。

  自由人:只要有张娜在,小将王琳就还是只能在国家队的边缘上徘徊。

  广东拉练成绩单

  广州 1比3广州男排

  广州 1比3华南理工大学男排

  中山 2比3广东大学生男排

  开平 2比3开平男排

  台山 3比2台山男排

  台山 2比3台山男排

  清远 3比0香港男排

  惠州 3比2香港男排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丁淑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