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乒热身暴露小将隐患 世乒赛"08练兵计划"要泡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9:53 沈阳晚报

  

国乒热身暴露小将隐患世乒赛"08练兵计划"要泡汤

  

国乒热身暴露小将隐患世乒赛"08练兵计划"要泡汤

  本月22日,中国

乒乓球队即将出征不来梅
世乒赛
,然而,就在出发前在锦州的最后一次热身赛中,队内的隐患暴露出来,这也打乱了中国乒乓球队的部署,“08练兵计划”
也被无限期推迟。

  “两小”不强搅乱计划

  各支“国字号”备战08

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日渐响亮,做为历届奥运会夺金“王牌之师”的乒乓球队自然也不敢大意,在时间日益临近之时,本届世乒赛无疑是个大好机会。无论从赛事规模,还是从参赛选手来说,世乒赛是奥运会最佳的练兵场。

  王皓、郭跃两员小将是国乒08奥运培养重点,虽然两人排名在一些老队员之后,但封闭训练时的种种迹象表明,此二人很有可能成为不来梅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的奇兵,当然,这其中包含了很多“练兵08”的意味。果然,在锦州热身赛首场比赛中,王皓、郭跃不约而同地作为男一队和女一队的二号选手出战,而王励勤、王楠则退到了第三单打的位置。然而,这个安排却没有收到效果。

  郭跃明显没有调整好状态,面对国家四队小将竟然连丢两场,这也使得国家一队告别决赛,失去了最难得的热身机会。这一战绩显然难令教练组满意,就连以沉稳著称的主教练施之皓在赛后禁不住点名批评了郭跃,在随后的比赛中,郭跃失去了第二单打的位置。

  王皓在之前的封闭训练中有一个全新的面貌,但调节能力仍然不够“超一流”水平,体能上消耗较大的他热身赛中不仅输给小将雷振华,几场比赛胜得都让人“揪心”。这样,热身赛决赛中,他也退为第三单打。

  “三老”弥坚让人放心

  王楠、马琳和王励勤,这三人是锦州热身赛中状态最好最为稳定的球员。对于已过鼎盛时期的王楠有如此的发挥,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也不禁感慨说:“老队员就是老队员,王楠显示了她的过人之处,其实她的能力并不比别人强太多,但关键时刻没有压力、能赢球,这就是水平。”

  马琳和王励勤在热身赛中同样未失一场,尤其是卷入“转会风波”中的马琳,丝毫未受影响,几场比赛轻松胜出。此次热身赛,马琳风头最劲,无论走到哪里,他的身后都会跟着大批记者以及索要签名的球迷。而让这位“标王”最高兴的,应该是自己的摘牌问题最终得到了解决。他说:“眼下只想安心打好世乒赛,这比什么都重要。”看看他的状态,马琳的确做到了心口如一。

  相比马琳,王励勤最大的优势在于稳定。少年老成的他,常常不苟言笑,这次热身赛面对众多年轻女球迷的追捧,也只是一笑了之,有时候干脆“置之不理”。“王励勤还是一贯的作风,他把封闭训练中的东西,完全展现出来了。”主帅刘国梁表扬说。三位老将的稳定发挥,令国乒教练、领队松了一口气。

  “08练兵计划”可能夭折

  虽然主帅施之皓对于张怡宁0∶3惨败和郭跃的两连败看得很淡,但是,不来梅世乒赛是他上任后的规格最高的赛事,在年轻队员状态并不稳定时,他恐怕没有勇气在这样的大赛中练兵。

  施之皓更是对他的队员信心十足:“她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调整方式,不能说现在输了一两场球就代表世乒赛状态会不好。比如张怡宁,对把握自己的状态就很有一套。而我相信在之后的训练中,郭跃也可以把自己的精神和技战术状态调整到最佳。”话是这么说,但是,郭跃如果不能很快调整好状态很可能在世乒赛上仍然出现在中国队第三单打的位置上,女队中的李晓霞、郭焱更是要以“体验大赛气氛”为主。

  同样,男队也面临激烈的竞争,马琳、王励勤如此稳定的表现令刘国梁难以割舍。王皓则令主教练刘国梁“头痛”,刘国梁承认,“这段时间主要是要调动他的积极性,如何将他的状态调整到一个新的高峰,这也是对我们教练组一个比较大的考验。在谈到出征的另两位小将,刘国梁坦率地说:“陈玘、马龙还没有达到能够挑起一个团体重任的水平,还得老将来支撑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