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王义夫当官大刀阔斧搞改革 射击队崭新面貌万夫莫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7:41 大众网-齐鲁晚报

  

  

  那支闯荡过六届奥运会的老枪,淡出众人的视线已经很久了。王义夫手中现在要端平的,已经不是一支枪,而是整个射击队。于是公众印象中的那位不动声色、静若处子的枪
手,渐渐变成了一位勤于操持、四处奔忙的总教头。上任后王义夫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经过一年的苦心经营,新射击队表现不错,接连取得好成绩。“义夫当官”,果真是一夫当关。

  制度之变:

  选拔代替推荐

  王氏语录:“即使我想参赛,也一样要通过选拔。”

  王义夫在自己竞聘总教练的计划书中,就曾经提出了改革射击队用人制度的方案。具体做法是,在

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比赛前,队内首先进行两三轮选拔赛,按照选拔赛的成绩确定参赛人选,以代替传统的由分管教练提名的方式。为了扩大选拔面,射击队又招进了10名新人,与国家队的老队员们进行竞争。

  2005年3月第一场选拔赛就爆出了冷门。两名奥运冠军朱启南和贾占波成绩不佳,双双无缘韩国世界杯赛。当时就有人对这种方法提出疑问,但是王义夫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肯定是谁的状态好谁上,这是个原则。”今年3月25日开始的广州世界杯之前,射击队又进行了两轮队内选拔赛,在这场被王义夫称为“超一流水平”的对抗中,著名选手贾占波、陶璐娜等人再次无缘正赛。然而入选国家队不久的老将刘波却因此脱颖而出,为中国拿下一个冠军和一张奥运会入场券,这个出乎大多数人意料的惊喜印证了“选拔制”的效果。

  王义夫提起自己倡导的“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拔原则来,态度一如既往地鲜明:“即使我想参赛,也一样要通过选拔。”

  管理之变:

  民主科学并重

  王氏语录:“最有权力的部门现在是运动员委员会,我只是个打杂的。”

  在王义夫的倡导下,队内一个特殊机构应运而生,这就是运动员委员会。运动员委员会由各班运动员选出代表,组成委员会,这个组织带有民主议政的性质,有自己的独立性。队员有什么问题与自己的教练沟通不畅,可以反映给运动员委员会,由相关的委员反映给教练领衔的队部。

  “现在的权力部门是运动员委员会,而我只是个打杂的。”王义夫每逢说到此处,就幽自己一默。为了使自己的民主制度更加完善,王义夫也下了不少工夫。他在运动员委员会中设立了纪检委员,保证决策的公正性,还一直不断地对年轻队员们加强思想教育。

  除了“德先生”,王义夫的另一手,是“赛先生”。

  广州世界杯比赛期间,赛场上多了一些忙碌的人。这是国家射击队的合作伙伴北京301医院派来的医生。他们的任务是采集和检测中国选手的尿样,尿样检测可以反映出运动员近段时间机体自身代谢等生理和心理情况,及时反映运动员的心理状态,并建立起了一个数据库。王义夫说:“这项活动在北京训练的时候就开始了,实践证明这是一种很好的检测方式,队员的心理状态可以及时反映出来,增强训练效果。”

  观念之变:

  封闭走向公开

  王氏语录:“我巴不得记者们天天围着我们转。”

  射击项目相对于其他竞技项目具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很多运动需要热情、欢呼、刺激,射击只需要两个字,冷静。因此,射击队员在自己的主场往往压力过大,反而发挥失常。如何应对

北京奥运的主场氛围?王义夫选择从以前的封闭训练转向公开表演。

  广州世界杯之后,面对各家媒体,王义夫表示了一连串感谢之后告诉记者,上海的选拔赛完全是公开的,希望媒体能够积极关注。他说,世界杯期间发现很多队员在主场众多媒体的关注下无所适从,根本发挥不出训练的水平来。如果这个弱点延续到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去,那就麻烦了。“我巴不得记者们天天围着射击队转,长枪短炮全对着他们,慢慢就习惯了。”王义夫拿自己做了个例子:“当年我面对镜头时也是紧张得半天不敢讲话,你看现在呢?”

  半个月前,王义夫刚刚站在央视一号演播大厅,成为2005年度CCTV体坛十大风云人物和最佳教练员。

  多年的世界顶尖运动员经历,使王义夫当起官儿来也多了一分从容。本报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李康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