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施之皓同题问答揭谜底 世乒赛小将肯定登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9: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四十八届世乒赛团体赛的比赛10天后就将在德国不来梅拉开战幕,此次中国乒乓球队为了组成最强的参赛阵容,也是层层选拔、真刀真枪地拼杀,最终,男女十位选手才浮出水面。在这份名单中,除了王励勤、马琳、张怡宁、王楠等经验丰富的老将,为了2008年奥运会的梯队建设,中国乒乓球队也大胆启用了马龙、郭焱和李晓霞等没有大赛经验的新手。虽然他们可能在经验上还有欠缺,但刘国梁、施之皓两位主教练还是对他们给予了不小的期望。

  名单公布前--急躁

  能不能去不来梅,这是除了一团阵容之外,所有运动员心底的谜题,而作为年轻选手,此时的心理浮动是相当正常的。

  刘国梁说:“陈玘、马龙这两个选手,在参赛名单没有公布之前,情绪上还是显得有些急躁,一开始的时候数的球也比较多,但是在名单正式公布后,两个人的训练积极性和自信心就有所提高,在队内比赛中的发挥还有赢球概率都要好于之前。作为年轻选手,水平还不够稳定,心态容易波动,但是在扎实的训练之后,它的进步也比较明显。但是他们两个是第一次报名参加

世乒赛,作为年轻选手,他们也还是避免不了焦虑,这也很正常,看着比赛越来越近,他们请战的欲望也就更强烈,在这一点上,我们也要对他们进行控制,让他们的状态一点一点地投入到比赛中,太早的投入也并不好。”

  施之皓则表示:“两个小将郭焱和李晓霞,她们在心理状态上不如前三个人那么平稳,她们都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虽然在训练中态度一直非常好,但是情绪上会有波动,尤其是报名前和报名后的反差比较大,报名之前有些焦虑,可能怕自己没有办法参加比赛,报名之后又有些患得患失,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底行不行,始终处于一种急躁之中。当然,这些都是很正常的,我们教练组也有针对性的和她们谈话,可以说后期她们的情绪已经越来越稳定,儿她们的技战术能力通过这次的集训已经得到了不小的提高。”

  不过,如今名单已经确定了,刘国梁也说:“除非出现伤病或者意外情况,名单不会再有变动。”看来,下一步,不来梅之路都要看他们自己了。

  上场与否--小组赛没问题

  虽然入选了前往不来梅的名单,但在这样不容有失的大赛中,他们能够得到多少锻炼机会呢?

  施之皓说:“我此前也说过,我手里握着的不是三张王牌,而是五张王牌。虽然郭焱和李晓霞是年轻队员,但是我觉得她们在任何场次都有可能上场,只要球队需要她们。我相信中国女队有这个实力,根据她们两个和三个主力的状态,还有对手的情况,我们会统筹来安排。”

  刘国梁则把话说得更加明白,他说:“我相信小组赛的时候,五个选手都会上场,不会说有谁不上,一个是达到练兵的目的,实地考察他们的竞技状态。另外,这对于对手也会是一个迷惑,因为我们的五个选手都有可能打决赛。真正重要的是第二阶段的比赛,淘汰赛让谁上,主要是根据运动员的状态以及对手的情况,随时调整,所以,每一个参赛的运动员都要做好随时上场打仗的准备!”

  看来,至少在小组赛上年轻小将们将有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能有怎样的绚丽,就看他们自己了。

  (思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