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锐王琳无奈落选 “大嘴”夏煊泽回归期待第二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杨敏本报北京4月12日电

  12日,中国羽毛球队正式对外公布了酝酿已久的汤姆斯杯、尤伯杯世界羽毛球男、女子团体锦标赛参赛名单,最受关注的尤伯杯第3女单“花落”蒋燕皎和卢兰肩上,最意外的当数有“大嘴”之称的夏煊泽的再次入选。

  “大师杯黑马”落选

  汤尤杯的参赛名单“疑团”不多,林丹、蔡赟/傅海峰、张宁、杨维/张洁雯等主力的入选都在意料之中。本届中国队参赛名单的最大悬念,落在了中国女队第3单打这个位置上。

  在龚睿那和周蜜先后离开国家队后,中国队女单目前呈现出由张宁和谢杏芳两朵“金花”领衔一众“小花”争妍斗丽的局面。本来,中国女队一向不需要等到第3女单出场便可以轻易地赢得尤伯杯,但是,本届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的出场次序都将由原来的“单、双、单、双、单”改为“单、单、单、双、双”,第3女单的位置就显得尤为重要。

  竞争这个第3女单位置的原本是蒋燕皎、朱琳和卢兰3朵“小花”,但是,17岁的王琳在今年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中一鸣惊人,连克姚洁、张宁、王晨和谢杏芳4员大将后在女单比赛中“封后”,她也因为在比赛中“天不怕地不怕”的气质而被列入教练组的考虑范围当中。不过,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当时就曾暗示,能够进入中国女队尤伯杯阵容的,就基本上是世界冠军了,因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其他女队的整体实力可以与中国女队媲美。王琳太年轻,让她过早地成为世界冠军,对她的成长反而会造成不利影响,这也为王琳率先“出局”埋下了伏笔。

  大师赛结束后,中国队回到福州集结,但王琳的训练状态并不理想,在队内比赛中的成绩也不见彪炳。就在公布名单前的2天,蒋燕皎、王琳、朱琳和卢兰4朵“小花”进行了队内对抗赛。王琳在与蒋燕皎的比赛中不慎扭伤了右膝盖,她也最终以0∶2输掉了比赛。其后,王琳的膝盖一直未能消肿,她剩下的比赛也因此被迫取消了。李永波婉转地表示,现在离汤尤杯开赛还有半个月的时间,王琳入选的可能性多少打了点折扣。但是,在这次队内对抗赛中夺得第一名的蒋燕皎也在前天不慎扭伤了脚踝,而中国女队主教练唐学华表示,那属于轻伤,她很快就能恢复,不会妨碍参加比赛。这样,在去年的

十运会上夺得女单冠军的蒋燕皎也顺利入选尤伯杯阵容。在今天公布的名单中,小将卢兰也被圈定其中,她曾经在十运会上击败过张宁,同时也进入了去年益阳
世界杯
的女单4强。

  “大嘴”夏煊泽回归

  志在“保杯”的中国男队压力颇大。本届汤尤杯采用国际

羽联极力推崇的21分每球得分制,这也缩小了中国男队与列强的距离。中国男队本次派出了5名男单选手,其中老将夏煊泽是“焦点”所在,在外界纷纷认为“夏煊泽老矣”之时,这位近30岁的2003年世锦赛男单冠军,很可能在今年的汤姆斯杯上焕发“第二春”。

  林丹、陈宏、鲍春来和陈金的入选毫无悬念,林丹是当今世界头号男单,已经归进老将行列的陈宏状态良好,鲍春来年初遭遇的脚伤目前康复在即,陈金凭借大师赛男单夺金深得青睐,现在留给4人的问题是,第2男单的重任究竟由陈宏担还是由鲍春来担。夏煊泽之所以幸运地成为中国男单的第5人,这与他丰富的比赛经验和最近在队内对抗赛的优异成绩分不开。算上这次入选,夏煊泽已经成为中国男队参加汤姆斯杯的“四朝元老”。在福州进行的中国男队队内对抗赛中,夏煊泽夺得了冠军。夏煊泽在5名男单中的世界排名最低,他若上场只能作为第3男单。

  中国男双“两对半”的入选也属意料之内,尽管桑洋/郑波与蔡赟/傅海峰同为老帅汤仙虎培养出来的主力人选,但前者近两年来因为性格差异而摩擦不断,甚至影响到了比赛成绩。桑洋/郑波在今年的大师赛中再度“复合”,但两人早早就被淘汰出局,桑洋更是萌发退意。最后,郑波成为双打第5人。

  中国队将于本周末结束福州的封闭集训返回北京,本月下旬将出发前往日本征战汤尤杯。中国队的强劲对手丹麦队近来状态颇佳,他们在北京时间12日凌晨结束的欧锦赛混合团体赛上以3∶1战胜荷兰队,连续第6次在该项赛事上夺冠。

  中国队汤姆斯杯参赛名单

  林丹、陈宏、鲍春来、陈金、夏煊泽蔡赟/傅海峰、谢中博/郭振东、郑波

  中国队尤伯杯参赛名单

  张宁、谢杏芳、卢兰、蒋燕皎高崚/黄穗、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2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