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之皓专栏:只有前三号稳 郭焱李晓霞没排位之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11 《乒乓世界》杂志

  第48届世界乒乓球团体赛本月24日将在德国不来梅拉开战幕,中国队日前公布了男女队参赛选手名单,其中女队由张怡宁、王楠、郭跃、郭焱和李晓霞组成。在最新一期的《乒乓世界》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专栏中,施帅对这份名单的出炉进行了详细解释。

  卡塔尔、科威特两站公开赛前,我认为打出一个名额的可能性比较大,其他四个名额还是要由我们教练组来确定。通过这两站比赛,我们也看到了自己的一些问题,中国女队
并没有强大到一点问题都没有。这也能让运动员在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产生一种危机感。在这次比赛中,姜华珺连续战胜我们的队员,也不是很意外。因为以前在队内打的时候,她战胜主力队员的次数也最多。

  在封闭训练之初,我们确立了8个重点队员,团体赛的名单也从这8个人中产生。她们分别是张怡宁、王楠、郭跃、郭焱、李晓霞、曹臻、范瑛、陈晴。主要是根据她们的综合表现,特别是在对外比赛中的表现,当然也有打法考虑,希望能够给我们的队伍注入新的血液,打法不是那么单一,同时也给外国运动员构成一定的威胁。3月15号是第一次报名单,这个名单我们女队教练组经过很多次讨论,局长助理蔡振华也来了。根据队员在总决赛、世界杯、四站公开赛、“直通不来梅”选拔赛,还有亚洲杯等一系列比赛中的表现,以及她们封闭训练中的表现,我们初步确定了这5个人的名单。首先是为了完成团体赛任务,这是我们08奥运会的第一站,在这个前提下,兼顾2008奥运人才培养。像陈晴、范瑛、曹臻,她们这些特殊打法,虽然没有入围,但不能说这些打法不行。应该说,她们三位选手仍然有希望,比赛之前还有一次报名,到时候还有可能变动。目前报上的5名运动员在封闭训练期间的表现,包括她们的心理状态、技战术能力,身体各方面,我们都会进一步考察。曹臻、陈晴都会去不来梅,一来给她们一些机会感受大赛气氛,她们都是08奥运会有竞争力的选手;二来,万一其他队员出现伤病,她们可以替补上。所以说,这个名单到最后一天都有变化的可能。

  我并不认为名单像外界所说只是一个第5人的人选问题。对于前三号大家意见比较统一,郭跃是通过选拔赛自己打出来的;张怡宁在近两年里的表现是大家公认的,她目前是中国队的领军人物;王楠取得过非常好的成绩,近一两年成绩总体上也不错,只不过可能在某一两个比赛中发挥得不像她巅峰时那么好。去年年底由于身体原因没有系统训练,参加比赛又比较少,但通过打卡塔尔、科威特两站公开赛,前不久亚洲杯,她取得冠军,尤其是能够战胜李佳薇,非常可贵。因为李佳薇算是她比较难打的一个对手,在她自认为状态不是很好的情况下,能够赢下来,非常不容易,这对她自信心也是一种鼓舞。她们三个人入选团体阵容没有什么争议。

  而作为郭焱和李晓霞,其实没有4、5号之分,包括像陈晴、曹臻和范瑛,我认为她们都还有机会。从郭焱来说,这两年确实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我认为给她的机会与目前她所达到的水平是不成比例的,所以郭焱并不像外界认为的那样是当然的4号。如果她是,那么在前三号出现意外的情况下,她就应该能顶上。但就郭焱目前的情况而言,教练组还是不能对她完全放心,争议还比较大。在最要命、最关键的时候,郭焱往往是输多赢少。比如卡塔尔公开赛,她和李晓霞争前两名,她就没扛住;科威特站,跟姜华珺打,又没扛住。在综合能力上,与前三号相比,郭焱也有一定的差距。而李晓霞与郭焱相比,就没有那么多机会去锻炼和考察,但目前具备了一定的水平。机会只有把握住了才叫机会,看上去机会挺多,如果最后产生的效果一般,还不如机会少的人,就是这样的道理。

  我想这个名单与我一直提倡的“百花齐放”并不矛盾。我上任才几个月,中国女队这么多年下来,并非一朝一夕能够改变。而且任务就在眼前,我们首先要确保蝉联冠军,所以这届只能是这样一个现状。其实,陈晴、曹臻、范瑛在这届已经有很大竞争力,我想在以后一两年中,她们的竞争力会更强。

  宣布名单后,我找李晓霞、陈晴和曹臻都谈过话了。我认为陈晴、曹臻有很强的竞争力,第一次没有报上,希望她们还能保持原来的劲头,我告诉她们还有机会,但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曹臻表现还不错,能够正确对待,表示有信心再去竞争。跟李晓霞谈,主要是她从来没参加过世界大赛,第一次打就直接报上团体,关键要调整好心态。3月15号训练的时候,一宣布名单,我看她连准备活动都不太会做了,确实挺激动的。但我跟她说,开始是激动,然后就该烦恼了,因为要考虑报上了我该怎么打。主要告诉她要保持平稳心态,相信自己的实力,还要能够客观地分析,包括跟竞争对手比,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目的是为了让她更自信。目前,李晓霞状态比较正常。

  封闭训练,女队开了英语课

  我们这次封闭训练共28名队员,25名女运动员,其中包括从二队调了3名队员,把李佳也叫回来了。还有3名男帮女的队员,分别是上海的何海津、山西的削球吴刚、广东的直板快攻马强。整个封闭训练分成三个阶段,到3月15号为止,第一阶段主要以打基础为主的训练结束了。在这个阶段,共性的东西我们练得多一些。前一段比赛频繁,所以在第一阶段,我们系统地调整了运动员状态。总体来说,大家练得还不错。第一次队内比赛由张怡宁、王楠、郭跃组成主力队,每人各打两场球,与她们对抗的是白杨、饶静文、贾君,常晨晨和吴刚。除了王楠、郭跃对吴刚平打(不让分)以外,其它比赛全部让一局,采用5局3胜制。结果张怡宁2比3输常晨晨,郭跃输给了饶静文,王楠输给了吴刚,张怡宁赢白杨,王楠赢贾君,郭跃赢了吴刚,最后打成3比3,赛前规定打平就算主力一方输。因为是封闭训练后的第一次比赛,队员们的比赛感觉不是很好。通过这次比赛发现了一些问题,也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的。

  3月17日还有一个公开热身对抗赛,由河北卫视现场直播,中央电视台31号录播。打这种公开热身赛一是为了给队员增加难度,制造困难;二是检验上一阶段训练效果。比赛采用5人对抗团体赛,由张怡宁、王楠、郭跃、郭焱和李晓霞对阵陈晴、曹臻、范瑛、白杨和何海津,在排阵上我们也做了特别安排,都是主力队员相对比较难打的对手。比如,郭焱对范瑛不是很好打;王楠对陈晴,“直通不来梅”选拔赛时,王楠第一场就输给了陈晴;张怡宁对何海津,我们希望对抗性能更强;郭跃对白杨;李晓霞对曹臻,应该说她俩输赢各半,这一阶段可能李晓霞赢得多一点,但前一段一直是曹臻赢得多。

  跟历次备战世界比赛一样,这次封闭训练也有专门的科研人员随队,帮助我们进行技术分析。在第1阶段的训练中,我们一共进行了两次业务学习,由上海体育学院的张辉老师给队员们上了两堂

乒乓球专业课。张老师利用多媒体手段,主要是对金景娥和高军的技术分析,从理论上讲解了一些乒乓球最基本的原理,让我们队员能够更好地理解乒乓球原理。因为运动员都是实践经验比较丰富,但往往对乒乓球原理的认识不够,上课的目的也是希望她们能够从实践上升到理论,从而加深对于乒乓球的理解。在第2、3阶段,我们将开展更多的业务学习,通过看技术录像研究主要对手。现在不来梅团体赛的分组已经出来了,而且各个协会的名单也报上来了,这样我们在训练中的针对性也更强了,主要还是要突破削球和直板,正胶生胶这些打法。我们小组主要对手有
罗马
尼亚、白俄罗斯。罗马尼亚除了斯蒂夫之外,巴蒂斯库和另外一个都是带胶粒的,白俄罗斯有两个削球,我们主要针对她们进行具体的技战术演练。韩国、朝鲜、香港、新加坡、日本和德国是我们的主要对手。

  除了正常的业务学习,李院长还给队员们做了一次政治思想教育。另外,我们还特别开设了英语课。授课老师也是我们这次封闭训练的心理老师李今亮,他是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心理学的博士,在英国待过一段时间,所以英语非常棒。李老师用他自己编的教材给队员们上课,主要讲讲作为运动员,该如何回答记者的提问,比如打完比赛之后的感受等,还包括一些跟乒乓球相关的内容。已经上了两次课,我感觉队员们的兴趣比较大,效果也不错。在整个封闭训练期间,英语课不会少于7次。从另一个角度讲,李今亮如果作为心理老师去跟队员沟通,有时队员可能会有防范心理,容易产生隔阂。可如果通过英语交流,大家沟通起来更容易。相应地,李老师开展心理辅导的效果也会更好。为什么要在封闭训练中安排英语课,这也是提高我们队员综合素质的一种方式。试想如果在国际赛场上我们的队员能够直接用英语流利地回答外国记者的提问,那会是怎样一种感觉?如果哪位热爱乒乓球运动的人英语好,又有兴趣的话,可以来给我们中国乒乓球女队担任英语老师。队伍平常在北京训练,甚至封闭训练,出国打比赛,如果老师时间允许,都可以跟队。平时教我们整个队,也可以辅导个别运动员。男女不限,当然我希望最好是女老师。

  跟以往的封闭训练相比,这次在开始阶段,我们有意识让队员运动量不要太大。因为每一次封闭训练,刚来的时候,运动员都比较兴奋,换了一个地方,一个场地,又有大赛,大家都比较愿意练。可一上来练得太多,容易提早出现疲劳期,对于她们状态调整很不利。我们现在尝试换一种方式,开始不要让她们练得太多,能够始终保持一种新鲜感,现在也处于摸索阶段。在第一、二阶段,我们安排了一天两练或者三练,等到第三阶段,全部变成两练。到正定后,我们从石家庄找了一位瑜珈老师,瑜珈仍然是我们身体训练的一部分。我们还专门从田径队请来一位体能教练,主要帮队员们进行专项身体训练,这样针对性强,效果也比较好。

  这次封闭训练的主要任务是备战48届

世乒赛团体赛,我们目标很明确,所以封闭期间不会搞太多竞争,主要精力都放在备战上。从第二阶段开始,我们在训练上会更多体现个性计划,另外适当增加一些比赛,目的还是要给队员制造困难,让她们能够在赛前对困难准备得多一点,到了比赛的时候就能做到心中有数。金景娥、李佳薇、帖雅娜这些对我们胜率比较高的运动员,我们会进行针对性训练。到了第三阶段,主要研究每个对手的比赛,分析她们大概会派谁上场之类。

  作为女队主教练,第一次带队出征世界大赛,我希望队员们首先要有信心,中国队整体实力强大。但对于单个人给我们构成的威胁也要足够重视。所以,首先要解决好我们自己的问题,包括心理、技术、身体以及团队精神。如果我们自己的问题解决得好,别人想要战胜我们是非常困难的。(施之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