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永波析汤尤杯名单:夏煊泽蒋燕皎缘何搭上末班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8: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2日,中国羽毛球队公布了汤尤杯的参赛名单,老将夏煊泽幸运地搭上了末班车,上届夺冠功臣郑波则成为一枚机动性极强的“棋子”;卢兰和蒋燕皎将和张宁、谢杏芳并肩出战女单。对于这份名单,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做出了解释:

  汤尤杯现在采用三单两双的赛制,而且先打三个单打再打两个双打,考虑到新赛制新规律,单打所占的比例更大。而中国羽毛球男子团体也是单打优于双打,所以需要改变一
些模式,将四名男单三对男双改成了五名男单和两对半男双。

  从目前各国单打好手来看,打法上的制约已经不是那么明显,都是相对制约。例如陈宏是个很优秀的选手,但是团体赛考验的机会不是很多。这时候我们就要根据不同的对手做出调整,一旦陈金升为第二单打,他的后面必须有人。陈金目前世界排名排在中国男单的第四位,一旦他要打第二单打,他的身后就需要出现夏煊泽这样的角色。

  从今年年初德国公开赛夺冠,到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夺冠,陈金显示出了过人的心理素质。一年比赛中陈金分别战胜了丹麦的约纳森和盖德,

马来西亚的黄综翰和哈菲兹,韩国的李炫一和孙升模等选手,应该说陈金作为年轻队员,水平完全能够胜任第二单打和第三单打的角色。陈金在比赛中也经历过局分落后、先失一局、或者接近比赛结束需要加分的情况下,他都拿下了比赛,关键时刻能够让人放心。

  如果比赛中一单不是非常让人放心,二单就需要将发挥和心态非常稳定的球员,假设陈金提到第二单打,第三单打就非常关键。于是就锁定了夏煊泽这个角色,虽然他近两年状态不稳定,但还是能够起到以防万一的作用。夏煊泽为什么能得到球迷的喜欢?就是因为希望他期待他表现好的时候他绝不会让人失望,不论是教练员、运动员还是球迷。夏煊泽是一名拼得出来的运动员,拥有强大的责任心,作为第三单打,不论是对哪个国家的选手,都有一定的优势。当然如果一切都正常,夏煊泽出场的机会会比较少,五个单打中,如果林丹、陈宏或者鲍春来的一旦出现意外,夏煊泽的作用才能体现出来;但主要责任还是另外四人一起承担。

  男双选择了两对半,其中郑波作为上一届关键时刻得分的主力选手,再经过这两年的磨练,性格心理相对而言不论和哪个选手配合,综合衡量都会更好一些。蔡赟/付海峰不会出现拆对问题,可是如果谢中博/郭振东需要出场的时候场上的比分就是2比2平,这时胜负通常不取决于技术,而是心态,如果两人都是没有打过团体赛的年轻选手,那就是巨大的考验。教练组不得不考虑到这个因素,郑波作为关键时刻拿分的选手,场上能够起到稳定的作用,能够给谢中博提供发挥的空间。让一个遇到考验并取得成功的选手和一名年轻选手搭档,比两个都没打过的年轻队员配合显然要更加合适一点。

  女单方面确定第三单打是卢兰,因为赛制要求连续先打三场单打,这时第三女单就非常关键,如果前两场都赢了,她就承担着是否结束比赛的任务。如果张宁和谢杏芳有个人出现失误了,这关能不能守住?如不能守住对女双就非常不利。卢兰这两年有了巨大的变化,技术问题和以往的战绩都比较突出。而且卢兰是进攻型打法的选手,第三单打对选手心理要求很高,这时往往进攻型的选手比拉开突击和控制球打法的选手更有优势,她能够通过进攻让自己的心态稳定下来,所以卢兰相对而言更加合适。而另一名进攻型打法选手王琳因为受伤未能入选,蒋燕皎就搭上了末班车。

  (新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