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新老结合加剧竞争 陈忠和两手准备应对蕊蕊伤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5:09 今晚报

  中国女排广东拉练,8场“性别大战”战绩仅为3胜5负,除了伤员冯坤、赵蕊蕊无法上场,场上场下还有不少的伤号,这令主教练陈忠和一直眉头紧锁。

  伤兵满营令人担忧

  在郴州集训期间,中国女排经常开会,看录像,研讨战术等等。在广东拉练期间,
中国女排每场比赛结束后,即使是深夜子时,陈忠和也会召集全队开总结会,逐一评价队员的临场表现。由于中国女队整体表现不佳,队员们免不了要被陈忠和责骂一番,陈忠和解释道:“要狠狠地骂,否则队员们印象不深,每次就只骂几句,还不如一次骂得凶一点。”这样做的结果就是,陈忠和喊哑了嗓子。

  不过,最让陈忠和心焦的还是中国

女排伤兵满营的现状。谈起
中国女排
伤兵满营的现状,陈忠和颇为无奈地说:“现在是中国女排前景最严峻的时刻。队伍在年初集结时,医疗专家组告诉我,冯坤、宋妮娜的伤两个月就基本没问题了,但两人2月17日的会诊结果却很不乐观,这给了我当头一棒。我现在确实非常担心。”如今,两名二传手均有伤在身,中国女排无法正常进行技战术演练。对于一支长期集训的队伍来说,这是最致命的问题。此外,赵蕊蕊的腿伤目前依旧不见痊愈的迹象,何时能回到赛场现在还没谱。此外,张娜、张平、杨昊等人的伤病也都不轻,这从不同程度影响了队伍的训练和临场发挥。

  最近两年,二传手冯坤和接应二传手周苏红一直是中国女排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陈忠和预测,冯坤在接下来的漳州集训中,将会逐渐融合到全队的训练中。另一个重伤员赵蕊蕊虽然一直在做康复运动,但是由于伤情太重,教练组还不敢轻易就让她参加剧烈的训练。陈忠和预计,赵蕊蕊的复出时间还得往后推,他说:“希望她在8月的世界大奖赛中可以复出,如果她那时候还不行,我看世锦赛也够悬的。”眼下,陈忠和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一是赵蕊蕊以良好的状态出现在10月的世锦赛上;二是万一赵蕊蕊的伤势恢复情况不尽如人意,他将立即找人替代。陈忠和非常希望第二个可能永远不要发生。他说:“像赵蕊蕊这样既有高度,又有心理素质的队员很难得,她对中国女排来说很重要。”

  新老结合加剧竞争

  在广东拉练期间,陈忠和给徐云丽、魏秋月等新人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8场“性别大战”,陈忠和共试用4套阵容。据了解,这4套阵容主要以二传手为中心,看副攻手相互间配合的默契情况。陈忠和说:“这是为了进一步观察队员,从中挑选出状态好和最适当的组合。”至于演练效果如何,陈忠和并未给出明确答案,他表示,最终主力人选还要再在漳州集训时才能确定。

  陈忠和承认,中国女排确实存在着“断层”的问题,小将王一梅、马蕴雯等等都是1988年以后出生的,而雅典奥运会夺得金牌的老将们大多是20世纪80年代前后出生的。这样的年龄断层,使中国女排在人员安排上显得长短不齐。在第一阶段郴州集训时,小将王一梅、马蕴雯、楚金玲、徐云丽、薛明等人的刻苦程度丝毫不亚于老将。陈忠和对这些小将以及从天津女排临时借调的二传手魏秋月在广东拉练期间的表现感到基本满意。众多小将的加盟,确实加剧了中国女排的队内竞争。

  目前,中国女排虽有6名副攻手和5名主攻手,但老队员伤员较多,新队员尚不成熟。陈忠和为难地说:“说实话,我现在还不知道谁最能被委以重任。”陈忠和特地以副攻手为例,“老的有赵蕊蕊、刘亚男和张平,小的有马蕴雯、薛明和徐云丽,我最后要从中挑选4人,挺矛盾的。看看漳州集训的情况吧,或许下个月的形势比现在要明朗一些。”

  中国女排漳州集训已经开始,希望主教练陈忠和能尽早破解难题,给所有关心中国女排的球迷们带来惊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