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之皓坦然面对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没有“天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7:0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朱峰李铮

  还有十几天,施之皓就将走进他担任中国女乒主教练以来最重要的赛场,这次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对他和中国女队来说都不容有失。在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重压下,施之皓依旧保持着他一贯的沉稳、儒雅,压力在他眼中只是工作的一部分。

  结束了在正定的封闭集训,中国女乒来到辽宁锦州,进行出征不来梅前最后的热身。结果绝对主力队员张怡宁、郭跃都不在最佳状态,由她们组成的豪华阵容输给了年轻的队友。

  输球让施之皓在大赛前发现了更多的问题,他说:“经过33天的集训,队员们普遍感到比较疲劳,这对球员的体能是一种考验。郭跃在与刘诗雯的比赛前没有做充分的思想准备,导致比赛中出现不应该有的失误。但大赛在即,早暴露出问题总比晚暴露强,所以一队没有进入热身赛决赛也不能说是一件坏事。”

  正因为中国女队实力太过强大,方方面面对其期望都很高,所以之前有消息说,如果

世乒赛团体赛不夺冠,施之皓就会辞职。对此,施之皓在中国女乒结束正定集训前就予以否认。他说:“自从做了中国女乒的主教练,压力始终存在。因为中国
乒乓球
一直处于很高的水平,每次大赛
中国队
确实也有一定优势,球迷和领导对球队的期望值也很高。夺冠是正常,不夺冠就会有人不满意。我们现在好像是不仅要夺冠,同时还要在其他方面做得很好才行。当然,不光是压力,我也有动力,接手中国女乒是对我的一个全新挑战,这本身就是工作动力。”

  王楠和张怡宁是中国女队目前最优秀的选手,虽然同时拥有两张王牌,但施之皓更强调团队的力量,他表示,中国乒乓球队没有“天后”,“作为一个团队,我们始终在强调球队的整体实力,强调团队的力量。能夺冠靠的是集体,而不能把功劳归于一个人。整体肯定强于个体。现在张怡宁、王楠的成绩好,她俩自然就是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这不是靠大家说出来的,而是实力摆在那里”。

  展望世乒赛团体赛,施之皓并没有把中国队看成唯一的强队,他表示,韩国队和中国香港队都有一定实力。“德国女队虽然相比之下实力没那么突出,但有一定经验,而且占了天时、地利、人和之势,应该对我们也有一定的威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