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乒七小凤之丁宁:机会随时都有 奥运奔着主力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6:58 《乒乓世界》杂志

  施之皓说:“虽然丁宁没赢几场球,但她一直很拼。”

  2005年10月的全运会团体赛,丁宁大放异彩,不仅为自己拼下第一个国内大赛的冠军,也拼出了第一次打访欧的机会。德国站的第一天,丁宁单双打都折在削球手的拍下,单打首轮负于白俄罗斯的削球手帕夫洛维奇,双打第三轮输给一对韩国削球。做场外的吴敬平给了她这样一句评价:场上应变还行,但实力(打削球)确实不够。

  到了瑞典站,16进8碰加宁娜,丁宁心里暗暗发狠:要么别让我碰到削球,既然碰到,就一定要有突破。丁宁说自己是靠生拼,赢下比赛。

  能闯入八强,对于第一次访欧的丁宁来说,算是个不错的成绩。可访欧回来打了三场超级联赛,她却两次在第5场中负于对手,一次跟孙晋,一次对福原爱。“说实话,我挺紧张的,毕竟是第5场,可在场上就是没有比赛感觉,这可能也是自己真实水平的体现。因为联赛不像大赛,大家打得都很放松,这时候就体现出自己能力不到位了。”

  跟随北京队去打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前,当时的主管教练李隼特意找丁宁谈了次话:“这次比赛你一定要拼起来,不能认为是北京队带你去打,就没有压力,可以随便打。你这个球不拼,你以为能赢谁啊?”到了奥地利,无论团体、单打还是双打,每场比赛前丁宁都用李指导的话来提醒自己,一举斩获三枚金牌。“2004年在二队时,一年打了三次亚军。尽管这次最后单打决赛对彭雪,对手不是太强,但终于打了一个冠(军),还是挺兴奋的。”人生正因为有了许多这样的第一次,才变得丰富而精彩。

  仿佛

世青赛捧冠的喜悦劲还没过,队内大循环就给了丁宁当头一棒。“大循环前,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打进前14,想着如果发挥好了,没准还能进前8。可毕竟队内是打实力,没有绝对实力根本站不住。”第一天上午一场没赢,打得丁宁直发蒙,在前两天的9场比赛中,她只赢了一场,当时感觉整个天都塌下来了。“一次比赛打不好算什么,只要你有这个拼劲,就具备当一名优秀运动员的条件。”任国强教练的一席话让几乎绝望的丁宁又重新燃起了希望。“我到任指导这组后,他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相信你一定行。”这句话也许在平时听来很普通,但在这时候,却给了丁宁极大的鼓舞,她把教练的信任看作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

  丁宁说,自己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这么输过球了,感觉怎么打也赢不了,就连平时跟她有的打的常晨晨、王珊、贾君,她也都输了。“有心态的原因。但即使心态再好,如果没东西,也只能挨打。可能在自己打得好的时候,就算技术上存在一定问题,但比赛中那一刹那,可能就摆脱了。但在大循环中,这些技术上的问题一下子全都显现出来了。我反手漏洞很明显,很多人都打同一个战术,可自己就是没办法摆脱。”尽管如此,对每场比赛,每个球,丁宁仍然不会轻易放弃。“已经打到这份上,也没办法,就只能尽自己最大努力,打好每一个球。当时就想,如果我一直努力,肯定会有奇迹出现,也许眼前的困难就是对我的考验,在不经意的时候,奇迹就降临了。”虽然,丁宁的努力并没有换来奇迹的发生,但她却从努力的过程中收获了对于运动员而言,最可贵的东西——顽强的意志品质。比赛结束后全队集合,主教练施之皓点评说:“虽然丁宁没赢几场球,但她一直很拼。”有时失败比成功更可贵,就在于它能让人清醒,催人奋进。“通过这次比赛,自己总结了很多东西,尽量在冬训中改正这些问题,做好准备跟二队打交流。压力肯定有,不可能说不紧张,但还是要摆正心态。现在就把这当成是一种锻炼,大家都要经历的,没准多经历几次就成熟了。即使我打交流,下到了二队,如果真能踏下心来好好练,我相信等我再上一队的时候,实力各方面都会更强。”

  “直通不来梅”队内选拔赛时,丁宁只能坐在场边看比赛。她拿个小本在做技术统计,问她是教练布置的吗?她摇了摇头。

  “机会随时都有,关键要看你有没有实力。就算教练给你机会,如果你不具备实力,不是毁自己吗?我现在正处于累积实力的阶段,我相信只要积累到一定程度,机会自然会找到你。就算没有机会,自己也可以创造出机会。现在每个人的目标都是2008年奥运会,但名额只有3个,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到时候就算打不上,我也希望自己能成为后备中比较闪亮的一个,至少奔着主力阵容去啊(笑)。”丁宁说。

  “我不属于野心特大的那种人,除非身边有个人做到了,我才想着自己也要做到”

  人只有自己成就自己,但一个强大的对手、一个学习的榜样都会化作前进道路上的一种动力。丁宁无疑是幸运的,在她的成长过程中,一直有这样的对手和榜样。

  在比赛中,丁宁的下蹲式发球屡建奇功,可练成这种发球,其中还有一段故事。当初日本队来北京,有个打怪胶的女孩不仅握板方式不同,而且发球抛得很高,似乎两面晃着发,这让北京队的队员觉得很新鲜,万芳芳教练就鼓励大家学习这种发球。“当时大伙都在学,恨不得直板也这么发。我可能感觉好点,练得就是跟她们不太一样。我侧着发,能发出拱的(球)。”更难得的是丁宁把这种发球一直坚持下来了。“刚开始练真受不了,练两个小时发球,第二天腿基本上动不了。有些人练练,又练其它发球了,而我一直坚持下来,后来组合成套路,逐渐成了自己技术的一部分。”在这段经历中,丁宁说一定要感谢一个人,就是当时在北京队的队友杨小馨。“我们那批中,就我俩特较劲,她反手长胶,我在队里总是赢不了她,老打第2。”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头上来了,丁宁跟杨小馨飙上了劲。只要杨小馨加班,丁宁即使本来不想练,也会去加班,比着看谁更能练。“她绑沙袋,我也要绑,她练到六点半,我就要练到六点三十五。小孩的时候也不觉得累,就是想着一定要赢她。”当年两个水火不容的“死对头”如今已变成了亲密无间的好朋友。已经去了法国的杨小馨经常会跟丁宁煲电话粥,聊起当年较劲的一幕幕,一个说:“那时候,我真服了你,只要看你在练,我就得逼自己练。”另一个则说:“你以为我想啊?可看你练,我心里就不平衡。”然后两个人哈哈大笑。正因为有这样一个对手的存在,才让丁宁不知疲倦地练。“我不属于野心特大的那种人,太容易满足。除非身边有个人做到了,我才想着自己也要做到。”同一批的刘诗雯率先打上一队,这给了丁宁极大的刺激,而她的想法很简单:不应该跟别人差得太远。

  “从全运会预赛到决赛这半年中,包括中间打超级联赛,看张怡宁姐、郭焱姐在场上打比赛,尤其全运会决赛时,她们顽强的意志品质,对乒乓球的执着和理解,都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给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跟她们相比,我的自觉性和对球的钻研远远不够。”平时训练完,郭焱总会拽着丁宁一起再去练练力量。“有时候累得真不想练了,可看到郭焱姐都在练,我就想:我这么小,有什么理由不练呢?”全运会女团8进4对江苏队那场比赛给丁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3场我跟范瑛打,我打削球确实不好,但那场球我没有做到每球必争。特别是看到第5场郭焱姐跟孙晋打的时候,觉得特悲壮。那天郭焱姐身体不舒服,在场上落后很多,打得连滚带爬的,可她一直在拼。可自己好像随随便便就输掉了,没有为团队尽一份力。”郭焱用行动给丁宁上了的一课,能生活在这样一个集体中,丁宁觉得自己太幸运了。

  丁宁的梦想:我们的漫画社

  B型双子座的丁宁外向,表现欲强,而生日再过一天就是巨蟹座了,她性格中也多了些巨蟹的感性,别人一对她好,马上就跟人家特别好。对于重感情的丁宁来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在比赛场上战胜自己的好朋友。天津队的刘鹂和丁宁很要好,超联北京对天津的比赛,两人在第5盘中相遇了。那天恰巧是丁宁的生日,赛前刘鹂刚给丁宁送了礼物,转眼间两人又必须在场上一决高下。“乒乓球太残酷了,这样赢球真难受。”赛后,丁宁这样跟妈妈“诉苦”。

  父母都是专业运动员出身,丁宁从他们身上不仅遗传了良好的运动天赋,还有一些运动员的性格。“我骨子里挺要的,这点像我妈,但没她那么好强。如果有人跟我飙劲,我挺能摒的。”这么多年,妈妈每天给丁宁打电话问的第一句话肯定是:今天练得怎么样?所以每当星期天丁宁不想训练,周六晚上她就开始绞尽脑汁地想用什么样的理由才能让自己心安理得地不去练,而几乎每次都以失败告终,到了周日丁宁还是会乖乖地去训练。“我觉得跟我妈说我练了,对她是一种安慰。有时候真不想练,我就想为了我妈也要去练。一旦练了,我就能投入,还有点自觉性。”

  问丁宁如果有一天不打球了,她会做什么?“早就想好了,连合伙人都有了,就差我这个资金了(笑)。”原来丁宁的梦想是办一个漫画社,而她的合伙人是黄抗抗(领队黄飚的女儿,目前在新加坡读书打球)。“两年前,我跟抗抗就商量好了,她说她出头脑,让我出钱就行了,先在亚洲混混,将来再走向世界。”而这两个小丫头的宏伟计划细致到让人乍舌的程度。“我们这个漫画社,可以在这儿看,提供咖啡、各种饮料,也可以租,可以买,采用会员制;每台电脑之间要有隔板,以保证顾客的私密空间;玻璃的隔音效果要好,这样读者才能在不受外界干扰的情况下读书;吸烟区要摆一台电视机;如果出租的书有损坏要按照原价的几倍赔偿……”丁宁娓娓道来。

  采访手记

  给“七小凤”拍照那天,其他几个女孩都大袋小袋地提了几件漂亮衣服来,唯独丁宁两手空空地来了。问她穿什么,她敞开棉服说全在这儿呢。白色衬衣、黑色马夹,一副中性帅气的打扮。拍照现场,大家又吵着让丁宁模仿李宇春,一句“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引来一片尖叫声,都夸她的动作超像,丁宁却一本正经地说:“你们没觉得我的声音也很像吗?”旁边的范瑛笑我们太激动,丁宁“回敬”道:“别忘了你第一次看,比她们还激动呢。”

  就当大家忙着化妆、选衣服时,丁宁却一个人捧了本杂志,在一旁安静地看着。因为一直没有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这倒让丁宁养成了看书的好习惯,她也喜欢逛书店。武侠、科幻、励志、未解之谜,包括爱情小说,她都会读,最喜欢看的还是漫画,现在是个十足的“新条迷”(日本漫画家新条由真的忠实读者)。最近丁宁在读一本书,叫《读懂母亲》,采访中,她一口气给我们讲了好几个书中关于母亲的故事。我们开玩笑说她不当作家真可惜,丁宁“当仁不让”地表示自己太有这方面魅力了。

  “别看我平时特外向,但在有些事情上却挺内向的,我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尤其跟我妈。”聊起当年妈妈对自己的严厉、狠心,丁宁的眼圈红了,可如今她已经读懂母亲,读懂了妈妈用心良苦的付出。(本刊记者 梁慧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