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男子突破 女子两破纪录--飞碟奥运争金喜忧并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01 新华网

  新华网广东清新4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贾文军

  男子双向取得突破、女子两破世界纪录、两枚金牌和一张奥运会入场券,中国队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飞碟射击赛清远站比赛中交出的成绩单,令国家飞碟射击队总教练孙盛伟感到满意。

  孙盛伟表示,中国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是:女队争金,男队夺牌。不过,飞碟射击奥运争金可谓喜忧并存。

  和不少项目一样,阴盛阳衰一直是中国飞碟射击队的一个突出问题。自张山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夺金以来,中国飞碟射击女队先后出了高娥、魏宁等名将。本站世界杯赛,高娥、魏宁发挥稳定,史红艳、陈丽更是双双打破世界纪录,夺金摘银。在女子多向、双向项目上,2008年奥运会中国队都具有争金实力。

  上海老将曲日东在男子双向比赛中夺金,并获得奥运会入场券,更让孙盛伟感到兴奋。这是近年来中国男选手第一次在世界杯赛这种级别的比赛中夺得金牌,让人看到了中国

飞碟射击男队突破的希望。

  不过,展望北京奥运会,队员老化、新人暂时难挑大梁的现象还是让孙盛伟忧心忡忡。目前集训的这支国家队,队员平均年龄接近29岁。在女子多向项目上,年龄最小的陈丽也有32岁,老将高娥已经44岁。

  男子项目同样存在队员老化趋势,为改变这一局面,国家队补充了于小凯和张弈垚等一批小将,但与老将相比,新人的“质量”还很难让人满意。像18岁的十运会冠军于小凯,十运会只是超常发挥。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谈到飞碟项目的奥运前景时也提出,目前最大的困境就是没有新人,特别是没有高水平的新人。

  为加快年轻队员成长,一直实行队内选拔制的国家飞碟射击队将破例,不经选拔,让一些年轻队员去参加5月举行的世界杯赛埃及站比赛。

  同时,飞碟项目在国内的发展还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和马术、

高尔夫球一样,飞碟射击是个公认的“贵族”运动。国家队队员使用的枪支都是进口的,一支枪的费用约为5万元,一发散弹要1·5元,一个碟靶要0·5元,而本站世界杯赛使用的进口碟靶每个更是高达1美元。

  由于训练和比赛的高额费用,目前全国只有10个地方队有飞碟射击项目,而且有些设项还不齐全。此外,场地也是制约中国飞碟射击发展的瓶颈。据介绍,目前国内仅有上海、南京、沈阳和清远等四五个城市拥有比较规范的靶场。让孙盛伟头痛的是,现在唯一适合冬训的清远基地是私人老板搞的,配套设施不齐全,连练力量的健身房都没有。

  此外,国内专职飞碟教练人数非常少,目前只有孙盛伟一人拿到了国际教练员B级证书。(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