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短池世锦赛落幕:美澳各占半边天 中国欲分一杯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35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曲终人散,从2006年上海短池游泳世锦赛来看世界泳坛的格局,依然是美国和澳大利亚各唱半边天,而中国队的表现则让人看到08年奥运会的希望。

  罗切特一战成名

  上届在美国本土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短池世锦赛中,占有东道主之利的美国人当
仁不让,将全部40枚金牌中的21枚据为己有,其中男子金牌12枚。

  上海短池世锦赛,在雅典奥运会“六金之王”菲尔普斯缺阵的情况下,不可一世的美国男队似乎失去了光芒。然而,22岁的雷恩?罗切特却在本届比赛上一战成名,个人独揽三金,并连破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仰泳两项世界纪录,而且还刷新了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世锦赛纪录,成为上海世锦赛最耀眼的明星。

  罗切特22岁,全能的菲尔普斯今年才21岁,仰泳之王佩尔索尔23岁,以蝶泳见长的科洛克24岁,再加上25岁的“蛙王”布兰登-汉森……相比之下,

澳大利亚男队新人更替缓慢,除了“大脚”索普和中长距离自由泳好手哈克特之外,澳男子后继乏人的尴尬日趋明显。因此在两年之后的
北京奥运
会,美国男队依靠强大的整体实力仍将独步世界男子泳坛。

  澳女队撑起半边天

  在印第安纳波利斯,澳大利亚“四朵金花”埃丁顿、汉森、齐佩尔和莱顿创造了那一届短池世锦赛仅有的一项女子世界纪录:4×100米混合泳接力3分54秒95。这次在上海,在仰泳换成兹梅尔,蛙泳由埃德米斯通顶替之后,澳大利亚女队又将自己的纪录提高了3秒之多。

  由于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严密的选拔机制,澳大利亚女子游泳人才辈出。莱顿刚刚在两周前的英联邦运动会摘得五金两银,当时她只报了7个项目,紧接着又在上海获得了10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两枚个人金牌,加上老将琼斯和布鲁克-汉森等好手辅佐,连科克、桑德诺领衔的美国女队也只能徒呼奈何了。

  中国08奥运有戏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除罗雪娟的100米蛙泳金牌之外,还有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银牌。随后的印第安纳波利斯短池世锦赛,

中国队仅有两银一铜进帐,而在浙江名帅张亚东出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不到半年的时间,中国队就交出了五金一银六铜的完美考卷,而且还是在罗雪娟作壁上观的情况下取得的好成绩。

  本届短池赛海军选手齐晖独揽女子400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以及200米蛙泳三枚金牌,已经成为中国游泳新的领军人物,杭州姑娘杨雨也在200米自由泳中迎来了在2000年短池世锦赛以来的首个个人项目世界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吴鹏的男子200米蝶泳金牌可以说是中国男子游泳的一大突破,加上张琳的1500米铜牌。中国游泳大刀阔斧的改革初见成效,除了女子项目更上层楼之外,中国游泳的“须眉”也渴望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榜甚至金牌榜上占据一席之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