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俊晖:眼里只有斯诺克 母亲泪水激发斗志(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丁俊晖:眼里只有斯诺克母亲泪水激发斗志(图)

  4月8日,丁俊晖出席2006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典礼,并获得年度最佳非奥项目奖。

  中新社长沙四月九日电(肖前辉)白色的衬衣、憨厚的笑容、脸上还零星地点缀着几
颗“青春豆”。当十九岁的“台球神童”丁俊晖出现在记者面前时,感觉是如此的亲切,就如同邻家少年。正在此间参加劳伦斯颁奖典礼的丁俊晖,敞开心扉谈起了他的斯诺克冠军之路。

  眼里只有斯诺克

  “我只想打好我的球,别的不想管太多。我希望有一天能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球手。”被英媒体称做“东方之星”的丁俊晖, 八岁半接触台球,十三岁获得亚洲邀请赛季军,从此“神童”称号不胫而走。在二00五年,夺得中国公开赛与英国锦标赛冠军后,丁俊晖开始逐渐走向自己运动生涯的颠峰。

  对于成绩和荣誉的取得,年轻的丁俊晖有良好的心态:其实我是一个非常不在乎别人评论的人,在我的眼里就只有打球,只有斯诺克。有些事情想的太多、管的太多,对自己一点好处也没有,还不如每天抓紧练习,争取进步。

  尽管目前中国的斯诺克水平不很先进,尽管面临众多压力和挑战,但是丁俊晖坚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斯诺克水平定能发扬光大,自己世界第一的梦想也会实现。

  启蒙教练是父亲

  因为每天都要给在街头摆桌球摊的父亲送饭,久而久之丁俊晖就迷上了当时还不太流行的桌球,并且一发不可收拾。“那时候除了上课、睡觉、吃饭,其余时间都在打球和看比赛,有时候甚至连饭菜都是妈妈端到桌球台边才肯吃。”丁俊晖说。

  但是,当时学校规定不准进“三室一厅”包括台球室,全校的同学都没有机会打球,而小丁“得天独厚”——自己家有台球室,所以几乎每天都要和爸爸切磋。“最初的那些所谓的球技都是爸爸手把手教会的。”尽管现在看来当年爸爸教的那些技术都很不标准,但丁俊晖还是认定父亲就是自己的启蒙老师。

  父亲下定决心让丁俊晖走职业球员道路还缘于一件小事。有次,当地一个台球高手前来挑战丁俊晖的父亲,几个回合后处于劣势的丁爸爸想上个厕所放松一下情绪。没想到回来一看,刚够台球桌高的丁俊晖竟然几杆就帮他扭转了局势。他觉得丁俊晖在台球方面是个可塑之才,于是,毅然决定让儿子停学,专业学习台球。

  学斯诺克“逼”父母卖房

  为了送丁俊晖到当时中国台球水平最高的广东东莞学习,不仅让丁爸爸在整个大家庭中众叛亲离,而且还卖掉了当时家里唯一的住房。

  “如果没有父亲当年的破釜沉舟之举,也就没有今天的我。”对于自己的成功,丁俊晖坦言最要感谢的人是父母。

  在东莞学球那会丁爸爸一直陪在他的身边。由于没有住的地方,丁爸爸就在球馆走廊旁边用木板隔了一个小房间。而丁妈妈则在家乡上班赚钱维持父子俩的生活费用。

  “看着爸爸妈妈如此辛苦的付出,所以尽管每天都要一个人枯燥地对着球台训练十多个小时,我都从未想过放弃。当初为了我,父母把老家的房子卖了,妈妈一直有种不踏实的感觉,我也一样。有时候,看着妈妈背着我悄悄抹眼泪的样子,我的心里就在默默地想,总有一天我要用球杆征服对手,让父母生活踏实。”丁俊晖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