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王海滨叶冲同一态度面对 打造"精品"将影响降到最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4:02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任学奎报道 男子花剑团体赛无缘北京奥运会,对于踌躇满志的少帅王海滨而言,不啻于晴天霹雳。北京时间4月8日,国际击剑联合会在韩国太白市举行特别代表大会决定,2008年奥运会将取消男子花剑团体赛和女子重剑团体赛,保留男子佩剑团体赛。

  身在湖南参加2006年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盛典的王海滨第一时间得到这个消息时,显然有些不知所措,在接到记者电话时反复表示,具体应对办法要等他与中心领导讨
论后才能决定。昨天,满腹心事的王海滨匆匆返回北京。他抱怨说,这一天,他的手机几乎成了热线。或许,是因为男子花剑团体寄托了国人太多的期望吧。

  遗憾,在家门口失去夺冠机会

  尽管对击剑小项进行裁减,这并不是第一次。2002年4月,国际剑联在一次紧急会议上通过抽签作出决定:2004年雅典奥运会取消男佩和女花团体赛,增设女佩团体赛和个人赛。此举引起了不少国家尤其是欧洲击剑传统国家的抗议。为平息争议,该年8月国际剑联在一次特别会议上通过投票决定:2004年雅典奥运会取消女花团体赛,增设女佩个人赛。但因为当时中国女子花剑在奥运会上夺得团体金牌的可能性不大,因此那次改变并没有掀起太大波澜。

  然而,这一次不同。

  从1992年王海滨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男花个人赛,到“三剑客”扬威悉尼,再到惜败雅典。中国男子花剑,尤其是男花团体,我们倾注了太多特殊的情感,“三剑客”成为代表中国击剑一个时代的代名词。2005年

十运会结束后,王海滨、叶冲以及董兆致告别剑道,王海滨带着兄弟三人的奥运金牌梦回到了国家队,这次,他成了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

  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海滨不止一次表达过一个愿望,那就是带着自己的弟子站到奥运会男花团体的最高领奖台上,那里是他运动员生涯最大的遗憾。海滨自信,他的弟子们能够实现老三剑客们的梦想。然而,现在一切都落空了。“08奥运以后还要再投票决定,没准2012年或者2016年,男花团体又要回到奥运会了。”王海滨的话语中饱含无奈,2012年?2016年?看似多么遥远的词汇。

  “很遗憾,失去了在家门口夺冠的机会。”王海滨叹了一口气,“这次真的很有可能有所突破,实现我们的金牌梦的。”

  面对现实,把影响降到最低

  或许王海滨并不知道,他与叶冲说出的话是如此相像。

  “本来我们男花个人和团体都是有希望的。去年张亮亮在世锦赛上拿到个人赛第二名,吴汉雄也拿过第三。因此,现在团体赛没有了,也不能说个人赛完全没有希望。”叶冲解释说,“以前我们的培养角度造成现在男花个人实力相对平均的情况,所以我们在男花团体这个项目上一直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现在海滨需要做的就是在重点队员身上下功夫,出精品。尽管现在调整战略,可能会造成一些老队员提前退役,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在提到这次变故的时候,王海滨和叶冲不约而同用了一个词,“面对现实”。王海滨说:“国际剑联已经作出了这样的决定,结果肯定是无法更改的。但是我们要正视这个现实,不能用悲观的眼光看问题。”王海滨同意了叶冲的说法,他坦承这次改变会对中国男子花剑的发展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同时对队员的心理影响也是难以估计的,“不过我们会努力做好工作,把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据中国男子花剑队领队王健介绍,

北京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赛的参赛名额将在2008年3月全部产生。从2007年至2008年3月,将举行一系列积分排位赛,最终世界排名前16位的将直接晋级,另外,各大洲第一名也将直接晋级。“中国男花目前只有两名队员排名进入前16,应该说这个形势非常严峻。”对于目前的情况,王健忧心忡忡。

  留给王海滨的时间还剩下一年,在一年内尽可能多地打造“精品”,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个近乎苛刻的要求。但王海滨已经别误退路,“队员那里的情况,我还要再了解,影响太大了。逃避自然不是办法,只有勇敢去面对,我们才有可能有出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