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短池世锦赛综述:高水准盛会 五洲分金竞争愈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3: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美、澳等国诸多名将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8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本届比赛仍有4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全部40项比赛中,有30项的成绩优于上届短池世锦赛。应该讲,这还是一次高水准的世界泳坛盛会。

  澳国女将风头最劲

  自短池世锦赛1993年创办以来,在前七届比赛中,澳大利亚有4届占据奖牌榜首位。两年前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第7届短池世锦赛上,作为东道主的美国队尽遣菲尔普斯、佩尔索尔等全部好手,结果一举囊括了40枚金牌中的21枚。澳大利亚只能以6枚金牌位居奖牌榜次席。

  这次在上海,借美国队好手缺阵的机会,澳大利亚得以重现自己“短池王座”的面目,以12枚金牌再度回到了短池世锦赛的霸主位置。

  去年在蒙特利尔举行的长池第11届世锦赛上,澳大利亚所获13金中,便有10枚来自女子项目。本届上海短池世锦赛,他们的金牌能够达到两位数,主要还是得益于本国女将的雄厚实力。

  短池世锦赛女子设20个单项,澳队此番狂掠8枚。本届短池赛所破4项世界纪录中,只有一项出自最能体现一支队伍整体综合水平的混合泳接力,该项殊荣便归于澳大利亚女队。她们以3分51秒84,将2004年本队创造的该项世界纪录一下便提高了3秒多。

  澳女队中,最为了得的当属21岁的莱顿。她独得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4×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共5枚金牌,成为本届短池世锦赛首席“金牌大户”。

  美国无愧于世界游泳第一强队的称号,虽然只是派出了多为本国二流选手的一支队伍,这次在上海还是以6枚金牌保住了老二的地位。

  该国的菲尔普斯系长池男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保持者,佩尔索尔是长池男子100米、200米仰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可这次上海短池世锦赛,美国男子个人混合泳和仰泳只是由去年长池世锦赛2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仰泳双料季军罗西特担纲,还是照旧包办了200米仰泳和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3枚金牌。

  这位22岁的美国后生先后以1分53秒31、1分49秒05的成绩,刷新了2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成为本届短池世锦赛贡献世界纪录最多的运动员。他4分02秒49的400米个人混合泳夺金成绩,也创造了新的短池世锦赛纪录。

  五大洲“瓜分”金牌

  上届短池世锦赛,最终染指金牌的有11个国家的选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游泳比赛和去年的长池世锦赛,获得金牌的也各为11国运动员。而此次短池世锦赛,登上金牌榜的国家增至13个;而且,五大洲均有运动员有幸成为金牌获得者。

  这种金牌分流的状况在男子项目中尤为突出。上届短池世锦赛,有缘成为男子冠军的仅有7个国家;本届猛增至10国,其中包括非洲的南非,亚洲的中国、哈萨克斯坦,南美洲的巴西等。

  冠军面扩大,无疑与美、澳等游泳强国一些男、女好手缺阵,为其他选手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有关。但这并非问题的全部,因为本届短池赛的相当一批项目水平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有所提高。

  上届短池世锦赛,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桂冠戴在了美国选手的头上,荷兰队只是名列第二。本届荷兰队“升至”该项第一,好像得益于美国队的阵容不整,但看看她们的夺冠成绩,就会发现并非如此。因为荷兰女队本届3分33秒32的夺冠成绩不仅优于上届的美国人,而且一举刷新了九年前中国队创造的3分33秒32的世界纪录。

  菲尔普斯当数美国的“王中之王”。上届短池世锦赛,他以力压第二名近一秒的绝对优势勇夺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本届短池赛,该项冠军成为南非老将尼斯林的囊中之物。他的成绩为1分43秒51,比菲尔普斯去年夺金的成绩还快了0.08秒。

  美国“蛙王”布伦达·汉森系上届短池世锦赛男子50米、100米、200米蛙泳三枚金牌获得者,去年长池世锦赛又

  领回了100米、200米蛙泳两项冠军。本届短池世锦赛,他挂起了“免战牌”,男子100米蛙泳金牌归于

乌克兰选手里斯德尔。这位乌克兰人在该项比赛的半决赛、决赛中,两次打破了短池世锦赛纪录;58秒14的夺冠成绩,较汉森上届的成绩快了多达0.31秒。

  还有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上届的冠军还是属于大牌明星云集的美国队,他们的决赛成绩为7分03秒71;

意大利队未在前八之列。而本届美国队退居第三位,意大利队出人意料地抢走金牌。该队的夺冠成绩达6分59秒08,破短池世锦赛纪录,自然也快于上届夺冠时的美国队。

  显而易见,本届短池世锦赛出现的“金牌分流”,也是各国选手在部分项目中水平更加接近的一种真实反映。(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