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听张丹张昊讲背后故事 冬奥受伤曾倾倒都灵警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8: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四月九日电(作者:邓霞)在昨夜星光灿烂的“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典礼上,都灵冬奥会双人滑亚军张丹和张昊依然光彩夺目,一举将年度最佳组合奖揽入怀中。当天,这对“冰上蝴蝶”也走进湖南卫视《背后的故事》,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和观众分享他们赛场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都灵冬奥会”没有遗憾

  “现在再去看当时比赛的录像,就会发现很多动作都不是很完美。”看到银幕上播放的冬奥会比赛的情况,张丹心平气和地说,但就当时那种情况,我们能够将整套动作完成就感到很欣慰,没有任何遗憾了。

  由于之前参加世锦赛,没有好好休息,现在张丹的伤势还没有完全恢复,平时走得太多或站得太久还是会感到疼痛。“我当时没想什么,就是觉得应该滑下去,也确定能坚持下来。”张丹说。

  回想起当时的情况,张昊仍然历历在目,“我当时就只有两个念头,一是看看张丹伤得怎么样,二是觉得四年的努力就这样白费了,比赛肯定继续不下去了。但是张丹很坚强,一直坚持下来了。”

  这是基于这样的理由,张昊十分重视这枚来之不容易的银牌,一直把它带在身边。“每次看到它,我就坚信不论以后遇到什么困难,我都能挺住。”

  “钢筋一号”有点逗

  一米八一的个子搭配着挺直合身的西装,张昊看上去显得有些严肃而老成;而当他用这张严肃的脸做起鬼脸时,人们这才感到这个号称“钢筋一号”的大个子是那么亲切而可爱。

  “这个外号是姚指导起的。”一提到这个,张昊就有些不好意思,“我从小身体的柔韧性就不好。”

  搭档张丹说起了外号的原由。原来练花滑需要有高抬腿的动作,但张昊的腿就怎么也压不下去。教练有一次火了,就说“你这个钢筋一号,再压不下去我可要抽你了”。张昊也就这样背上了“钢筋一号”的称号。

  高大的张昊看上去不苟言笑,却是队里的开心果。“张昊私底下是个很开朗的人,他经常拌鬼脸逗大家开心。”搭档张丹的感触最深,也最有发言权。

  在现场观众的起哄下,张昊随着音乐的节拍做起的鬼脸果然“活灵活现”,逗得台下观众笑翻了天。

  “爆米花”倾倒都灵宪兵警官

  张丹小时候身材瘦小,为了上台比赛时看起来成熟一些,她往往要把头发烫卷。因为这个发型的缘故,张丹也被对友们亲切地称为“爆米花”。

  主持人在现场展示了一张感人的照片,是“爆米花”戴着一顶都灵女宪兵的军帽和当地宪兵的合影。

  “当时我还在睡觉,突然接到领队的电话说都灵一位高级警官来看我。”张丹回忆说,那位警官是专门来致敬的。

  “他说他看了我的比赛后很感动,第二天还号召当地的宪兵警员向我学习。”张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当时就告诉他这是我们运动员应该做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