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阳鲲鹏:剑指08北京奥运 不羁少年懂事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3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一头飘逸的长发,在中国游泳男队员中,你一眼就能认出欧阳鲲鹏。

  这个1982年出生的小伙子成名算早的。在以往中国男队员很不擅长的仰泳项目中,欧阳鲲鹏却拥有禀异的天赋和难以估量的潜力。而伴随这个天才少年的还有潇洒的个性和逍遥的作风。不过不羁少年总有长大的时候。在上海世锦赛上再遇欧阳鲲鹏,这回他说:“我现在开始成熟了。”

  本届世锦赛上,虽然欧阳总是遗憾地与奖牌擦肩,但是他为中国男子仰泳实现了多个突破:100米仰泳,他跻身决赛并获得第六,创造了中国男子仰泳选手在国际大赛中的最好成绩;在昨晚进行的50米仰泳决赛中,他仅仅以0.02秒的劣势不敌铜牌得主,但是他24秒03的成绩已经刷新了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

  大家都在为这个0.02秒感到可惜。“明明看到是你第三个到的啊,怎么成第四了?”队友们为他忿忿不平。“谁让我排在第一道呢,可能这一道的触壁感应不如其他道次的灵敏。”欧阳鲲鹏还是轻松地开着玩笑。

  “我对今天的表现已经很满意了。以前我是个很极端的人。要么就发挥得特别好,要么就超出想像的差,现在我的状态稳定多了。”欧阳鲲鹏剖析着自己,他认为最主要是心态的变化让他的表现渐渐成熟,而这些变化是从去年的全运会开始显露出来的。的确,以往的国际大赛,欧阳鲲鹏都在预赛或者半决赛中草草出局。而从全运会开始,到之后的东亚运动会,欧阳鲲鹏似乎一下子找到了感觉,频频打破仰泳的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

  虽然在亚洲没有对手,但是欧阳还是特别渴望和世界高手同池竞技的机会。这次世锦赛也算完成了他的这一心愿。而不断提高的战绩也使欧阳鲲鹏更加自信:“我的目标是佩尔索,我有信心能赶上他。”佩尔索在雅典奥运会上曾经拿到三块金牌,是当今的仰泳之王。“佩尔索的技术比我细腻,但我在爆发力上有优势。我觉得自己还有提升的空间。”

  “2008年

北京奥运会,我觉得我和吴鹏都有希望为中国男子游泳争取奖牌,这也是我的责任。”欧阳鲲鹏真的开始懂事了。

  本报记者 王晓露 本报上海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