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征战不莱梅作风要过硬 国乒整风直指“80后”顽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41 石家庄日报

  本周五,中国女乒在正定封闭集训的最后一堂跑步课上,每名队员要围400米跑道跑8圈,而彭陆洋、王珊等5名国家队小将则受罚要跑15圈,原因仅仅是在头一天的队内比赛中,这5名队员没有做准备活动就上场比赛。

   就在前不久,中国男乒的两位希望之星陈、邱贻可因违反队规受到严厉处分。素以纪律严明著称的中国乒乓球队,正在痛下决心加强队伍管理,目标直指“80后”年轻
选手的顽疾。

  目前这支国家队中,队员年龄跨度从15岁到30岁不等,其中1980年以后出生的队员又占了绝大多数,而独生子女的比例要占到95%以上。

  在国家

乒乓球队当了10年领队的黄飚分析认为,被称为“80后”的这批独生子女队员有一些明显特征:自我意识强,群体意识差,心理承受能力弱,艰苦奋斗精神不足,这在客观上加大了队伍管理的难度。

  “凡是优秀的运动员都是个性鲜明的,问题是你必须保持在一定的尺度范围内。像陈输球后有些情绪可以理解,但当众摔拍子则不能容忍。”黄飚以陈为例子解释国家队处罚的标准,“当然,如果队员犯了错误,我们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治病救人,而不是置人于死地。”

  在这次国家乒乓球队的封闭集训中,文化课被作为一项重点。由于国家队队员从很小就开始打球,文化修养普遍不是很高,在封闭集训中增加文化课,是国家队加强管理、提高队员素质的一个新举措。

  “‘80后’的队员往往不拘小节,打完球不捡球就走,训练完不关场地灯就离开,吃饭浪费很多。这些小事累积到一定程度就要出大事,而这是以前我们管理队伍疏忽的地方,现在我们开始着重在管理小事上下工夫。”黄飚告诉记者。

  据介绍,国家乒乓球队还将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的管理策略。在训练间隙,国家队将组织队员去大学、工厂、贫困地区学习锻炼,同时从外界聘请一些专家、成功人士给队员讲课,全面提升队员素质。朱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