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人不适合游泳看法逐渐被打破 黑色身影频现江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2: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正在上海举行的第8届国际泳联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吸引了部分来自喀麦隆、肯尼亚、巴西、阿根廷等非洲和南美洲国家的黑人选手参赛。据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介绍,随着游泳项目在全世界的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黑人运动员参与到游泳运动中来,关于黑人因为骨骼大和肌肉密度大而不适合游泳运动的说法也逐渐被打破。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上海4月7日电

  过去

  黑人泳将曾经辉煌

  

中国队蛙泳组教练王泽民告诉记者,早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一名苏里南的黑人游泳运动员曾获得金牌。这名黑人泳将名叫内斯蒂,他不仅是该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奥运会金牌得主,也是世界上第一位获得奥运会游泳冠军的黑人选手。

  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内斯蒂依靠触壁前最后一个动作超越了被誉为“飞鱼”的美国人马特·比昂迪,以53.00秒的成绩创造了一项奥运会纪录。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一名女子黑人运动员也有不俗的表现,代表法国队参赛的黑人选手梅特拉获得了女子50米自由泳银牌,不仅如此,梅特拉还分别在女子10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获得第4名和第5名。据悉,这名女将还曾同时保持着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50米蝶泳和100米蝶泳4项法国的女子游泳纪录。此外,获得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第2名和第3名的两名古巴队选手也是黑人泳将。

  未来

  黑人泳将前途光明

  随着越来越多黑人选手出现在游泳赛场,关于黑人因为骨骼大和肌肉密度大而不适合游泳运动的说法逐渐被打破。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告诉记者:“正规的游泳训练需要很好的条件,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部分非洲国家的训练设施不够完善,黑人选手成才的概率因此比较低,但是最近几年,游泳比赛已经不仅是白皮肤和黄皮肤运动员的天下,其实,早在2000年的国际比赛就已经涌现出很多黑人选手。尽管目前世界上优秀的黑人泳将为数不多,但从他们过去的出色表现不难看出,他们将在今后的比赛中有所作为。”

  从运动生理学的角度分析,黑人不适合游泳主要是因为他们的肌肉比率高出其他人种。据了解,白人每立方厘米的肌肉重1.05克,而黑人则为1.13克,这使得黑人在水中要比白人付出更大的气力来解决身体下沉的问题。此外,黑人骨骼的比重比白人骨骼的比重高出5%~10%。黑人身上较重的骨骼和较少的

脂肪使得他们在水中的浮力较小,所以,大部分黑人在游泳项目上难有作为。这些科研数据虽然证明黑人不适合游泳,但是过去一些黑人选手的成绩证明了他们同样具备夺取金牌的实力。

  在游泳赛场上,为数不多的黑人选手显得与众不同。虽然还没有黑人选手登上本届短池世锦赛的领奖台,但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对黑人运动员在游泳项目上的前景非常乐观,他表示:“和目前的中国队一样,黑人游泳运动员想要取得突破和更优异的成绩需要的是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