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的眼里只有杜库雷 新年首跨希望取得三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0:00 上海青年报

  “美国的老将们在年龄上已经难以对刘翔构成威胁,经过考察,我也没有发现能够威胁到刘翔的新人,所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110米栏,很有可能成为刘翔和杜库雷两人之间的战斗。”昨天,刘翔师徒在上海体育场出席2006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的宣传活动时,孙海平指导胸有成竹地作出了这样的判断,而一旁手持发令枪变身“田径裁判”的刘翔,也信心满满地为自己鸣响了清脆的一枪。

  (记者 陈宏)

  新年首跨希望三连冠

  久未露面的刘翔,昨天以一身白绿相间的“春天色”运动服,和“眼镜飞人”胡凯、女子400米栏名将黄潇潇一起出现在上海体育场。他春风满面,但他的伤势却依然是最受关注的问题。“没问题了,时间还很充裕,我的赛季第一战是5月份的日本大阪大奖赛,我想去拿个冠军。”刘翔说。

  刘翔接连缺席几次比赛后,他的赛程表上显得有点空,也正好有时间对伤进行调整,把一些商业活动和社会应酬的任务完成。“训练已经恢复了,但还是没穿钉鞋训练,没什么大问题,就是想给脚更多的恢复时间———因为现在过栏其实没问题,但就是尽量不去跑着过栏,小心一点好。”刘翔轻松介绍。

  距离他们计划中的新年第一跨———大阪大奖赛仅剩一个月时间,但刘翔和孙海平均异口同声地表示“备战时间够了”,没有太多强手,刘翔的任务只是“夺个三连冠”,以开门红给新赛季一个好“彩头”。“我们并不在乎成绩具体是跑到多少秒,只要夺冠就行。”刘翔说。

  不会再有新人威胁刘翔

  作为上海黄金大奖赛的压轴大戏,刘翔跟自己老对手们的110米栏比拼无疑是最令人期待的。孙海平指导在介绍对手们的现状时很有自信地表示:“2008年

北京奥运会时,基本上就是刘翔和杜库雷比了。”

  在比赛密集的2005赛季,刘翔每次赛前孙海平都会作出成绩上的预测,每次也都比较准确,让他预测今年甚至今后两年世界110米栏的状况时,他把莫斯科室内世锦赛上的那些美国老将都抛在了脑后。“美国的几个,现在成绩是不错,但是他们年龄大了,老了,再等两年应该不会有太大威胁。”

  老人不行,新人孙海平也不放在心上。对莫斯科世锦赛上异军突起的古巴年轻选手,孙海平评价说:“我仔细研究过了,别的基本上不可能再冒出什么新人了。古巴那位选手的比赛录像我也都看了,跟刘翔他们这一批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孙海平最忌惮的是杜库雷:“我始终认为杜库雷比较强,他年龄结构跟刘翔差不多,2008竞争应该就在他们俩之间。杜库雷的绝对速度要比刘翔好,但跨栏和短跑是有区别的,刘翔的栏间节奏在目前所有的高手中算是好的,杜库雷假如想在目前的基础上再快一点,那就肯定打栏了!”刘翔也自信地补充:“我对自己的后半程相当有信心,现在就是加强前半程!”

  娱乐化飞人受欢迎

  跨栏之外的刘翔,角色变得越来越能让普通人亲近———昨天他担任了一回“田径发令裁判”,还要和韩国的当红偶像SEVEN学跳舞,今年的上海黄金大奖赛上将和中国之队的队员一起合唱主题歌。以前他忌讳的话题,都被他一一聪明地提及。

  作为大奖赛的宣传活动之一,运动员和一些领导、嘉宾昨天一起在体育场的跑道上慢跑,以体现赛事主题,而“发令裁判”就是选择了刘翔。但“1996年产的发令枪子弹”,却继去年之后再次跟刘翔开起了玩笑———去年的黄金大奖赛,关键时刻哑火的发令枪让刘翔的比赛一波三折,这次,发令枪却是“憋”足了劲儿地响亮得“震耳欲聋”。“以前都是听枪,这次是我第一次打发令枪,声音响得把我吓了一大跳。”差点扔掉枪的刘翔,表情极度搞笑。

  活动现场,刘翔也对以前比较忌讳的话题,如在公开场合唱歌跳舞,有了更加机智的回答方法———韩国明星SEVEN表示“久仰刘翔大名,要向他学习跨栏”后,刘翔马上“回礼”说“也要向他学习跳舞”,然后后面再加上一句“跳舞对跨栏也许有帮助”;主持人问他觉得以后唱大奖赛主题歌《田径之歌》会否有感觉,他也马上巧妙点出自己的态度,笑着拿身边的胡凯和黄潇潇作挡箭牌:“我们到时候所有运动员一起唱,应该是一件不错的事。再说他们都是K歌之王啊!”

  说“见过几位超女”、说“自己的写真集版税用来做慈善”、说“杜夫人蜡像馆里自己的蜡像很好笑”,刘翔对于娱乐的东西变得更宽容,也让他更受欢迎。“上海黄金大奖赛跟娱乐结合得就很好,现在像我们这样的年轻运动员,也应该更加多元化,接受更加多的新鲜东西,”刘翔说。

  ■链接

  黄金大奖赛今年更娱乐

  本报讯(记者陈宏)记者了解到,昨天正式启动的2006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两个主题:服务奥运以及娱乐大众。为此,今年的大奖赛强化了“中国之队”的概念,并将为大奖赛量身定做了主题歌“田径之歌”。

  今年上海黄金大奖赛的正式比赛日期是9月23日晚,地点仍在上海体育场,共设14个项目,分别为男子100米、110米栏、400米栏、1500米、铅球、跳远和跳高,女子100米、100米栏、400米、400米栏、3000米障碍跑、5000米和撑杆跳。记者也了解到,百米冠军加特林和俄罗斯撑竿跳高皇后伊辛巴耶娃已经签约,确定参加本次大赛,其他田径明星目前正在洽谈中。

  另外,每个项目都将会有两名中国运动员参加,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大奖赛与田协的合作加强了,这些队员都将在8月4日的全国锦标赛上产生,他们将组成“中国之队”来参赛。这也是为了让田径更加为大众所了解,也是给备战08奥运会的中国田径多一次大赛锻炼机会。

  而在娱乐方面,去年没能完成的主题歌今年将肯定推出。上海歌手胡彦斌负责创作的“田径之歌”已经完成了作曲部分,大奖赛将在全国范围内征集

歌词。届时,主题歌将由韩国偶像SEVEN与胡彦斌以及中国田径运动员、歌词征集活动的获胜者一起演唱,此歌并将制作成MV,在全国电视台播放、在全国各电台打榜。另外,全国范围内的拉拉队选拔、邀请比去年更大牌的国际艺人,都将为9月23日的比赛增添更多的亮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