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李妮娜:或许没到夺金的时候 努力四年再搏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8:25 潇湘晨报

  

李妮娜:或许没到夺金的时候努力四年再搏一次

  二李飞刀

  江湖上的飞刀,快、准、灵、巧,是讲究速度与技巧的上乘武功。

  一老一少,一位在冰道疾驰,一位在雪道飞翔;一位成熟稳重,一位漂亮大方。

  李妮娜,用技巧捍卫了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的尊严。

  李佳军,用速度书写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传奇。

  就如同武林高手掷出的两把飞刀,他们两个在世界体坛的冰雪项目上,滑出了两道属于中国人华丽轨迹……

  李妮娜语录

  “我的压力不是来自别人,我不想让关心我的人失望。”

  “这次奥运会也是一次宝贵的经验,让我知道该如何去应对压力。”

  “人还是要做自己,我也就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李妮娜为下届冬奥会而战

  邻家女孩

  “你们别乱传绯闻哦”

  李妮娜很美,这是所有接触过她的人的共识……

  据说在都灵冬奥会的一次活动上,当李妮娜出现在著名赛艇运动员雷德格雷夫、著名越野滑雪运动员代赫利面前的时候,她的光芒甚至盖过了这些世界巨星。

  记者第一次看到她时,也有同样的感觉。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美丽、活泼、对未来充满了梦想的女孩子。

  3月上旬在北京采访,正赶上花样滑冰队出征加拿大世锦赛。赶往机场的时间定在下午两点半,赶来送行的人不多。现场采访的媒体只有本报记者和中国体育报的一位同行。还有个穿着深色运动服的漂亮姑娘,不时和张丹、张昊打趣:“我是你们的粉丝……”张丹也回了一句:“你跟我们佳军哥哥的事情怎么样了?”姑娘笑着回答:“那是我老哥,可不能乱传绯闻呀,他都是快结婚的人。”

  那个姑娘就是李妮娜。走在大街上,不认识的人丝毫不会把这个漂亮姑娘和世界一流的滑雪运动员联系起来。

  第二天下午,记者在首体宾馆大厅采访韩晓鹏,将近结束的时候,李妮娜又不知道从哪冒了出来,对着韩晓鹏做了个鬼脸,“大忙人,又在工作哪。”后来,记者和一位同行到李妮娜的房间里聊天,她正在和一位朋友就最近关于她和李佳军的“绯闻”来源进行讨论,“大概是俩人没事聊得太多了,让很多人误会了,”李妮娜说,“下次等请佳军哥吃饭时赔不是,当然了,还必须要叫上嫂子,省得别人再说绯闻了。”说到这里,把身后正在看电视的教练杨尔绮给逗笑了。

  淡看压力

  “或许没到夺金的时候”

  小时候,李妮娜就表现出了非凡的天分,但也是个非常爱哭的女孩子,训练总是让她哭鼻子。

  十年后,她已经成长为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领军人物,但长期在深山白雪中训练的她思想还是很单纯。

  都灵冬奥会前,因为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李妮娜肩上的压力陡增。在很多人的眼中,那块奥运金牌已经是她的囊中之物了。如此巨大的压力,再加上出征前腰部的受伤,让她在奥运会前的训练中表现得不是太好。

  尽管如此,决赛那天她还是跳出了自己的水平。在以往,这个分数是可以拿到冠军的。但对手同样出色,完成了难度更高的动作。

  “决赛中能够跳出那样的水平我已经很满意了,我的压力不是来自别人,我不想让关心我的人失望。”,在谈到自己和金牌擦肩而过的经历时,李妮娜看得很开,“或者还不到我拿金牌的时候吧。这次奥运会也是一次宝贵的经验,让我知道该如何去应对压力。”

  终极梦想

  “努力四年再搏一次”

  李妮娜岁数不大,冠军拿过不少,只差了一块奥运会金牌。“再等四年,搏一搏”,这是李妮娜现在最大的梦想。

  为这个梦想,她很清楚自己未来将面对多少伤痛、失落与孤独……

  谁是中国在下届冬奥会上的领军人物?现在看来,王濛和李妮娜是最有希望的。不过这次,李妮娜的心态和都灵冬奥会之前有了很大的转变,“提高自己,适应压力。人还是要做自己,我也就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对于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李妮娜很清楚,“我知道自己的短处在哪里,就是动作的难度系数不够高。虽然成绩一直很稳定,但如果对手超水平发挥的话,我就吃亏了。因此,提高难度是最近几年的目标。”远大的目标需要实现,必须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对于李妮娜来说,未来的四年,她还要像以往一样在深山里的雪上基地一次又一次地从高台上腾空、落地,继续和孤寂还有伤病做斗争。“我还是想努力四年,不搏一次,心里总觉得有个事放不下。四年后,我肯定会努力去争取的。” 本报记者 季伟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