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亚东:北京奥运夺三金 我们有很强的后备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7:38 扬子晚报

  这次短池世锦赛,新任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是最忙的人,一会带着队员签到,还叮嘱几句;一会递一张表给参加完比赛的选手;一会把围在志愿者中签名的队员拉开,使劲一推,“快穿衣服,别凉了。”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张亚东还是对2008奥运会充满信心。

  “不能靠一两个人打天下”

  游泳中心为这次短池世锦赛定了3金的目标,张亚东认为呢?他只是笑笑,等了好一会,才偏过头说:“我们是为金牌而来的,但是也不能太看重金牌数量,你看今天,我们一到四名都拿齐了,依我看,比拿到两块金牌还扎实。”

  这显然是张亚东感兴趣的话题,他接下来向记者透露了国家队新政的理论基础,那就是不能靠一两个人打天下。“一直以来,我们游泳金字塔顶端的人都很少,缺少出去就能拿金牌的选手,主要是各自为政太严重了,我现在就主张群体的智慧,其实也是我们的优势。”

  看记者听得云里雾里,张导耐心地说:“比如我要抽几个这个省队的人到国家队,省队肯定不干啦,而且他们工资还是省里开,那肯定要照顾自己地方的利益。而且各个组有很多利益人情的考虑,那肯定不利于成绩的提高。”张亚东国家队新政的第一个措施就是扩大集训队范围,从以前的几十人扩大到170多人,将这些队员和各地集中的优秀教练分为4组。

  “我们这种集中训练的方法,好多老外都在学,现在美国、

澳大利亚这些队伍都在搞集训,把好多优秀选手和优秀教练集中到一起。”言语间,张亚东宽宽的脸上一直带着一丝骄傲的微笑。

  “我们有很强的后备力量”

  爱徒罗雪娟这次没参赛,张亚东表示:“她身体刚恢复,还没有恢复训练,如果游这个比赛肯定要闹笑话,也不利于她身体恢复。”谈到罗罗,张亚东回答时总是若有所思。有消息说罗雪娟以后要主攻200米蛙泳,张亚东表示她的强项还是100米蛙泳,现在泳联对触壁后打腿的规则有修改,罗雪娟哪个项目更有优势,一是看对手,二是在训练中摸索。

  评价手下队员对很多教练都是难事,但张亚东绝不含糊。“那个自由泳接力,第一棒太慢了,太慢了!最后只落后0.11秒。”“齐晖游得一般,不过给中国队赢得信心。张鑫表现好,她

十运会就是亚军。”“不要对高畅抱太大希望,她伤还在恢复。”“我们这些小队员都还可以吧?现在开始重点培养的就是他们。”尽管只有一个小队员拿到第四,张亚东已经觉得提高很快了,“我们这次来了43个人,就是让这帮小孩锻炼锻炼嘛。”

  队员都叫张亚东“张总”,张亚东听后乐呵呵的,“这些小孩都会起名字,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你们都没听过!”记者最想问的是张亚东对于2008年的计划,张导说:“我上任的时候就提了2~3枚金牌,这不是放卫星,我们现在一些有潜力的队员和项目都在逐渐出成绩,比如说吴鹏和欧阳鲲鹏,这次都有突破,齐晖就不用说了。另外,我们还有很强的后备力量,如果庞佳颖、徐妍玮她们退了怎么办,就需要有更多的选手顶上来。”赵晨彦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