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福地腾飞刘翔参赛便欲创佳绩 主场卫冕不问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0: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7日下午身着白衣绿领的运动装的刘翔出现在上海体育场,五个月后他将再次现身这块场地参加2006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那时他将是全场的关注焦点。久未在公众面前露面的刘翔还是一副阳光大男孩的模样,亲切的笑容、随时逮着机会搞怪和开玩笑让这名世界顶尖的跨栏明星就像一个邻家大男孩。

  大阪田径赛新赛季第一战

  根据师傅孙海平的预想,刘翔将今年将参加包括田径世界杯、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等十项左右的国际大赛,但是由于在二月的训练中将左脚崴伤,刘翔放弃了年初的两次室内田径赛。下个月他将出战个人的赛季首战——大阪田径赛。刘翔现在的脚伤刚好不久,还没有穿钉鞋进行跨栏专项训练,只能靠慢跑逐渐恢复。现在刘翔还只能进行慢跑恢复,下周的训练计划是大步跑,后半周尝试穿钉鞋进行训练。5月8日大阪田径赛之前三个星期开始上量上强度。

  刘翔个人对于大阪田径赛情有独衷,大阪也是刘翔田径生涯的福地。2004年奥运会前刘翔就在大阪田径赛中创造当时的个人最好成绩并击败阿兰-约翰逊夺冠,奥运会后的2005年大阪田径赛上刘翔再度轻松夺冠,这次刘翔是冲着三连冠的目标去的。孙海平给刘翔制定的目标是13秒30左右,如果能达到这个成绩名次应该差不了。接下来刘翔重点备战的还有雅典举行的田径

世界杯、上海国际黄金大奖赛和多哈亚运会三项重大比赛。对于赛事的选择刘翔有自己的看法,“我只要参加的比赛都是我认为重要的比赛,现在我会放弃一些不重要的小比赛,而把重点放在我认为重要的大比赛上。对于所有参加的比赛我都想拿好成绩。”

  卫冕上海黄金大奖赛不问对手

  在被问及选择参加9月23日在家门口举行的上海黄金大奖赛的原因,刘翔的回答是:“阿拉是上海人”,在家门口为家乡翔迷作战刘翔义不容辞。根据孙海平介绍刘翔的强劲对手大多将参加本次比赛,其中包括法国名将杜库雷、美国跨栏好手阿诺德在内的多位世界级跨栏明星都将云集上海,2005年的比赛办得不错获得国外选手的一致称赞,本届黄金大奖赛势必吸引更多的田径明星参与。

  可能遭遇劲敌使得刘翔卫冕难度加大,但他对对手的动态却不闻不问,他表示没有必要过多了解对手,“田径项目没有战术安排,就是用实力说话。我会把重点放在自己身上,而不会浪费时间去了解对手的情况,我的重点是恢复、训练和与教练打好配合。”,他说。

  2006进入真正的调整年

  2006年刘翔将进入真正的调整年,孙海平介绍,“刘翔2005年比赛太多,造成神经系统的疲劳,今年就是要让他放松调整,在调整过程中需要降低他的专项负荷,增强和提高他的专项力量和专项素质。”孙海平对刘翔今年的成绩要求是13秒10左右,他坦言缺乏专项训练可能会对刘翔今年的成绩产生一些影响,但是希望通过比赛和训练的调整为刘翔搭建新的平台,终极目标仍是指向2008年

北京奥运会。

  由于现在刘翔的左脚脚踝“能站不能晃”,他目前尚无法进行跨栏专项技术训练。好在孙海平本赛季初制定的目标就是调整为主,努力提高专项素质和力量,因此脚伤并没有给刘翔近一段的训练造成特别大的麻烦。为了加强专项力量给刘翔进行静力训练,有时候甚至使用强刺激练得刘翔抽筋为止。训练和比赛仍然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孙海平表示会通过比赛调节调动刘翔的情绪,同时用训练巩固状态和提高专项素质。

  目前的刘翔除了治疗、训练仍然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参加各种社会活动,调整年的刘翔仍然不轻松。

  (吕敏发自上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