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民族体育运动介绍:青海撒拉族少年酷爱“打蚂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22:25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循化4月7日电(记者钱荣、姜辰蓉) 在素有青藏高原“西双版纳”之称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总能看到三五成群的少年或蹬或跑,或唱或跳,玩着“打蚂蚱”的游戏。

  “打蚂蚱”是撒拉族民间传统的体育活动之一,深受当地青少年喜爱。在循化县清水乡下滩村,几位正在“打蚂蚱”的撒拉族少年告诉记者,“打蚂蚱”不仅能丰富课外生活,还可以增强体质,是他们平时最喜欢玩的游戏。

  记者看到,所谓的“打蚂蚱”,就是将长约50厘米,粗约3厘米的木棍两头削尖制成“蚂蚱”,用木板制作一块长约70厘米,像大刀一样的拍板去打。“打蚂蚱”比赛可单打,也可双打。就地画一个直径为两米的圆圈为雷区,将“蚂蚱”放在雷区内任意一个地方,用木板打“蚂蚱”一头,使“蚂蚱”弹起,在“蚂蚱”落地前必须用拍板将它拍出雷区,若拍板脱手则视为犯规,将失去进攻权,若“蚂蚱”没有弹出雷区,攻方可继续。攻方在雷区内将“蚂蚱”击出,“蚂蚱”落地前,守方随“蚂蚱”跑动,设法将“蚂蚱”接住可取得进攻权。将“蚂蚱”从落地处掷向雷区,若投进雷区,双方可互换攻守位置。如果掷不进雷区,攻方用拍板将“蚂蚱”拍向更远的地方,然后用拍板丈量“蚂蚱”与雷区的距离,板数多者为胜。胜方罚败方单腿跳一段距离,或唱歌,或表演节目。

  循化县社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打蚂蚱”游戏简单易学,不受场地限制,深受当地十二、三岁孩子们的喜爱。为了丰富青少年的文化体育生活,循化县也经常在学校里举办“打蚂蚱”活动,引导学生们多参与这种有益身心的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