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鞍山体坛名将:花菊生活美满 张丽梅桃李满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7:04 千华网-鞍山日报

  花菊:事业、生活、家庭样样精彩

  花菊:1992年、1993年、1997年三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冠军

  花菊是著名的鞍山籍举重运动员,曾在举重运动场上叱咤风云。初见花菊时,正值去年全国十运会举重比赛进行期间,于是很自然的,花菊就成了记者的私人“举重解说评论
员”。

  现在的花菊相比以前瘦了9公斤,个子不高的她显得愈发娇小。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人会举起上百斤重的杠铃。“并不是特意去减肥,也不知道怎么就瘦下来了。”花菊这样解释说。

  1988年,当时的花菊还只是一个刚满13岁的小姑娘,但身体条件却非常的好,所以就被去学校选材的教练一眼看中了,花菊的举重生涯也由此开始。

  三年后的1991年,16岁的花菊首次站在全国举重冠军的领奖台上,接着便是世界冠军。花菊的举重生涯在常人看来一帆风顺,练习举重时所经历和付出的艰辛却是常人难以想像的,但正如花菊所说,因为有了辛苦的付出,才换来自己的一枚枚奖牌。

  退役后的花菊与爱人刘凯一起经营着市二体校,并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运动员。学校里面有自行车、

拳击、举重三个运动项目,二人身兼着举重男女队的教练,虽然是退役了,但花菊每天还是要在训练场上过着挥汗如雨的日子。

  退役后的花菊,事业、生活、家庭样样精彩。她的儿子已经四岁了,是个古灵精怪的小家伙。由于两人都非常忙,所以经常把儿子扔在训练场。受到耳濡目染的小家伙,做起各种举重姿势来也是有模有样。但花菊与爱人共同的想法是,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在学习上有所成就,而不是体育成绩,因为他们是过来人,为成绩而付出的种种艰辛只有自己最清楚。

  张丽梅:最大的幸福就是享受天伦之乐

  张丽梅:鞍山市第一位获得自行车运动健将称号的运动员

  屡获辽宁省自行车场地赛冠军

  曾先后八次打破全国记录

  今年已经72岁高龄的张丽梅,从1953年开始了自行车运动员的生涯。其实在这之前,张丽梅是一名篮球运动员。1953年,由于鞍山自行车运动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所以选择此项运动的运动员非常少。在一次省内举行的自行车比赛中,苦于无人参赛,鞍山市体委便选中了打篮球的张丽梅。没想到第一次参赛的张丽梅便一鸣惊人,先后获得了1500米、3000米和5000米场地赛冠军,并拿到辽宁省个人全能第一名。

  这次比赛后,张丽梅顺利进入省队,并在1959年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张丽梅获个人第四名、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这也是鞍山自行车运动在以往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1958年4月19日,这一天对于张丽梅可以说是终生难忘,在辽宁省八城市女子5000米自行车比赛中,张丽梅以9分29秒的优异成绩达到国家健将级标准,成为鞍山市第一个获此殊荣的运动员,同时她也是我市最早破全国纪录的运动员。

  退役后的张丽梅没有选择离开自行车,执起教鞭开始了教练生涯。作为教练员,她先后培养了近百名自行车运动员,八名获自行车运动健将称号,还为辽宁省输送30名运动员。

  经过多年的运动员生涯,张丽梅已经满身是伤,身体多处残疾。张丽梅说自行车是一项非常危险的运动,骑车速度非常快,如果发生爆胎、掉链子等意外状况都会使运动员受到伤害。

  1990年,张丽梅正式退休。对于退休后的生活,张丽梅曾一度非常的不适应,“感觉孤单和寂寞……”,不过多年运动生涯锻炼出来的良好的心理素质使张丽梅很快调整了自己心态。

  虽然张丽梅现在不再从事体育运动了,但老人依旧关注着各种体育赛事,遇到重大比赛时更是眼睛不离电视。因为是运动员的关系,张丽梅的身体除了硬伤外还算健康,“现在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和儿女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了”。

  刘凯:我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

  刘凯:1991年第二届全国城市运动会99公斤级冠军

  1993年全国七运会亚军

  多次在全国举重锦标赛上取得亚军和季军

  其实刘凯最初练习的并不是举重。16岁的刘凯在参加全国田径比赛投掷项目时,虽然没有取得什么名次,但却被大连举重队的教练慧眼识中,从此改行从事了举重项目。这一次原本有些“阴差阳错”的改行,却使得全国举重冠军史册上多了一个叫刘凯的名字。

  25岁时,正是状态最好的年龄,刘凯却选择了退役。作为一名运动员,能够选择在自己运动生涯最辉煌的时候急流勇退可以说是难能可贵的。“当时中国的举重水平有限,举重大级别项目最多也只能拿个亚洲冠军,很难在世界性比赛中取得名次。就是觉得自己再练也很难有所突破,所以坚定地选择了退役。”事隔多年,刘凯这样解释退役的原因。

  而就在刘凯退役前夕,恰逢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国家队决定抽调刘凯继续比赛,但被刘凯婉言拒绝了:“决定不干了就要坚持到底!”

  从冠军突然回到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刘凯没有丝毫的不适应。“当运动员时的我与退役后的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以前是别人训练我,现在只不过变成了我训练别人,落差不是很大”。

  刘凯的老家是大连瓦房店的,退役后有许多省队向刘凯抛出了橄榄枝,但爱情的力量让刘凯最终选择了鞍山。刘凯的爱人花菊是他在省队时的队友,可以说是举重为媒,促成了两人的美好姻缘。

  其实刘凯到鞍山时生活异常艰苦,用“一穷二白”来形容最恰当不过。“来鞍山一转眼的功夫已经12年了,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训练场地,并送走了一茬又一茬的运动员,这是我付出所收获的最好回报。”

  谈到自己的执教生涯时刘凯说,看着自己培养的运动员一个个成材,拿冠军和奖牌,要比自己站在领奖台上还要高兴。“但话说回来,拿奖牌重要,做人更重要,我会教我的每一个队员做人的道理。”

  刘凯说自己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对退役后的生活比较满意,他在任何地方、扮演任何角色都会生活得很开心。人要学会适应社会,而不能让社会来适应你,这是刘凯工作和生活的座右铭。

  做运动员与退役后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刘凯的回答出乎记者意料之外,他笑说:“做运动员时身上全是肌肉块,不做运动员了,身上全是赘肉了。”

  夏春友:转了一圈,又回到了老本行

  夏春友:1981年乒乓球全国锦标赛团体第四名。

  原籍辽宁省朝阳市的夏春友,9岁开始练球。1976年,13岁的夏春友进入辽宁省队开始打比赛,1984年夏春友从省队退役后来到了鞍山。谈起夏春友退役后的经历,只能用复杂而丰富来概括。

  退役后的夏春友先是选择了在条件比较好的鞍山市文化局歌舞团工作,1985年,夏春友被调到冶金局文体商店,在这期间,退役分配时单位所给出的承诺被一一兑现,“在冶金中专上了学,结婚后也分到了新房……”这一点让夏春友很高兴,相对于一些退役队员来说,自己的待遇已经很不错了。

  1990年,夏春友又被调到鞍钢体育馆商店,但后来因为商店效益不好以及多方面原因,原本已经是商店经理的夏春友不得不无奈地选择了离开单位,这个时候是1995年。

  其实,在1991年到1995年的这段时间里,夏春友自己也曾开过商店和饭店,但日益激烈的竞争使这个行业的空间越来越小,于是夏春友最终还是放弃了经商的念头。

  “当时

股票刚刚火起来,于是我就去炒股票了。”因为股票做得很成功,2000年,夏春友毅然地去了上海做起了专职股民,但慢慢的夏春友发现股市越来越不好做了,2003年,夏春友又回到鞍山。“以前股票是投机,现在的股票讲究的是投资,所以很难做。”

  回到鞍山的夏春友不自觉的又回到了老本行,从事起了乒乓球教练工作,“都是成年人学乒乓球,基本上属于以球会友。”2005年,夏春友来到了鞍山市体育学校做起了教练员。

  夏春友告诉记者,其实从1995年开始,自己的人事关系就一直没有单位接收,直到2005年,因为一家企业的老总特别重视乒乓球,才将人事关系重新调进了单位。“不论是退役前还是退役后,打的比赛,为单位、集体赢得了很多的荣誉。可是到最后的结果却让人有些心寒。”谈到运动员退役问题时,夏春友说自己退役后虽然经过了不少的周折,但“过得还可以”,自己的很多在国家队或者是其他队的老队友,即使他们已经在其他行业做了十几甚至是二十几年,但最后基本都做回了本行工作。

  有时候夏春友也很担心:“对那些偏冷运动项目的运动员来说,退役后虽然给了一笔补偿,但之后的路可能就不会那么好走了,上学过了年龄,重学技能又很困难……”

  陈玉梅:跟王晓霞她们比,我知足

  陈玉梅:马家军成员之一,最好成绩为1992年汉城第三届

世青赛800米亚军。

  跟其他名将有所不同的是,陈玉梅这个名字很少被媒体提及,虽然他曾经是马家军的主要成员之一,虽然她曾经获得过世界亚军。

  陈玉梅是在1992年底退役的,之后她到齐大山田径队(鞍钢队),当时她感觉马俊仁已经不太喜欢她了,所以直性子的她马上提出了退役要求,然后转业到了鞍钢田径队。1995年她和鞍钢田径队的教练又发生一些不愉快,于是陈玉梅又不干了,然后被分配到鞍山齐大山铁矿采矿场做计量工,在海拔400米的矿山上,负责记录车子运走的矿石数量,现在除非特别提醒,否则很少有人知道陈玉梅曾经是马家军的成员。

  一般情况下,陈玉梅要站在外面工作一个多小时以后,才能和另外一个女工友换一下,进铁皮屋休息半个小时左右再出来工作。在矿山顶上工作的陈玉梅最讨厌刮风,因为即使带上口罩,沙尘还是会被吸到肺里,咳嗽个不停。

  一个马家军成员跑到矿山上做计量员,很多人都不太理解,很多人都说陈玉梅傻,“哪有马家军队员、世青赛亚军到山上干这种活?最不济也能当个图书馆的管理员啊。”但是陈玉梅对这份工作还算满意:“还行吧,我一个月在这里还能赚一千五六,跟刘丽、王晓霞她们比,我知足了。”

  采写见习记者张国巍 记者董鹏飞

  摄影记者栗明 李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