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大牌没来有人临阵退出 短池世锦赛竟鲜有世界明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8:3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周凯

  和4个月前的网球大师杯一样,4月5日在上海旗忠森林体育城开赛的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明星缺席依然是最大的话题。

  虽然网球和游泳是两项无法比较的运动项目,但由于在同一个场馆举行,难免让人
不把两者联系在一起。4个月前的大师杯上,萨芬、休伊特、罗迪克、纳达尔、阿加西5位大师的陆续退出,产生了大师杯“贬值”的议论;而4月的上海,迎来各国泳坛健儿的时候,明星缺席又成了主办方“胸口的痛”。

  琼斯没来,索普没来,菲尔普斯没来,亚洲游泳强国日本也因为与该国运动会冲突而只派来了二线队伍,而

中国队刚抵达上海,主教练张亚东就宣布罗雪娟因身体原因将不参加本次比赛。就在5日比赛开始,蒙特利尔世锦赛双料冠军、南非的罗兰·舒曼又宣布退出,国际泳联给出的理由是他在英联邦运动会后过于疲倦,需要休息。

  4月6日,在国际泳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一位外国记者再次把明星缺席的问题抛给了组委会。国际泳联主席穆斯塔法·拉法依表示,确实有很多“大牌明星”没来上海,但明星有自己的比赛日程,有些在准备世界长池锦标赛,而且“我们希望把上海的机会让给新的运动员和新的明星”。

  事实上,对外国选手来说,短池比赛的吸引力往往要小得多,加上冬季刚过去,大多数运动员还处于调整阶段,一般不愿出国参赛,更别说在遥远的中国了。

  国际泳联执行主席马库·雷斯库对解释为何明星选手稀少的问题早已驾轻就熟,他表示,游泳是一项特别的运动,更新换代很快,每次比赛有几十个奖项,“我们希望有新的冠军出现,观众希望看到过去熟悉的大牌,但更应该认识、了解一些新的名字。”

  少了国外的大牌明星,中国队的齐晖成了本届世锦赛最大的“亮点”,而她也不负众望,第一天比赛就夺得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掀起了当天比赛的最高潮。

  事实上,虽然中国队此次派出了阵容强大的参赛队伍,但和当年泳坛“四朵金花”的名气相比,仍逊色不少。

  不过,来自上海市闵行区文来中学预二班的马蕾却不在意什么明星不明星的,她也说不出几个游泳名将的名字,他们学校此次特意组织了“将体育课搬进世锦赛”的活动,“可以免费在现场看比赛,很过瘾!”

  本报上海4月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