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走进国旗护卫队国手训练凝聚力 男排吹响奥运冲锋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2:0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妙红

  周建安看来真的对军旅生涯有着特殊的向往。新一届国家集训队集中之后的第一次社会活动就走进了天安门下的国旗护卫队。

  昨天凌晨5时,周建安与排管中心党委书记张蓉芳一起率领国家队全体人员来到天安
门广场观看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在与国旗护卫队官兵同吃同练之后,晚上排管中心召开了第一次男排动员大会,用周建安的话来说就是,昨天的一系列活动,正式吹响了中国男排进军2008奥运会的冲锋号。

  一大早,中国男排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虽然在电视节目里观看了无数次的升旗,但大多数队员还是第一次在现场感受“第一旗”的庄严。周建安表示,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有着特别不同的意义,从大处看,第一旗的庄重,第一哨的威严都能极大地唤起男排队员们的爱国主义意识。而从小处看,国旗护卫队从金水桥迈步走来的时候,30人的队伍就像一个人一样,动作整齐划一。显然,不经过严格刻苦的训练,是很难达到这一步的。这对于激发男排队员刻苦训练,比教练员说上一百遍都管用。

  昨天,中国男排安排了一整天的时间来体验国旗护卫队的训练和生活。升旗仪式后,男排队员们像普通官兵一样,唱着歌走进了连队食堂。与官兵们共进早餐之后,全体队员来到了训练场,国旗护卫队派出最优秀的战士为男排国说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军训课。周建安介绍道:“虽然都是一些简单的基本站姿和队列训练,也就是立正稍息和‘一二一’,但这些对于一个团队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排球运动是集体项目,我希望国家队的队员们通过这些简单基本的训练,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周建安表示,男排走进国旗护卫队不是一种形式,竞技运动发展到今天,充斥着各种诱惑。而到了国家队,应该只有一个诱惑,就是为国争光,到国旗护卫队来看看战士们的艰苦的训练、朴素的生活以及他们让全世界都为之一振的军委,对于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打翻身仗的中国男排来说,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中国男排中午结束军训后,再次走进了连队食堂。下午,国家队安排了与国旗手们的座谈,让这些国家队员的同龄人们讲述他们那些平凡而感人的故事。男排走进国旗护卫队,最让队员们感慨还是与官兵们一起吃的那两顿饭,国旗手们威风凛凛的后面,是外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和朴素,吃惯了运动灶的国家队员们第一次见识了在大运动量的训练之后,部队官兵们的日常生活。

  早餐就是稀饭、馒头和

咸菜,“有鸡蛋、牛奶吗?”记者问一名队员,“没有!”这名队员很干脆地回答。“吃得饱吗?”“多吃几个就吃饱了嘛。”队员回答得很朴实。短暂的军营生活,给他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因为中国男排的到来,部队领导特地在午餐的时候加了菜,不过就是普通的炖羊肉,官兵们吃得很香,队员们感触很深。

  排管中心党委书记张蓉芳在中国男排与国旗护卫队座谈时讲道:“到国旗队来,学的就是怎样建立铁的纪律,建设铁的队伍。国家队的精神就是爱国主义精神,到国旗护卫队来,学的就是官兵们那种吃苦耐劳、热爱祖国的精神。”

  昨天晚上7时30分,回到国家队驻地稍事休息的中国男排召开了本届中国男排组队以来的第一次动员大会,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悉数到场。从观看升国旗,到与官兵同吃同训练,再到排管中心的动员大会,昨天的中国男排正式吹响了奥运冲锋号。周建安说:“尽管今年有亚运会、世锦赛这些重要的赛事,但对于在

北京奥运会上志在翻身的中国男排来说,这些比赛都是奥运前的练兵和检验,我们现在的一切目标都是朝着2008去的。”下个月国家队将奔赴欧洲拉练,周建安坦言,这次拉练的所针对的也是2008年奥运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