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晖短池夺冠意义重大 预示中国混合泳重现曙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08: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5日晚,齐晖在上海短池世锦赛开幕日为中国军团贡献一枚金牌,齐晖的夺冠,也改变了近四年以来中国游泳过于依赖罗雪娟的尴尬现象。更令人振奋的是,曾打破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的齐晖是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技压群芳,这预示着,今后几年混合泳有可能重新成为中国女子游泳的一张王牌。

  值得一提的是,女子个人混合泳项目曾是中国游泳的夺金富矿,在齐晖之前曾有4人
12次夺得过个人混合泳世界冠军,并书写出数个“中国之最”。

  1991年初举行的第六届

世界游泳锦标赛,林莉在第一天比赛日就勇夺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填补了中国游泳无世界冠军的空白。几天后,她还夺得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成为该届世锦赛当可无愧的“混合泳女王”。翌年召开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林莉摘得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并成为第一位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人。该年底,林莉还夺得短池游泳
世界杯
总决赛100米、200米和400米三枚金牌。

  戴国宏和吕彬是继林莉之后涌现出的第二代世界级混合泳国手。早在1993年举行的首届短池世锦赛,当时年仅16岁的戴国宏就成为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之王。1994年第七届游泳世锦赛,戴国宏再次问鼎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另一位名将吕彬则夺得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

  1998年第八届世锦赛,中国泳将共夺得三枚金牌,其中有两枚金牌就是在混合泳项目中所得:吴艳艳、陈妍分获200、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她俩的成功,也使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上连续三届夺得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也这是中国游泳在世界大赛上的第一个“三连冠”。

  这八年堪称中国女子混合泳的黄金时期。

  由于种种原因,近十年来中国混合泳选手在世界舞台上作为不大。前几年,中国女子个人混合泳辉煌不再,并不偶然现象。

  与其它项目相比,个人混合泳项目相当于体操比赛的个人全能,该项目最能体现运动员技术的全面性,对身体条件逊色于欧美选手的中国选手来说,突破的难度无疑比大部分项目小一些,林莉们的成功就是一个个很好的例证。近几年,中国游泳在个人混合泳项目中战绩平平,除了训练手段和训练方法停滞不前外,与国内没有高水平的中距离好手,与未能合理用才有一定关系。

  要成为一名混合泳高手,除了四种泳姿样样精通外,还必须在其中一两个泳姿中具备世界顶尖水平,这也是比赛中甩开对手的一张王牌,如林莉和戴国宏的蛙泳、吕彬和陈妍的自由泳,值得一提的是,她们曾多次在自己的主要泳姿中夺得过世界冠军。由此看来,齐晖昨晚的成功绝不是偶然的,首先她是一位优秀的中距离蛙泳名将,曾打破过200米蛙泳世界冠军。另外,齐晖的混合泳早就拥有一定实力,五年前的第九届世锦赛她就夺得过200米个人混合泳第三名、400米个人混合泳第四名,2003年第十届世锦赛夺得200米个人混合泳第四名。由于当时齐晖的主项是蛙泳,国人对她的关注焦点是在蛙泳项目中破纪录、夺冠军,因为这些成绩并没有引起人们甚至是教练的足够关注和重视。

  或许是齐晖近几年在蛙泳项目中停滞不前,或许是她的技术全面性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混合泳项目成为她重新占据世界最高舞台的突破点。在今年世界各单项排名中,齐晖的200米混合泳高居第一,比400米项目拥有更强的竞争力,400米项目的成功夺金,将鼓舞她在200米项目中继续向金牌发起强有力冲击。

  上海短池世锦赛的成功不足以令齐晖过喜,因为她早在四年前就夺得过短池世锦赛金牌,因为她的仰泳和蝶泳实力还显得有些薄弱。当然,这一软肋也意味着齐晖拥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也带给她更大的信心——冲击

北京奥运会金牌。 (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