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澳洲女将实力强 齐晖是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19 新民晚报

  今天开始的第八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水平如何?“老法师”、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说:“水平应当说很高。不仅中国队派出了最强阵容,澳大利亚队几乎也是以最强阵容出战。”他表示,虽然蛙泳世界纪录创造者琼斯没来参加这次比赛,但在英联邦运动会上独得5金2银的莱顿、6次世界冠军得主布鲁克-汉森、有着澳洲“蝶泳皇后”之称的谢迪、混合泳好手埃丁顿和短距离蛙泳好手埃德米斯通都将参赛。

  澳洲女将实力强

  陈运鹏特别强调了

澳大利亚的两位女选手,因为这两位女将的水平不比琼斯差。他指出,年轻的莱顿是目前女子1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50米比赛也曾经夺得冠军。她的200米自由泳成绩也相当惊人,游出了1分7秒06的水平。陈运鹏说:“莱顿的身高只有1.67米,但2008年,她就是女子运动员中的‘菲尔普斯’,她有实力竞争7金。”从2002年开始,莱顿师从史蒂芬-威德马,她是琼斯的教练。

  陈运鹏教练提到的另一名选手是“蝶泳皇后”谢迪。“她的100米蝶泳成绩在57秒10左右;去年世锦赛她打破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她的蝶泳技术非常好,实力很强。”因此,谢迪在这次比赛中可能没有什么强劲的对手。

  中国齐晖是亮点

  在谈到中国队员时,陈运鹏说,齐晖是这次中国队实力最强的选手,她有希望夺取金牌。“我看好她在混合泳上的前景。齐晖的仰泳、蝶泳再提高点,绝对可以进入世界前列。当然,她也不能放弃200米蛙泳这一强项。”

  最让陈运鹏感兴趣的是中国队的两位年轻选手。他首先说到的是16岁的天津小将杨洁俏,

十运会和东亚运动会都摘取了中长距离自由泳金牌。因此,本次比赛,杨洁俏很有可能在800米自由泳比赛中有所建树。陈运鹏分析说:“去年世锦赛800米决赛中,7名队员采用的是两次腿,只有1人采用六次腿。两次腿是手划两下,腿也打两次。六次腿是手划两下,腿打六次。因此,六次腿的速度更快。而杨洁俏的优势就是六次腿。”

  此外,15岁的蛙泳小将王群,是目前国家队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去年11月的东亚运动会100米蛙泳比赛中,王群战胜了师姐罗雪娟,夺得了女子100米蛙泳冠军。此次在罗雪娟不参赛的情况下,王群将同50米蛙泳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名将埃德米斯通等名将展开较量。陈运鹏说:“王群同当年的罗雪娟一样师从张亚东,因此起点比较高,技术也比较好,很有潜力。”但最让陈运鹏担忧的是,由于张亚东已出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不知道还会不会亲自指导这名小将。

  而16岁的武汉小将赵菁在仰泳项目上令人刮目相看。她的200米仰泳游出了2分9秒5,而50米仰泳28秒50的成绩曾排名世界第一。陈运鹏说:“现在,赵菁师从叶瑾,叶瑾带这样的队员很有办法,对路子。”

  本报记者李京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