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密韩国短道速滑成功奥秘 四大要素成就最大赢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0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综合国外媒体报道,2月份的都灵冬奥会和3月份的世界锦标赛上,韩国短道速滑选手取得了令人惊异的成绩,屡屡战胜中国选手,夺取了一个又一个冠军。韩国在短道速滑方面获得巨大成功背后的秘密何在?

揭密韩国短道速滑成功奥秘四大要素成就最大赢家

  世锦赛冬奥会大赢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韩国选手称雄世界冰坛绝非一日之功。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韩国选手获得了5块金牌、11块奖牌,继续在短道速滑比赛中占据优势。东道主加拿大选手拿下了3块金牌,8块奖牌。

中国队也不甘示弱,获得了两块金牌,6块银牌。

  自从1992年短道速滑成为冬奥会项目以来,韩国队已经获得了29块奖牌,其中包括总共32块金牌中的17块。在都灵,安贤洙获得了3块金牌,4块奖牌,成为了冬奥会上获得金牌和奖牌最多的男运动员。与此同时,17岁的韩国女选手陈善有获得了3块金牌。

  雄厚的群众基础

  没有普及就没有提高。世界体坛这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在韩国短道速滑运动快速进步的过程中得到了充分验证。

  在加拿大举行的世锦赛期间,在当地读书的韩国学生李俊和同另外几名韩国学生早早来到体育馆,为参加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的韩国选手加油。

  在体育馆的角落里,坐满了韩国队的支持者。他们手中挥舞着韩国国旗、敲锣打鼓、鸣笛吹号,为韩国选手获得金牌欢呼。李俊和说:“在韩国,人人都喜欢短道速滑。哪里有韩国选手参加比赛,哪里就有我们。”

  随着韩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上取得更多荣耀,韩国人对于短道速滑的热情越发高涨。韩国人对于韩国在短道速滑比赛中一马当先,各国运动员背后拼命追赶的情况感到无比自豪。

  金牌来自刻苦训练

  前韩国国家短道速滑队成员、现任美国短道速滑教练的吉米·姜说:“在韩国,选手们要的是金牌。他们不要银牌。为此,他们进行了非常刻苦的训练,争取达到世界最高水平。”

  韩国的短道速滑选手4岁就开始接受训练,而且很快就要接受紧张的训练课程。从一开始,孩子们学习短道速滑技术。这样保证了小运动员随着年龄增长,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身体状况很快达到一流水平。

  韩国短道速滑选手每天训练至少8个小时,获得冬奥会三块金牌的安贤洙训练时间更长。

  严格纪律和竞争第一

  除了长时间训练做为基本保障之外,韩国短道速滑队的纪律非常严格。因此,运动员训练时精力集中。进行同一个项目训练的运动员之间的竞争激烈,运动员总是你追我赶,争取在同一项目中名列第一。

  看到美国运动员的训练之后,韩国短道速滑教练说:“我认为,在美国,人们希望快活和好玩。这当然很对。但是在韩国,首先是遵守纪律和艰苦努力。我的运动员说我非常严厉。但是,我的严厉无非是给运动员打下坚实基础。因此,教练员和运动员训练时必须非常认真。在韩国,短道速滑队正是这样做的。”

  政府补贴和多方支持

  韩国短道速滑界人士透露,韩国的短道速滑计划得到了丰厚的政府资金,同时也得到了韩国大公司的高额赞助。

  韩国媒体对于短道速滑的成功也做出了重大贡献。都灵冬奥会的短道速滑比赛在韩国当地时间凌晨4点举行。韩国电视台现场直播,许多韩国人都半夜起来观看冬奥会短道速滑的实况转播。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期间,韩国传媒就派出了8名记者进行报道。

  当然,全国全民重视短道速滑给韩国选手增添了巨大压力。韩国女运动员崔恩景在1500米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赛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崔恩光号啕大哭。韩国媒体也透露,巨大的压力让韩国短道速滑选手精神紧张。

  韩国的一位体育记者说:“过分紧张成为了韩国短道速滑的黑暗面。媒体总是大规模报道金牌,因此人们都不知道获得银牌和铜牌的运动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