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世界》马琳专栏:我如何才能值501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13 《乒乓世界》杂志

  竞标会之前,我就觉得竞标肯定是乒乓球近期的一个卖点,无论标王是多少钱被摘走,都会引起媒体的关注。标王也好,联赛本身也好,更多的中国老百姓会对乒乓球越来越感兴趣。这次竞拍,由于有媒体的强力介入,对各俱乐部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宣传和推广,有着很大的深层价值。

  第一次竞标就拍出这么高的价钱,按平均计算比足球要高很多,因为这是租借一年
的费用。足球今年的标王是七、八百万左右。但足球和乒乓球不同的是,足球是永久性转会,合同日期到了,俱乐部还可以把球员卖出去,俱乐部还能回收一笔钱。乒乓球只是租借一年,所以,501万绝对是一个天价,我之前也没有想到。

  在竞标之前我预测自己应该是前三吧。从这几年的联赛成绩看,我是最好的,连续三年都是胜率第一,都是最佳男运动员,所以我有这个信心。很多队都觉得我去陕西的希望比较大,觉得银河是电力系统的企业,经济实力比较雄厚,觉得不一定会有俱乐部和陕西竞争,可能到最后就放弃了。但是,从那天竞标会的形势看,几个俱乐部一直在争,所以,价钱被炒了起来。关于竞标会的一些细节,我不是特别清楚,也没有和刘国栋聊,因为竞标会一结束,国栋就带着新加坡队去打亚洲杯的比赛了。是刘指导(刘国梁)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其实,整个过程我们运动员虽然没有参与,但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第一个是王励勤,235万的结果出来以后,我觉得这个价钱就很高了。但是此后不久,我们就知道王皓的价钱已经到了360万,接着是380万,最后,落锤,410万,成交。我觉得我们要是去了竞标现场,更能感受这种刺激和激烈的气氛。虽然我们运动员表面上都说被谁摘走都无所谓,但现实一点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心目中比较理想的俱乐部,因为训练条件等等都要综合考虑进去。对我来说,陕西银河国梁就更适合我,那里打球的环境,各方面运作都比较职业化,这些对我来说相当重要,可以保证训练水平。有一点是肯定的,摘牌以后,我们俱乐部在成绩方面的压力是很大的,花了这么多钱,目标肯定不是保级,要直指冠军,而对我来说,更要从职业道德的高度要求自己了。虽然归属和租借费的价钱和我们的收入没有太大关系,可俱乐部投入了这么多,等于在我身上花了这么多钱,我也想,一定要在新赛季尽百分百的力,甚至比2005年联赛夺冠时尽更大的力量,这样才能对得起俱乐部。

  去年,我们俱乐部也是冲着冠军去的,虽然联赛前提的目标是“保三争一”,但“保三”只是一个底线。对于成绩,任何一个俱乐部,哪怕是拥有了再强阵容,也不敢夸海口说肯定能拿联赛冠军。标王不等于冠军,就像全运会一样,赛前我们广东队的呼声最高,但最后还是没拿到冠军。只是说我们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实力强,夺冠希望大,包括鲁能、解放军都是有力竞争者,关键看发挥。对我来说,在夺冠的压力之下如何稳定地发挥水平,这也是一种心理磨练。其实,就算联赛压力再大,也不可能跟08年

北京奥运会的压力相比。开个玩笑,即使这次标王的租借费用是五千万,你要问我,联赛和奥运会哪个压力大,我还是觉得奥运会压力大。2008年,所有中国人的目光全都聚焦在奥运会上,14亿人的期待啊,那不是能用物质的东西来衡量的。所以平时多一点压力也是好事,到了奥运会时,也许就适应了

  为了能最大限度地接近奥运会,今年的联赛赛制也进行了调整。我认为,这是一种必然,现在奥运会赛制变化这么大,排阵的学问太多了,充满了变数。我觉得,无论从教练,还是管理人员,都想借助现有的资源和条件在联赛中进行尝试,争取最接近奥运会,也能给国家队返回第一手资料,到时候我们就能做到万无一失。

  乒乓球包括其它项目,都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我觉得偶然性是相对的,实力才是最重要的。与全运会、锦标赛、世乒赛相比,联赛有着自己的特点,10个队,主客场比赛,每个队要打18场,打三个月,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每个队员的状态会有起伏,这就看运动员的稳定性和综合实力了。赛制变了,增加了比赛悬念,但说到底,决定最终成绩的还是实力。

  作为一个运动员,一个国手,我觉得中国乒乓球职业联赛,最近一两年在职业化道路上有了一些进步,某些方面比较接近世界上职业化赛事开展得比较早的项目,像NBA,足球的五大联赛等。在中国,喜欢乒乓球的人很多,以前,从赛程、媒体关注程度上看,联赛的总体效果差了一些。最近两年,联赛的变化比较大,关注的人多了,乒乓球的市场自然而然也就拓宽了。我感觉,去年联赛,之所以不如想像中热,还是媒体关注不够。在参加2005年联赛颁奖仪式的时候,我听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说,去年联赛264场,中央台直播的只有15场,直播次数占比赛的比率太少了,时间也不固定,老百姓肯定没有习惯去看乒乓球联赛。去年,按照收视率来说,5月1号到7号的世乒赛是非常不错的,7天以来达到了7%左右,这是什么概念,每天都有将近一亿人在看乒乓球。这其中,王励勤和我的男单决赛是单场收视率最高的,这就证明,中国的乒乓球市场潜力很大,只不过这块

蛋糕,我们还没学会怎么好好去吃。每次联赛,报纸上关于足球的报道非常详尽,连谁拉肚子都写得很清楚,到了乒乓球不是图片新闻,就是简讯,那我们怎么和足球比?所以,媒体的介入对乒乓球,尤其是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太重要了。我们中心、队里也一直强调,队员必须服务于联赛,服务于整个球迷,服务于媒体,更要服务于社会,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喜欢乒乓球,参与乒乓球。

  这次竞拍会,刘国正的价钱是39万,给我们触动很大,因为受伤,直接影响了他在联赛中的收入,我感觉非常不幸。而且,国正受伤,给我们也敲响了警种,收入是一方面,另外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国正直接失去了参加世界比赛的机会。从前,他是男队的主力队员,实力很强,现在不仅打不上不来梅世乒赛,而且主力的位置没了,要重新找回来,这是非常困难的。对于我们同一批的队员,我,王励勤,到国家队以后,像我们这个年龄,在国家队的专业训练都十年以上了,我们应该好好反思。国正受伤那几天,我在训练中都不太敢大范围跑动,因为我的膝盖也有伤,总觉得害怕,这种惧怕心理持续了一个星期左右。我

减肥,也真正是从那个时候才下定决心的,一开始,我减肥还是抱着可减可不减的态度。从那时开始,我告诉自己,必须要减了,我和大夫也探讨过,如果人的体重太重,身体负担就太大,做每个动作,对下肢力量要求很高,尤其下肢在重复动作中,伤害非常大。我减肥就是少吃多练,少吃肉,少吃甜食,调整饮食结构,多吃早饭,少吃晚饭。刚开始减肥的时候,包括现在,经常饿得睡不着觉,到了早晨就盼着快点天亮去吃早饭。但一个时期后,收效很明显,渐渐就习惯了,很多队员都反映,我在比赛中的移动更快了。减肥太难了,可减到一定程度,会有点上瘾,一杯白水和一杯饮料,我现在肯定选择白水。我也害怕受伤,一旦受伤,无论是对自己,对俱乐部,对省里,还是对国家,都是损失,一个优秀运动员的培养,需要周期,需要投入,打不了球,各方面损失都很大。半年时间,就算伤病好了,回到球台旁边,敢不敢做技术动作,能不能恢复当初状态,都是疑问。一个乒乓球运动员,脚底下跑不动,那等于没有任何希望,从这方面讲,我们队里也损失了一个主力队员,刘国正在46届比赛中拯救过中国队。不过,作为多年的队友,我很清楚国正的坚强毅力,也相信他能恢复到当初的水平。

  3月2日下午,作为球员,我是第一次正式走进大学校园,与大学学生和网站球迷进行了一次零距离接触。平时,有训练,又有比赛,我们没有太多时间,自己想搞这样的活动,也不大合适,可以说,这次活动机遇很好,效果也很好。这个活动很有意义,首先我们的球迷能更好地认识乒乓球,通过这个活动,他们也了解到,世界冠军不是高不可攀的,我们也是普通人,大家做游戏、互动,彼此都是平等的。我体会最深的,是球迷对于活动的狂热程度,如果让他们选择放假还是参加活动,可能他们会选择后者。而且,通过这个活动,一传十,十传百,乒乓球国手,乒乓球项目的影响也就出来了,通过游戏竞赛,来增加国手、国球和球迷的感情,挺不错的。在“角色互换”这个环节中,接受我采访的是新华社的女记者张寒,我算是给她出了一个难题吧,有些记者平时很关心队员“生活方面”的隐私,所以我也想新颖一下,设计了一个新题材,关于“绯闻”的采访。整个活动,我觉得还是和球迷一起打发球机比较有意思,人很多,我指挥他们,大家非常热闹。“猜猜看”的时候,球迷问我,“我们猜什么?”,我说,“猜什么都行”。但是到我这一组的时候,没有什么好选择的了,所以挑了“地名”,效果还是不错。那天,我和我个人网站“高手如琳”的球迷聊了很多,什么内容都有。平时,我很少上网,没时间,也没有这个习惯,很少聊天,所以他们费了很大劲来做这个网站,我很少上去和他们交流,所以“高手如琳”的球迷们也许比其他网站的球迷都不容易。他们总是征求我的意见,想把这个网站搞得更好,我的回报相对来说少了一点,如果机会成熟,今后我会更多地回报他们。最近,我有些时候上去看看,通过好朋友帮忙操作,我也给网站的球迷们回回帖子。说实话,平时我们时间不多,训练完了也非常累,但是看见球迷这么热衷参与,感觉很欣慰,没有球迷,我们队员就没有支持,他们是一群最可爱的人。(马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