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舞林外传II:舞林大会走向全国 倪琳“走火入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3:1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薇

  舞林大会 下半年走向全国

  跳了几十年的国标舞,方俊在舞蹈界早已声名显赫,但真正让他成为街头巷尾妇孺皆知的知名舞蹈家还是因为《舞林大会》的热播。为此,方俊付出的努力绝对不亚于前几十
年跳舞时流过的汗水。

  “国外有一档栏目叫《DANCING WITH THE STARS》,就是和明星跳舞。我关注了很久,因为一直想在中国也做这么一个节目。去年下半年,和电视台的小辰老师聊起,她也想做一档像超女那样有影响力的综艺节目,正好不谋而合。最后由于资金等原因,没有全部拷贝国外的节目,而是把目标定在了上海主持人身上。”

  回忆起筹备栏目的初期,方俊说别看现在每个人都力捧《舞林大会》,要知道这个热点节目最初还差点被“毙”。“去年圣诞前夕,节目开始进入正式的筹备阶段。联系主持人、服装、道具、场地,几乎每一件事情都要亲历亲为。”尽管这样,节目推出前还是遭遇了不少波折,先是主持人因为太过忙碌抽不出时间训练而险遭搁浅。随后在台里试播第一期预赛录像时,又被列为电视台内部节目。“好在最后小辰老师顶住各方压力,坚持将节目推出,才有今天那么火的成绩。”

  为此,方俊和电视台签订了三个月的合约,无论节目成功与否,首批节目都由方昭舞蹈工作室来做幕后指导。“为这个节目我们付出了很多,练功房24小时为主持人开放,因为他们工作的不定性;派出了我所有最出色的学生,义务传授舞技;主持人的服装80%由我为他们度身定作,一件就要花去8000到1万元;每个主持人的音乐和最终指导全是我和舞伴自己来,每天能吃上一顿完整的饭就算谢天谢地了。所以,没成功前苦我来吃,如果成功了,我也要分享我应得的成果。”

  预赛结束了,方俊仍然为《舞林大会》一刻不得闲,用他的话说就是:睁眼是“舞林”,闭眼还是“舞林”。“复赛在形式和内容上都会有突破。另外经过一轮的训练,主持人和观众对舞蹈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不少,我得花更多的时间去进行指导。今年下半年,‘舞林’可能会走出上海,推向全国。”

  八场预赛 捧红一个夏磊

  《东视新闻》的严肃、《媒体大搜索》的和蔼、主持人联谊大会的搞笑……在上海市民面前少说混了十年的夏磊,尽管机灵如程雷、可爱似金炜,但人气始终不敌前两者。直到夏主播在《舞林大会》上诠释了矮小版的斗牛士后,一跃成为继程金两人后申城师奶们最爱的“当红小生”。

  别看夏磊平日里西装革履,戴着副金丝边眼镜,温文尔雅地侃侃而谈,可一到舞台上他却来了个360度的大颠覆。只见他一身黑衣,满脸黑亮,表情深沉,目不斜视,拿着块红布头满场乱甩。虽然人不高,却甩出了舞林擂台上有史以来第一个满分40分。成功的定位,另类的演绎,夏磊奔放的表演不但瞬间点燃了台下观众和评委的热情,也让婆婆阿姨们对他的喜爱如滔滔江水般一发不可收。

  不过你可能不知道,夏磊在参加《舞林大会》前还从来没有学过跳舞,更别说是国标舞里最难的斗牛舞了。“夏磊真的很有舞蹈天赋。不管是动作还是感觉都非常到位。所以,尽管他个子不是太高大,但为了突出他对舞蹈的理解,我们特意为他挑选了斗牛舞。没想到这一跳,把他的舞蹈细胞全部激活了,现在夏磊基本已经‘疯’了,满脑子只有舞蹈了。”方俊点评道。

  为了跳好这个难度超高的舞种,夏磊可没少花心思,用同事程雷的话来形容就是“再跳下去就要得疯牛病了”。每一次去舞蹈房练习不把老师练趴下了,他绝不停歇。

  往往是小老师已经累得躲在一旁大喘气了,我们的夏主播还对着镜子一边拼命练习,一边戴着帽子展示自己雄壮、威严的表情。对此,夏磊自己也承认因为平时非常喜欢运动,所以一跳上就彻底忘了,有时会连续几个小时地跳。

  勤奋加上天赋造就了一代新星,凭借着高超的舞艺和《舞林大会》的超高人气,夏磊终于尝到了大明星的滋味。这不,前几天在来福士广场进行的《舞林大会》DVD光盘现场签售活动中,他就成了三千舞迷们的“众矢之的”,老阿姨老奶奶们一口一个“夏磊”愣是把商场的广播给比了下去。而签名签到手软的夏磊也不得不感叹道,“我现在真恨不得改名叫‘卜凡’啊!”如此旺的人气,想来也只有一线红星们才有。难怪方俊老师在回顾50个主持人的时候这样总结说,“八场预赛,捧红一个夏磊。”

  程雷训练 跳到面无血色

  小眼睛程雷可是上海妈妈们心头最宝贝的一块疙瘩肉,因此当《舞林大会》的擂台上不见了他的英姿,妈妈们不满的短消息自然就撑爆了电视台的短信平台。妈妈们说,她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程雷也“下海”秀秀舞技。可盼了八期,眼看比赛都进入复赛阶段了,程雷还是没能上台一跳,着实是大会的一大遗憾。

  “其实,程雷原先是被安排参加的。”对此,方俊透露了一个内幕,“他做事非常认真,力求完美。排个舞蹈,别人两个小时,他可能就会要求练上三个小时,练得我们老师都觉得过了。加上身体又不是太好,每次跳一会就大汗淋漓,面无血色。编导们一看,节目是小事,身体是性命交关。这才不让他上的,希望观众也能谅解。”

  就这样,拼命三郎程雷因为跳得太过卖力而跳出了《舞林大会》。不过也没跳远,而是做起了编外人员——“舞林”首席评论员。在其他主持人舞得热火朝天之际,他则用擅长的嬉笑怒骂和冷嘲热讽,将沪上大小主持人点评了个遍。

  比如,他评价曹可凡的舞蹈给了人们很多启发,因为“今后动物园的熊猫都走三步四步了”;调侃阿丁时,他又开腔道,“阿丁真是稳重雍容,像一只企鹅。我感觉你为了跳这个舞,肯定到西郊公园观察生活去了。”

  如果说,程判官对男选手的评价如冬天般的冷酷,那么他对女主持人的态度则如春天般温暖了。点评新搭档倪琳时,程雷露骨地大加赞赏,“倪琳!今天的冠军就是倪琳了!”而作为《相约星期六》的外景主持人,唐燕琪也被爱屋及乌地恭维了一下,“后半段我不敢看了,因为我怕再看会爱上唐燕琪。”

  不过舞林上看不到程雷的舞姿没关系,据方俊老师透露,他目前正为《舞林大会》编排一个大型的舞剧,届时所有的主持人都将在里面一展身手,而程雷也可能在里面饰演一个角色。

  倪琳跳到“走火入魔”

  为了《舞林大会》,主持人们各个是铆足了劲、削尖了脑袋往决赛里钻,可见他们对比赛的重视。而在和50个参赛名嘴的接触过程中,最让栏目总监方俊感动的还是那些老牌主持人的认真。“就拿倪琳和袁鸣来说,她们可以说是最认真的两个选手了。只要有空,就来舞蹈房训练,就算节目录到半夜,结束完她们还是会赶过来,深怕跳得不够好。尤其是倪琳,我们还给她起了个绰号叫‘倪疯子’。”

  在很多人的惯性思维里,老牌的主持人也许就像被宠坏的大牌明星,脾气难免有点大。但在方昭舞蹈工作室的舞蹈老师们眼里,反倒是“大牌谦和,小牌难弄”。“倪琳她们就非常尊重老师的劳动,很谦虚地接受老师的指导,训练上面更是没话说,非常自觉非常努力。但有些人就觉得自己学过舞蹈,就什么都要听她的,还反过来教老师该怎么跳,结果把舞蹈和服装改得不伦不类,两头不讨好也在所难免。”

  不过倪琳的努力也是事出有因的,虽然从小学习长笛,但跳舞却始终不曾涉及。因此,起初要她加入舞林,红娘还一万个不愿意呢。最后禁不起人情攻势和观众要求,她只好硬着头皮上。苦练果然有了成果,初赛中她在不被看好的逆境下,犹如一匹黑马横空出世,不但成功晋级复赛,还获得了从观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

  最近,为了备战复赛倪琳更是练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就连她自己也不好意思地承认为了跳舞,有点不务正业了。“我现在每天开车的时候,还有在床上的时候那个胯都会跟着扭。每天都在想跳舞的事,我觉得再下去我要不务正业了,想跳舞的时间超过想主持的时间。”

  眉来眼去 大胆煽情

  眼镜哥哥金炜是《舞林大会》初赛中第三个以满分的成绩进入复赛的主持人,不过相较于夏磊跳斗牛时的神形皆备,“人来疯”的金炜则是以其超强的现场感染力获此殊荣。

  动感十足的桑巴无疑最适合以“十三”著称的眼镜哥哥,虽然黑色紧身透视装穿在他身上实在是很像“豆腐衣包肉”,但一上台几个高难度的托举动作显然表明了他进决赛的决心。而正是因为这些高难度的动作,才把同组比赛的毛威给吓得退出了比赛。据悉,毛威由于被安排到了和金炜一起训练,原本就对自己舞技信心不足的他在看了对方的绝技后,更加信心失衡。最终尽管已经练了两次,但毛威仍然抛下痛哭流涕的女舞伴,以身体原因为由宣布退出。

  当然,金炜最让人疯狂还是他那变化莫测的脸部表情,挑眉、眨眼、噘嘴,总之每一块脸部肌肉他都能拿来挑逗观众已经很兴奋的神经。只是可怜了娇小玲珑的小老师,为了配合眼镜哥哥被当成沙包在空中扔来扔去。最后表演得太过兴奋的金炜,显然忘了要小心轻放的原则,把舞伴往地上一砸就自顾自地做起了收尾动作。

  张芳 骂出来的吉普赛女郎

  “比我漂亮的没我胖,比我胖的没我漂亮”,张芳的自信不但体现在了日常生活中,更让《舞林大会》第八场初赛成了她一人的舞台。鉴于张芳富态的女人味,方俊老师特意为她挑选了张扬的斗牛舞,“让她像吉普赛女人那样释放热情,她的胖就是最大的优势。”果然,张芳诠释的吉普赛女郎征服了在场所有的人,被认为第八组初赛中实力最强的选手。

  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张芳的实力可是被舞蹈老师骂出来的。“张芳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每个动作都要精细到小细节。所以她一上来就对我说,‘方老师,你就对我严格一点好咧,随便说我不介意的。’于是,我们经常在她跳得不好的时候训斥她。如果是其他主持人,我们一般会轻声细语地指导。不过这样,张芳的进步也是最快的,那段独舞感觉非常到位。”

  朱丽叶:穿得多不

性感

  青春洋溢的脸上写满了美丽两字、举手投足间又尽显不俗的舞蹈功底。朱丽叶,这个美貌、身段和舞技并存的小精灵却意外地败走“舞林”,着实让人们大跌眼镜。不过,真正让观众和评委大跌眼镜的还是小妮子在比赛中的服装。一句话总结就是,都是保守惹的祸。

  比赛当天,小朱美女选择了热情奔放的拉丁舞,同时又揉进了很多爵士元素,颇有深度的用意让人一时无法接受。着装上她更是一反拉丁舞的习俗选择了沉重的黑纱舞裙,也许是嫌不够保守,也许是为了增加神秘感,她索性连最漂亮的脸也给遮了起来,在脸上蒙了块黑纱。至于脚上的鞋子,被网友开玩笑地评价为“厚底旅游鞋”。如此保守,与其他“凉快”出镜的主持人相比,即使舞技再好,也输在了起跑线上了。

  事后朱丽叶也承认自己的打扮略有失误,“我缺少一些娱乐化的设计,显得趣味性不如别人。另外,我那天穿得太多了,不够性感,可能不讨男性评委和观众的满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