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短池世锦赛中国看点:齐晖冲三金 男子多线争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3: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5日到9日将在上海举行的第8届短池游泳世锦赛,是中国内地首次承办游泳世界大赛。比赛战幕尚未拉开,中国队已经创造了两项“纪录”:一是刚刚公布的参赛阵容,运动员多达43人,创中国参赛历届短池世锦赛人数之最;二是男子运动员达到23人,超过了女子,这也是中国参加短池世锦赛以来的第一次。

  齐晖肩负多项夺金重任

  本来,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应该成为中国队夺金的重点。怎奈去年东亚运动会以来,她一直处在调整状态,二月下旬赴日本参加短池公开赛,50米蛙泳只获得第三,此次短池世锦赛罗雪娟虽然出现在参赛名单中,但她将不参加比赛。所以,这次中国队最重的夺金担子,便压在了曾创造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的齐晖肩上。

  刚刚在英联邦运动会上包揽3枚女子蛙泳金牌、并刷新100米蛙泳世界纪录的澳大利亚选手琼斯,将不参加上海短池世锦赛。这使得齐晖在拿手的女子200米蛙泳项目中的夺金概率大为增加。齐晖是2002年莫斯科短池世锦赛的200米蛙泳冠军。去年在

十运会上,她以2分24秒14领走200米蛙泳金牌,此水平排当年长池世界第二。列第一位的也是如日中天的琼斯。

  齐晖在上海的主要对手为美国24岁的柯克。她今年游出了2分20秒84,排短池200米蛙泳世界第一。

  去年十运会,齐晖还独得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今年,在日本短池公开赛上,她以2分09秒14夺得冠军。此水平列今年世界第一。并列第二位的有日本的藤野舞子、波兰的卡塔祖娜,成绩均为2分09秒54。

  齐晖今年尚没有在短池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亮相。不过,去年她十运会的夺冠成绩,排当年长池400米个人混合泳次席,上海短池世锦赛400米个人混合泳夺金希望也比较大。届时,能够与之竞争的还是藤野舞子和卡塔祖娜,她俩该项今年的最好成绩,分别排在世界第一、二位。

  两项接力云集国内好手

  上届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短池世锦赛上,中国三项女子接力全部进入前六名,其中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均列第4位。本届上海短池世锦赛,后两项也应该进入中国队的夺金视野。

  中国队的杨雨、徐妍玮分别是2002年莫斯科短池世锦赛女子200米自由泳的第二、三名;庞佳颖系上届短池赛的该项第五,加上十运会长池200米自由泳亚军汤景之,将组成中国4×200米自由泳的四人阵容。

  今年在日本短池公开赛上,杨雨、庞佳颖分别以1分56秒30、1分56秒38包办前两名。她俩此成绩分列今年世界第7、11位。要想在上海短池世锦赛夺取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仅有这样的表现显然还远远不够。

  虽然罗雪娟不参加比赛,中国队在混合泳接力项目上还有齐晖。十运会上,齐晖100米蛙泳游出了1分07秒27的个人历史最好水平,此水平列当年长池世界第5。

  中国队100米自由泳有十运会冠军朱颖文、100米仰泳有上届短池世锦赛50米和100米两枚银牌得主高畅。100米蝶泳今年徐妍玮状态不错,日本公开赛上她游出了58秒02,列今年该项世界第6位。

  上届短池世锦赛,中国寸金未得。本次出征上海,中国女队的目标是超过2002年莫斯科短池世锦赛的3枚金牌。欲实现此目标,中国两项接力最少应有一金进账。

  男子多条战线争夺奖牌

  吴鹏是上届短池世锦赛中国男队的功臣,因为他当时夺得200米蝶泳铜牌。这也是当时中国男队的唯一一枚奖牌。本届上海短池世锦赛,中国男队的目标很明确:奖牌数超越上届。

  中国男子的夺牌点有吴鹏的200米蝶泳、张琳的400米、1500米自由泳和欧阳鲲鹏的三项仰泳。上届短池世锦赛,吴鹏以1分54秒51夺得200米蝶泳铜牌。前不久在日本公开赛上,他该项的成绩达到1分53秒07,排今年世界第4。本届上海短池世锦赛,吴鹏的主要对手来自波兰、日本和德国。其中波兰的科泽尼奥夫斯基今年以1分50秒89排在世界之首。

  张琳今年短池400米自由泳的最好成绩为3分41秒42,位居世界第7,冲击奖牌的难度较大。相对而言,他的1500米形势更为乐观。其今年最好成绩达到14分36秒12,列今年世界第3,是中国男子选手中排名最高的一项。俄罗斯的尤里、英国的戴维斯该项排位在张琳之前,成绩分别为14分27秒12、14分35秒94。

  欧阳鲲鹏系十运会100米、200米仰泳两金得主,去年以来状态相当不错,长池50米、100米、200米仰泳成绩依次排在去年世界第4、第3和第6位。在今年的短池角逐中,他50米、100米仰泳的最好水平为24秒16、51秒50,分别只排在世界第9、第5位。

  三项仰泳比较,欧阳鲲鹏50米、100米仰泳冲击奖牌的希望更大一些。50米仰泳,对手主要来自德国、澳大利亚、日本;100米仰泳则将会面对俄罗斯、德国、匈牙利等国选手的阻击。

  新人在上海经受磨练

  中国队这次派遣的队员中,年轻选手占相当比重。其目的显而易见,就是利用在本国举行之便,让更多的新人经受磨砺,以便在

北京奥运会时能“出人头地”。

  这些新人多数是在去年十运会上冒尖的。此次在上海,他们中的有些人完全有可能让与会的各国选手眼前一亮。女选手中,象18岁的廖雅丽系十运会200米仰泳冠军,今年在短池比赛中,100米仰泳、200米仰泳的成绩分别可排在世界第8、第7位。15岁的焦刘扬是十运会200米蝶泳的亚军,今年短池200米蝶泳的成绩也进入了世界前八。

  女子蛙泳是中国的强项。新人中有两人的成绩也让人为之窃喜。一个是年仅13岁的王群,她今年200米蛙泳的最好成绩为2分22秒27,列当年该项短池世界之5。另一个是18岁的季丽萍,她是十运会100米蛙泳季军,今年50米、100米蛙泳分别排在世界第10、12名。

  上述年轻队员此次在上海若能够赛出新水平,就有可能挤进前八名。

  还有一位年轻女将也值得一提,那就是十运会的400米、800米自由泳双料冠军杨洁俏。她十运会的400米、800米自由泳成绩,均进入了当年长池世界六强。可今年的短池比赛,这位16岁的天津小姑娘800米自由泳的成绩只有8分28秒96,只排在今年世界第22位。杨洁俏欲在上海有好的表现,还需要尽快找回自己十运会时的感觉。

  男队中,来自解放军的张博东也应该被寄于希望。18岁的他是十运会100米、200米仰泳两枚铜牌获得者,短池200米仰泳的成绩排在今年世界第12位。

  本来另一位解放军新人曲敬宇也具备相当实力,20岁的他系十运会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今年短池100米、200米个人混合泳已经分别排在了世界第12、10位。虽然已经入选短池世锦赛中国参赛阵容,谁料训练中意外“挂彩”,不得不缺席比赛,实在让人为之惋惜。(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