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国男排联赛大幕落下 16球队拚出“四新”版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10 中国体育报

  2005-2006年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是在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前开幕,但十运会结束后才全面展开的。与十运会相比,给人最突出的感觉就是一个“新”字。新冠王上海男排显示了绝对的优势;一批年轻的新教练走上指挥第一线;一茬新队员进入了各队的主力阵容;一些新队伍给人以新的启示。

  新冠王

  上海男排主场直落三局再胜江苏男排,以14连胜的战绩甚至主场不失一局的奇迹获得本赛季响当当的冠军,不仅实现全国联赛“三连冠”,连同去年十运会、全国锦标赛、全国大奖赛,他们囊括了国内四项顶级赛事所有冠军。上海男排已成为我国男子排坛的“新冠王”!

  本赛季,上海男排先后打了14场比赛,其中11场比赛一局未失,有三场比赛打满五局,对手分别是获得二、三、四名的江苏、解放军和辽宁队,但决胜局均是以上海队的胜利而告终。上海男排的实力、自信得到了所有队伍的认可。在4月1日最后一场比赛结束之时,江苏队少帅卢卫中这样评价上海队:发挥稳定,无懈可击。

  上海男排好手如云:汤淼、沈琼、王之腾、黄波、崔晓栋、何炯和方颖超都曾是国家队选手,他们不仅拥有出众的身高,还有很好的体能和基本技术,他们都有起码五年以上的参赛经历,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上海队,参加高水平的赛事使他们积累了许多难得的经验。但最根本的一条是他们经受了艰苦的训练。主教练沈富麟说,提高队伍的整体水平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能踏踏实实的训练。他也道出了作为主教练职责,就是要研究排球运动的规律,选择符合规律又适合本队选手的技术,适合全队条件的战术,然后带领大家苦练。这也就是上海队成为“新冠王”的诀窍。

  新教练

  

十运会还率领年轻队员奋战在第一线的卢卫中、王贺兵、安家杰、谢国臣、郑亮等名将,2005-2006年步步高迷你音响杯全国联赛期间都走上了教练员岗位。而卢卫中率领的江苏队获得了第二名;王贺兵为主教练的浙江队荣获第四名;河南队在谢国臣的指挥下获得第六名;他们的成绩与上个赛季相比都有所进步。

  从本赛开始,全国男排的教练队伍呈现出年轻化的态势,而这些年轻教练员的执教思路,包括队伍管理、训练安排、阵容搭配、战术组合都推出了不少新设想、新招数。他们敢想敢做,勇于创新,已显示出了相当的实力和潜力。

  就拿江苏男排本赛季的表现和做法为例。应该说卢卫中与周炜退役,对江苏男排实力的影响是很大的,一个是战术的组织者,一个是主要得分手。卢卫中执教首先选中了18岁身高两米的周鸿担任主力二传,并让他打满本赛季的所有比赛,老将施海荣、陆飞、张晓东起到了核心作用,带领大家团结奋战,最终杀进了决赛,并对卫冕冠军上海队构成了一定的威胁。上海队主教练沈富麟认为:江苏队从全国联赛预赛到决赛判若两队,新教练的能力和新队员的进步,都使我们必须居安思危。

  卢卫中还将主场搬回大城市南京,并立志打造新的排球氛围。他利用自身的人格魅力设立了一个专门的网站,本赛季实行网上定票,免费赠送的原则,使南京主场的上座率场场达到80%左右。上网定票的都是排球爱好者,他们拿到票必定到现场观看,这样的运作改变了以往组织观众,拿票不到场,而想看比赛的球迷没有票的尴尬局面。卢卫中还主动配合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排球联赛,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全国联赛结束时,卢卫中提及了两个满意,对于老中青相结合的阵容,获得第二名的成绩他很满意,对于他执教的第一个赛季的工作也很满意。

  卢卫中、王贺兵、安家杰与现任国家队教练周建安、谢国臣等均为新一代年轻教练,他们的才能、潜力正是提高全国男排整体水平,促使中国男排打翻身仗基石和新希望。

  新队员

  参加本赛季的队伍大约可分两种类型,一种基本保持十运会班底,另一种是进行了新老交替。就拿前八名的队伍来说,八一、辽宁、四川、北京人员基本没有变动,其他队伍都有老将离队,新人加盟。

  从比赛看,上海队似乎影响不大,因为老将王烨和徐文斐退役前,何炯在国家队已打了不少比赛,王之腾也参加过国内的重要比赛。但沈富麟认为,这样从头打到尾,他们还是第一次,虽然发挥还有起伏,但越打越有自信,越打越稳定,一个赛季下来成熟了许多。江苏、浙江、山东队退下来的都是原来的核心队员,他们都推出了以轻为主的主力阵容,其中融入了一茬20岁出头的少壮派选手,新人顶上场多少都会影响整体的实力,但除山东队滑至第十名外,其他队伍还保持了相当的水平。各队的小将们显示出了良好体能和技术实力,他们斗志旺,有激情,特别是江苏队的主二传周鸿,主攻张晨等,表现出可喜的潜力,假以时日,必将有所作为。

  新队伍

  本赛季参赛队伍从12支扩大到16支,特别是三支大学球队引起普及关注。上赛季靠自身的努力取得参赛资格并获得第九名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队,虽然仅获第十三名,但基本反映了他们水平。今年因扩军而参赛的天津工业大学队,以不同于北航的另一种方式组队,首次参赛就获得第十一名。另一支

复旦大学队获得第十五名。

  大学球队参加职业联赛肯定缺乏

竞争力,据排球管理中心相关人员介绍,天津工业大学是与天津体育局合作组队,显示了相当的生命力。大学可以向全国招生,又具备很好的训练设施,一些有排球专长的学生可以首先进入预科班,边学习边训练。考入本科班后,集中训练,有专门的老师授课。我国一些高水平运动员就是在这里就读的,如袁志、袁灵犀、刘禹等。这既能使大学组建高水平运动队,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又能使高水平运动员接受良好的文化学习。当然,这也是排球联赛改革的一种新尝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