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一生与排球为伴--记上海男排“铁帅”沈富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8:3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庄怀青

  一个与排球为伴四十余载的铁血男儿,本着对排球事业的热爱,执着和奋斗不息的拼搏精神,在年过半百之际,再度迎来了人生新的辉煌。他,就是带领上海东方男排连续三次登上全国联赛冠军宝座的“铁帅”——沈富麟。

  ①事业,有辉煌也有低潮

  上世纪八十年代,作为当年中国男排的二传手,沈富麟与汪嘉伟等队友一起,在1981年夺得了第三届世界杯排球赛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沈富麟同时被评选为世界最佳二传手。

  作为运动员,沈富麟取得了中国男子排坛从未有过的荣誉和成绩。但是作为教练,沈富麟也曾经一度面临其人生的低潮和失落。1991年,沈富麟开始执掌中国男排帅印,三年后的亚运会,他所率领的队伍兵败广岛。与金牌失之交臂的同时,沈富麟黯然离去。但那场与

日本队的冠军决赛让他刻骨铭心。至今回忆起那段经历,沈富麟仍深有感触地说,人生总有逆境时,是男人就应不惧失败,再大的挫折都不应绝望和低头。

  失败,也让他悟明白了一些道理,在之后的许多年中,他一直在逆境中随时准备新的战斗。1998年初,沈富麟在上海男排缺兵少将,状态最为低迷的时刻毅然接手队伍,用他血性男儿敢于搏杀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征战之中。沈富麟确实不辱使命。仅用了两年时间,2000年他带领一批准备退役、全国平均身高最矮的队员夺得了全国冠军,那已经是上海阔别全国冠军10年之久。记得当时有位排坛老同志感慨地说道:“上海男排那么多年成绩上不去,沈富麟用了3年就拿到了全国冠军,了不起!”辉煌仍在继续,2003年他再次带领一支全新的阵容夺冠,从而拉开了三连冠的辉煌序幕。

  ②执教,有威严亦有呵护

  自从执教上海男排以来,不知从何时起沈富麟有了个“铁帅”称号。不管是谁开始叫他“铁帅”,只要进了沈富麟的队伍,哪个队员都逃不了被这位铁石心肠的严厉教头训斥过。看上海男排的训练,绝对是大运动量,高强度、高密度。赛季训练量最大时,每天8小时。队员有时累得趴在那儿不能动弹,宿舍的楼梯也走不上去。为了磨练意志,上海最冷的天,训练完了,队员们要在室外加练长跑。队员们常说,跟沈指导训练,就是“收骨头”。

  记得两年前的酷暑季节,上海市体育局专门组织了各项目一线教练员专赴东方绿舟基地观摩上海男排的训练。当着100多名教练员的面,沈富麟在防守专项训练时丝毫不手软,甚至还将球砸到了队员的脸上。有人夸张地说,上海男排的“魔鬼训练”要超过了当年的大松博文。沈富麟经常说,“是男人就需要有激情,是血性男儿就不怕吃任何苦”。性格决定命运,是沈富麟的强悍性格塑造了这支打不垮的钢铁之师。

  “铁帅”亦有柔情的一面。有时候人们会在电视直播时看到沈富麟斥责队员,其实了解沈富麟的队员私下里都说“沈指导人好着呢”。有一次在客场,年轻队员黄波赛前训练扭伤了脚,沈富麟专门跑出去找来冰袋,亲自敷上。还有一次沈富麟去北京开会,顺便看望在国家队集训的沈琼、汤淼等4名弟子。晚上他请队员吃北京烤鸭,上了两只鸭子,一下子就被4人瓜分了。从烤鸭店出来,沈富麟觉得队员可能还没吃饱,于是再找了家小笼包店,最后又去了西餐厅,直到让队员撑饱为止。

  沈琼说:“沈指导有时候很凶,但我知道他是为我们好。谁从国家队回来状态不好,他比我们还急。”汤淼则认为,“沈指导批评我们,是为了我们成才,我们完全能够理解教练的心情。”沈富麟说,对他们严厉一些不仅仅是为教会队员们的技术水平,更重要的是“我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教会他们怎么做人。”沈富麟常对队员说:“球打好,首先是要做人好。做人,始终是第一位的。”

  ③家庭,有亏欠也有温馨

  每年的3月20日,沈富麟总会给妻子送上一份深情问候,因为这一天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今年,沈富麟和太太杨申申已经风雨走过24载。杨申申还记得在去年上海男排夺冠的那个晚上,正好是夫妻俩的结婚纪念日,朋友送上精致

蛋糕,她和丈夫度过了一次最美好的时光。“每次大赛之前他都会消瘦许多,去年决赛他瘦了5公斤。”“他身体不好,有糖尿病,前几天还查出了胃溃疡,真该好好休息了!”每次接受采访,杨申申总会唠叨一句:“在他心里最重的是排球,排球就是他生命的全部。”

  儿子沈佳传从小就受父亲影响在区和市体校打排球。前不久,大学四年级的沈佳传代表复旦大学队打了最后一次全国联赛,名次虽然一般,但他是场上的绝对主力。沈富麟说,没有想让佳传子承父业,儿子大了他有自己的想法。目前,即将从复旦法律系毕业的沈佳传像所有毕业生一样正在忙于面试找工作,沈富麟则因为忙于联赛,无暇顾及,只好让儿子自己去闯“天下”。

  沈富麟与家人在一起的机会不多,前年世界男排联赛沈富麟和一家三口专门到赛场观看了比赛,去年

十运会家人也亲赴江苏淮安,见证了上海男排的夺冠。也许,只有排球才能让人们在赛场上捕捉到他们一家人的身影。

  近二十年来,沈富麟是当年那支中国男排队伍中目前唯一还活跃在一线队伍执教并多次夺取冠军的教练员。今年联赛第二至第六名队伍的5位主教练中,有四人是他在国家队执教中的弟子。52岁的沈富麟现在已两鬓花白,为了培养新的教练人选,他随时准备着将教鞭交给继任者。不过用他的话说:“不管今后如何,从排球中得到的宝贵财富让我终身享用,我这一生将永远与排球为伴!”

  “铁帅”咆哮赛场边。均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一生与排球为伴--记上海男排“铁帅”沈富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