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亚东迎来小考:检验分组效应 增强队员自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0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周琦)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将本次短池世锦赛定义为一次“小考”,不过即便只是级别比“测验”要高一些的“小考”,也将是张亚东去年底升任国家游泳队总教练以来的第一次大型国际比赛。张亚东上任后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在于他将整个游泳队分成了短距离自由泳、长距离自由泳、仰泳和蛙泳四个小组,混合泳和蝶泳穿插在后两个小组中进行训练,分组是否有成效,这次比赛也可以初见端倪。

  来到上海后的第一天,国家游泳队就在下榻宾馆临近的上海游泳馆进行了训练,和平时一样,赛前的训练也是按照“组”来进行。一位队员告诉记者,分组后感觉每个小组的自主性比以前有了更大的提高,每个小组可以按照自己项目的要求来进行训练,更加灵活多样。而组与组之间又有了竞争,使得整个游泳队里有一种“你追我赶”的气氛。

  张亚东可以说是在中国游泳陷入低谷的时候上任,他很明白,中国年轻的水军在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自信心。他多次表示要让教练员和队员变得自信起来,“我一直告诉他们离目标已经很近很近了,目标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就是蹦一蹦就能摸得着的。也就是说,我要让他们形成这样一个信念:我们行,一定能行,我们绝对不比外国人差。”

  最近,

澳大利亚女将又频频发威,琼斯在英联邦运动会上连续打破女子100米蛙泳、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张亚东面对劲敌的强势,却显得很轻松,“中国游泳队现在所有的工作、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2008年
北京奥运
会,不会因为现在谁拿了金牌、破了世界纪录而制定新政策。”

  张亚东希望,这届短池赛中国选手们能轻松上阵,在与国外选手对决的过程中提升自信,检验训练中取得的成果。“有对手跟对手拼、有队友跟队友拼、没队友跟自己拼”便是他对队员们的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