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短池世锦赛历史回顾:澳大利亚风头劲 中国收27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与50米长池游泳世锦赛相比,在25米短池世锦赛历史上,中国的成绩要突出得多。在已经举行的11届长池世锦赛中,中国选手累计夺得过24枚金牌。而在已经举行过的7届短池世锦赛中,中国运动员不仅累计收获了27枚金牌,还先后打破了13项世界纪录。

  澳美领先六届比赛

  短池世锦赛的前身为短池游泳世界杯系列赛总决赛。1991年,国际游泳联合会决定创办短池世锦赛,每两年举办一届。1993年12月2日至5日,首届短池世锦赛在西班牙帕尔马举行。当时,中国五朵“小花”状态正佳。18岁的乐靖宜便独得5金、并刷新50、100米自由泳两项世界纪录。16岁的戴国宏4金在手,还创100、200米蛙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3项世界纪录。

  该届比赛共诞生了13项世界纪录,中国姑娘独占9项;并以10金占据奖牌榜之首。美国、

澳大利亚分别以7金、4金位居第二、三位。

  之后的6届短池世锦赛,澳大利亚、美国完全占据了上风,尤其是澳大利亚风头最劲,在6届比赛中,有4届把持金牌榜之首。1995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二届比赛,澳队便以12金跃居奖牌榜首位;接着,又相继在第三、四、六届称雄。

  澳队得以超越美国的关键,一度是由于其强大的男队实力。2002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6届短池世锦赛上,澳队共有10金进账,其中9枚金牌来自男子。其中自由泳的哈克特、仰泳的韦尔什、蝶泳的许吉尔皆有两金在手。

  2000年3月16日至20日,在雅典举行的第五届短池世锦赛上,美国队首次超越澳大利亚,坐上金牌榜首席。2004年,第7届短池世锦赛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占有东道主优势的美国人更是当仁不让,将全部40枚金牌中的21枚据为己有;澳大利亚以7金排在第二。美、澳两家便拿走了近四分之三金牌。

  该届比赛,美国在男、女项目均表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其男子金牌达到12枚,女子为9枚。该国布伦达-汉森包揽了男子50米、100米、200米全部3枚男子蛙泳金牌;加上4x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总数有4枚之多。

  这次澳大利亚的金牌全部来自女子项目。该队的英雄是布鲁克-汉森。她独得三项蛙泳和100米、200米个人混合泳共5枚个人项目金牌,加上4x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更是达到了6枚。

  中国女将大起大落

  中国参加了全部7届短池世锦赛的较量,所获27枚金牌中,有26枚出自女将之手。在历时11个春秋的几度角逐中,中国女队的整体成绩经历了两度大起大落。

  一次是前四届短池世锦赛。1993年首届短池世锦赛,中国女选手开局就是高起点,10枚金牌让所有参赛国只能望其项背。之后的两届短池世锦赛,女将们的成绩有下滑,但还是依次收获4金和6金,保证了中国队在奖牌榜第二的位置。

  1995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二届短池世锦赛,乐静宜再次独得50米、100米自由泳两枚个人项目金牌;加上4x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该届共带回3金。两年后的第3届短池世锦赛,她又与队友牵手,拿到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就是说,这位上海选手三次参加短池世锦赛,所获金牌累计达到9枚之多。

  1999年,在中国香港举行的第4届短池世锦赛上,中国女选手的成绩大幅度下降,仅靠陈桦在8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1枚金牌。中国队在奖牌榜上也直线下降至第10位。

  中国队的第二次起伏出现在第5到第7届短池世锦赛期间。2000年3月,第5届短池世锦赛在希腊雅典举行。中国女选手成绩出现反弹,获得2枚金牌。浙江女将陈桦继上届之后,蝉联800米自由泳桂冠。另一位浙江选手杨雨则赢得女子200米自由泳金牌。

  2002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6届短池世锦赛上,中国女将成绩进一步上升,金牌达到3枚。中国队在奖牌榜的排名也相应提升至第5位。陈桦在800米自由泳比赛中,实现了自己短池世锦赛的“三连冠”。当时年仅17岁的齐晖夺得女子200米蛙泳金牌。中国女将还以7分46秒30抢到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并刷新了世界纪录。

  仅仅相隔两年,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第7届短池世锦赛上,中国女选手的成绩便出现了大逆转,最好成绩只是高畅的50米、200米仰泳计两枚银牌。这也是中国在短池世锦赛历史上首次与金牌无缘。

  王怡武让男子露脸

  在长池世锦赛和奥运会游泳比赛中,中国男选手还从未能够染指金牌;短池世锦赛不致于那样无法提及,因为在1995年举行的第2届短池世锦赛上,来自辽宁的王怡武便夺得200米蛙泳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在世界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男子游泳在世界大赛上的唯一一枚金牌。

  王怡武夺金的一刻是在1995年12月12日――第2届短池世锦赛开赛的第三天。当时,他以2分11秒11改写了短池200米蛙泳全国纪录、并击败多名欧美高手,一举夺冠。

  王怡武1993年进入国家队时,只有18岁。翌年,他便参加了在日本广岛举行的第12届亚运会,并夺得200米蛙泳冠军、100米蛙泳亚军。其中200米蛙泳的2分14秒56的夺冠成绩,也是新的该项长池全国纪录。11年后,在去年的

十运会上,这一纪录才得以被改写。

  该届比赛,来自上海的蒋丞稷还夺得男子50米自由泳铜牌。

  后面的三届短池世锦赛,中国男子也都登上了奖牌榜。其中1997年在瑞典哥德堡举行的第3届,谢旭峰、王炜分获4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仰泳亚军;1999年在香港举行的第4届,张强赢得50米蝶泳银牌;2000年在雅典举行的第5届,朱毅勇夺100米蛙泳银牌。

  2002年4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第6届短池世锦赛,中国男选手又重复了首届短池世锦赛时寸牌未得的尴尬局面,最好成绩只是200米仰泳的一个第7、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一个第8。

  所幸两年后的印第安纳波利斯短池世锦赛,这种状况及时得到扭转。让中国男队重新与奖牌有染的是浙江小伙吴鹏。在200米蝶泳较量中,他以1分54秒51夺得铜牌。

  中国的曲敬宇还获得男子100米个人混合泳第7。在4x100米自由泳、4x200米自由泳、4x100米个人混合泳三项男子接力比拼中,中国队也都名列第三,显现出整体水平稳步提升的趋势。(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