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501万成乒协核心问题 马琳下家陕西处罚渐趋明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5:34 华商网-华商报
501万成乒协核心问题马琳下家陕西处罚渐趋明了

  乒羽中心掌门蔡振华面临上任以来最大的难题马琳事件显然过了3月31日的最后期限,但乒羽中心和陕西银河俱乐部依然没有给出任何答案,马琳到底去哪里?银河到底有没有注册马琳?中心会对银河进行如何的处罚?这些看似敏感的问题其实都不是中心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没有找到解决501万问题的办法,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马琳不能按“流拍”处理

  很多人认为银河不注册马琳,马琳就自然转到原籍广东,而广东因为被吉林收购,因此马琳就去吉林。其实马琳去哪里打球并不是中心现在所头痛的事情,因为马琳是不可能没有联赛打的。刘国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多次表示,“马琳的工资才100万,这个价格很多俱乐部都愿意出,马琳是不愁没有球打的。”的确,马琳是不愁没有球打,但马琳能这么顺利地前往吉林吗?事情会这么简单吗?

  首先马琳并不是“流拍”,因此从理论上说不能回到原籍,“马琳并不是没有人拍,而是被陕西拍得,因此马琳怎么能说是流拍呢?只有流拍才可以返回原俱乐部。”上海乒超俱乐部总经理王戈对记者说道,“乒羽中心是国家机构,中心的规则就是行业法则,大家必须遵守,拍完可以随意不要,这是绝对不行的。”

  对于马琳去吉林的问题,王戈也认为事情没有这么容易,“首先马琳不是流拍,当时还有海天在和陕西竞争,如果陕西不要马琳,是不是可以优先考虑海天,当时海天出到500万,如果这样转到吉林,下面很多俱乐部都会闹意见,事情可能比现在更加复杂。凭什么吉林可以不出钱就拿到马琳?因此解决501万是马琳去哪的前提。”

  各家俱乐部都盯着501万

  目前最关键的是马琳的501万必须有人出,因为如果没有这个501万,今年的乒超联赛就无法正常开始,将会天下大乱,而目前中心正在寻找新的人来接手501万,在没有人接手前,事情根本没办法得到解决。

  目前山东和八一都已经顺利签约,特别是山东,虽然也有和陕西一样的想法,但最后还是签约王皓,但如果陕西不签,也就意味着501万没有了,等着分钱的各家俱乐部包括山东和八一都无钱可分,这样自然影响到山东和八一买王皓和王励勤,“现在的问题关键是501万谁来出,必须有人出来填这个窟窿。如果这没有结果,马琳事件就没有办法圆满结束,除非陕西顺利签约马琳。”一位南方乒乓俱乐部负责人说道,“现在中心肯定为这个事情着急,马琳去哪只是小事情,如果陕西不出钱,501万没人出,后面就会牵扯到一系列问题,山东、八一也会反悔,各家俱乐部也会联合起来抗议,这样最后联赛可能都没办法继续进行,因此钱才是最后的关键。”

  马琳下家趋于明了

  今年是大赛年,中国

乒乓球队要征战
世乒赛
、亚运会等一系列重要赛事,头号主力马琳的情绪和状态至关重要,所以乒羽中心已经出面保证马琳本赛季将有球可打。但是如之前蔡振华所言,重新摘牌是绝对不允许的,政策不容朝令夕改。这样一来,如有些媒体所言四川、吉林、辽宁三家重新竞拍马琳的可能性不大。

  虽然马琳不是“流拍”,但是今年,马琳的母队广东毕竟卖壳给了吉林,虽然吉林没有买下其球员,但吉林和广东有关联,将马琳转嫁到吉林,乒羽中心方面也最有借口。只要吉林答应付给广东一笔租借费,乒羽中心与各家俱乐部协商沟通,马琳就可代表吉林打球。

  当然,马琳的身价绝对不会再是501万,否则肯定没有俱乐部接手,只要支付马琳100万的工资和广东25万的租借费就行,可“悔婚”的陕西银河绝对得不到这样低价“收购”的买卖,只能促成吉林捡得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事实也确实如此,昨晚,据知情人士透露,乒羽中心已经决定在新赛季让马琳披上吉林的战袍。

  罚款成为最大可能

  无疑,吉林是马琳的最好去处,可这样的决定并不是乒羽中心一人说了算,毕竟陕西银河在摘得马琳后一直未解除与其的“拍卖”关系,也没有公开声明本赛季不要马琳,在法律上依然享有租借优先权,只要银河不同意,乒羽中心就不得随便将马琳转至其他俱乐部,否则就是违反竞拍规则。而且虽然马琳的身价达到501万,但是支付给马琳的工资只有100万,陕西银河有可能采取与马琳签署合同,在支付马琳工资的前提下再谈租借费的办法。

  所以要想做通陕西银河的工作,让马琳有球可打,允许陕西银河继续征战本赛季的乒超联赛是最好的选择,否则连同郝帅、高礼泽等球员都将受到连带集体下岗。如果乒羽中心在银河不答应“放人”的情况下,强制取消陕西银河参加乒超联赛的资格,或者降级,根据竞拍规则,马琳也将被冻结无缘联赛。

  对于乒羽中心来说,在不占理的情况下,既要确保马琳如期参加联赛,还要维护乒超联赛的尊严,如果一定要处罚陕西银河,似乎只有罚款一条路可选。可是,501万谁付呢?对于乒羽中心,安抚其他俱乐部比想出如何处罚银河更难。本报记者丁潇雅

  看谁先退

  2006乒超“自由人”流动方法出台的时候,恐怕谁都没有想到,乒羽中心的一次尝试会演绎成后来的“摘牌风波”,并沸沸扬扬地闹了一个月之久还未得到妥善解决。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对于中国乒乓球来说,这都是一件需要引以为戒的事情。

  摘牌会议结束后,陕西银河悔的就是马琳501万的巨额身价,尽管事后银河一再强调乒羽中心摘牌规则的漏洞百出,以及在会议现场未能履行规则中的部分内容,但是银河本身在摘牌会议上的头脑发热和不计后果,才是把自己推向尴尬的最直接原因。

  摘牌规则确实存在不少漏洞,但是对于所有参加摘牌会议的俱乐部来说,面对相同的情况人人平等。当初既然同意参加摘牌,银河就要愿赌服输,起码不能视规则如无物,做出出尔反尔的事情。如果换作其他俱乐部悔约,想必银河也不答应。

  当然,俱乐部想不到的事情乒羽中心应该想到,且不说不封顶的竞拍规则极不合理,事先不让竞拍方缴纳违约金以及并未制订防范“叫价不交钱”的政策,已经显示出其对拍卖规则认知的可怜,否则也不会出现现场无公证人员、成交后不签署合同的滑稽场面。不能经受实践检验的规则自然不能得到认可,建议乒羽中心在作出每一步决定前考虑周全,并且“知错就改”,否则何谈威信。

  也许当整个事态趋于缓和也不再为人们所关注的时候,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各退一步,海阔天空。齐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