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怀柔热气球事故一死三伤 总局介入知情人透露内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21:4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汪涌

  3月31日上午8时3分,正在怀柔区北房镇上空进行飞行训练的一只热气球起火爆裂,4名男乘客被烧伤后坠落,最终一人死亡三人受伤。这是近两年来北京发生的又一起航空飞行运动事故。

  事故已转到体育总局调查

  参与3月31日这起事故急救的医生称,热气球上的4名乘员中,一人已经死亡,三名伤者被送往怀柔区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其中两名重伤者一人后背大面积烧伤,一人腿、胸、背和头部严重烧伤,且意识不清;轻伤者手腕骨折,身上有小面积烧伤。

  事件发生后,怀柔警方立即赶到现场。根据调查,这次飞行已在有关部门进行了备案。当地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也介入到对事故的调查中。

  据了解,这只热气球属于怀柔区飞翔热气球俱乐部,4名乘员均为俱乐部会员,是在进行正常飞行训练时发生的意外。飞翔热气球俱乐部是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气球委员会会员,并承接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的飞行员培训任务,已培训130余名获得民航总局驾驶员执照的飞行员。

  由于是在飞行训练中出现的意外事故,国家体育总局的专家组4月1日赶到了怀柔进行调查。记者最新了解到,专家组当天对参与飞行的相关人员进行了讯问,了解情况。同时,还对飞翔热气球俱乐部的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然后,又赶往出事地点进行实地查验。

  知情人士首次披露飞行事故来龙去脉

  经过记者的努力,一位了解事件过程的人士介绍了31日这起事故的来龙去脉。他说,3月31日上午7点,参加飞翔俱乐部热气球飞行员培训后,具有考试资格的4名人员,按照要求在考试前进行最后一次单飞训练。经过一系列的准备,7点20分,热气球起飞后往南飞行。吊篮里的4名操作人员每人作了一次起降练习后,热气球飞到了离起飞点2公里外。在准备着陆时,由于着陆点地形不好,热气球重新起降。

  在地面观察的飞翔俱乐部总经理,有着11年热气球飞行经验的我国著名热气球运动专家刘翔,立即驱车赶往热气球新的着陆点与之会合。在他开车通过一个铁道桥后,意外出现了。热气球通过一条高压电线时,与之碰撞产生了巨大的火花。操作热气球的4人,在热气球离地面还有10多米时,选择跳下来。他们中有三人烧伤,其中两人骨折。

  不过,青海体育局送来参加培训的朱伟涛跳下热气球时,碰到了树枝,头部着地,不幸身亡。这位30岁退役的运动员碰到了这样的意外。

  经过努力,记者联系到了飞翔热气球俱乐部总经理刘翔。他在接受我们电话采访时表示,事故发生后两分钟,他就赶到了现场。发生这样的意外,他感到很痛心。

  他介绍说,事故的原因专家组还在调查中,最后的结论将由国家体育总局专家组成的调查组作出。他说,一些媒体报道中提到由于热气球上的液化气瓶爆炸导致事故的说法并不准确,主要原因还是操作人员在面对高压线时,因大意而处理不当,没有及时爬升进行避让,热气球与高压线进行碰撞后摩擦起火导致事故发生。他透露,当时飘走的热气球已找回,已有些变形,但没有被烧毁。

  据刘翔介绍,受伤人员已被送到

医院进行治疗。俱乐部正全力配合调查组进行事故原因调查,并及时支付伤者的医疗费用以及他们前来探望的家属的相关费用,并将在调查组作出事故结论后,同相关人员协商赔偿。

  时尚体育运动的伤亡事件如何规避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我国健身人口的多元化,热气球等一批国际时尚体育运动项目已逐渐在我国生根发芽。

  去年10月,在江苏省南通市举办的首届全国航空运动会,就吸引了28个代表队800多人参加。这次运动会上,轻型飞机、动力悬挂滑翔机、热气球、飞机跳伞、动力伞、航空模型、航天模型等一批时尚运动项目,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不少观众。

  去年,由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热气球巡回赛,在北京延庆等地拉开战幕。20多个热气球参与了展示和表演,11支代表队进行了“猎狗追兔”、“飞向主会场”等竞赛科目的角逐。

  去年年底举办的2006年世界热气球锦标赛全国选拔赛中,北京飞翔热气球俱乐部总经理刘翔、教练李勇军分获冠亚军,将在今年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锦标赛和日本佐贺太平洋杯赛等重要赛事。

  据了解,热气球是构造简单、极易掌握、非常安全的航空器,气球的球体是用尼龙或涤纶材料缝制的,球体下悬着的吊篮是藤条编制的,吊篮内有燃烧气瓶、管道及燃烧器。飞行中驾驶员在吊篮内操纵燃烧器手柄将球体内温度升高,产生浮力,使球上升。飞行员不能主动操纵气球改变方向,气球的飞行方向随空中风向变化而改变。

  和许多飞行器一样,热气球等新型时尚运动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前年在山西的一次热气球活动,就出现了伤亡事故。去年9月在北京昌平区的蟒山滑翔基地进行的一次滑翔活动中,也出现了一次意外。12名伞友参加这次活动,起飞场位于距地面500多米的蟒山公园山顶,着陆场地在十三陵水库北岸。活动进行中,一架滑翔伞滑行时失控,从300多米高空急速撞向一个山坡,伞上的一名伞友不幸遇难。

  据资深的热气球专家介绍,进行热气球等航空运动,安全是第一位的。参加热气球飞行除了检查装备之外,还要注意所有的乘坐人员必须穿棉制衣服,这样溅起的

火星才不易起火。对飞行员而言,服装的要求更高,除了要穿特制飞行服,还要戴隔热防火的手套。在操作时,需要小心翼翼,不能冒失。这次发生在怀柔的事故,就有可能是忽视了高压线等障碍物后,在操作上应对不当造成的。

  不过,针对热气球运动危险系数高的说法,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副主席申海青进行了澄清。他说,在技术条件、身体条件、器材条件和场地等条件符合规范的前提下,热气球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航空器之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