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大全面助上海男排打造王朝 王气渐现目标五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9: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江苏男排带着誓夺一局的任务挑战上海队,但拥有地主之利的上海男排仍直落三局击退对手,这一胜利不仅使沪军保住了主场不失一局的奇迹,而且使他们以本赛季全胜的佳绩实现联赛“三连冠”,这样加上去年夺得的十运会冠军,近三年来上海男排囊括了国内男排所有四项顶级大赛锦标。值得一提的是,主客场赛制男排联赛创办十年来,只有当初的四川男排达到了“联赛三连冠”加“全运会冠军”的高度。毫无疑问,中国男子排坛已经进入了“上海王朝”!

  提倡高大化

  目前的上海男排好手如云,堪称一支王牌之师。主力阵容中除自由人外,汤淼、沈琼、王之腾、黄波、崔晓栋和何琼六人均入选过国家队,替补接应二传方颖超也曾是国家队的座上客,这一阵容足以令对手生羡。当然,上海队的豪华阵容不仅仅体现在名气上,还有高人一筹的身体条件,沪军主力阵容五名攻手的平均身高超过了两米,这一高度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在国内也处于领先地位。

  当初,为了打造这样一支大型化部队,上海队甚至放弃了取得佳绩的机会。1999/2000年联赛上,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上海队先后挫败了四川队、江苏队两强,出人意料地夺得冠军。不久后,上海队的一个举动更出人意料,沈富麟没有用联赛冠军主力阵容参加翌年举行的九运会,而是启用了汤淼、沈琼等身材条件一流的年轻新秀。备战九运会期间,上海队与浙江等国内强队和韩国国内冠军频频热身,表现出相当高的进攻实力,然而在九运大战中,年轻选手波动大的弊端暴露无疑,最终无缘四强。在2000/2001年、2001/2002年赛季联赛中,上海队战绩一般,分别取得第四、第六名。

  虽然战绩平平,但眼光独到的沈富麟却悄悄地走上了国际路线——高大化。通过联赛这个舞台,一拨身材高大的年轻选手得到了极好的锻炼,汤淼、沈琼、崔晓栋等一批年轻队员逐渐挑上了大梁,他们迅速取代了吕宁馨、余国华等国手,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进而成为中国男排的当家球星。

  创新练高招

  上海男排创造王朝的法宝不仅仅是身高,还有高人一筹的攻防体系。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国际男子排坛发展速度迅猛,日益向高大、全面、快速并重的方向发展。上海队主帅沈富麟曾在国家队执掌六年之久,眼光敏锐的他发现,上海队要奠定领先地位,必须走国际路线。为此他提前重用汤淼、沈琼等一拨身材高大的年轻选手,并赋予他们紧随国际潮流的技战术。

  经过数年锤炼,上海队的多点进攻,后排攻已达到相当高度,尤其是二传与主攻手、副攻手,或与接应二传间的配合十分默契,主攻手的穿插跑动进攻命中率极高,形成了“高快变”的技战术风格。沈富麟提前将汤淼们推上了主力位置,也使上海男排在队伍新老更替方面抢得了先机。十运会后,当各路诸侯纷纷换血的时候,正当年华的上海队主力阵容几乎丝毫未变,这使上海队进入本赛季后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领先优势。

  面对这样一支身高占优的高大部队,面对这样一支进攻迅速的闪电部队,面对这样一支正当年华的成熟部队,各路对手只能吞下失败的苦果,上海队也由此创造了主客场联赛创办以来的属于自己的一个王朝。

  王气渐凸现

  当然,仅是一流的身高和技战术是不够的,稳定的心理素质也是上海队建立王朝的一大法宝。为了达到这一境界,上海队曾缴了一笔昂贵的学费。

  2002/2003年赛季,磨合两年的上海队令人耳目一新,几乎全部由新手组成的主力阵容显示过人的攻防实力,这支上届仅取得第6名的球队轻松地闯入决赛,对手是该赛季曾两次败给他们的浙江队。当时的浙江队由郑亮、王贺兵等老将担纲,这支球队竟多次屈居联赛亚军,赛前很多人都认为:面对上海队这样一支集高度、全面于一身的球队,浙江男排很可能又一次与冠军无缘。

  然而,命运却与上海男排开了一次玩笑。正当上海男排全力向冠军发起冲刺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使沪浙决战推迟到半年之后举行。这一变动,也消磨了上海年轻选手蓄势待发的锐气。果然,在姗姗来迟的浙沪决战中,经验丰富的浙江男排笑到了最后。明眼人都看得了,打败上海男排的不是浙江队,而是他们自己。

  上海男排在失败中渐渐成熟。一年后上海队杀进2003/2004年联赛决赛,对手仍是浙江队。这次上海队没有重犯错误,他们以凌厉的进攻冲破了浙江人赖以自豪的网上

长城,这拨新人首次合力夺得联赛冠军。

  上海男排在生死搏斗中渐现王气,上届联赛和十运会,上海男排的夺标道路均充满了坎坷:与辽宁队的联赛决战,上海队面对几乎失掉冠军的非常时刻实现大逆转;十运大战中,上海队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三轮大战均与对手打满五局,最终涉险夺冠。这两次惊心动魄的夺冠历程,使上海男排将士们的心理素质上升到一个好的境界,也为今年实现联赛“三连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望超前者

  本赛季,上海男排先后打了14场比赛,其中11场比赛未失一局,另三场比赛三场比分为3:2,所胜对手均是本届联赛前四名。整个赛季保持不败纪录,这一成绩也只有1996/1997年赛季的四川男排能够媲美,但上海队全赛季保持主场不失一局的成绩,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空前纪录。

  衡量上海男排,这支冠军之师很可能会全面超越七八年前的四川男排。上海男排主力阵容中,年龄最大的二传手何炯未满三十,最小的王之腾仅23岁,其他几人均在24岁至26岁之间,他们均处于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考虑到其他队伍新老交替仅仅一年,上海男排很可能在今后几年联赛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上海王朝”超越“四川王朝”应无大碍。其实,上海男排的目标应该是上海

女排,这支当年的冠军之师曾在联赛创造了“五连冠”伟业,上海男排能否达到或超过这一高度,将是今后几年男排联赛的一大看点。 (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