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射击科技紧密相连 激光训练系统提高运动员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2: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射击是一项比较特殊的运动,人们通常认为,射击运动员的首要条件是视力好,但是,奥运会“六朝元老”、现任中国射击队(手步枪)总教练王义夫打枪时要佩戴眼镜。记者在采访射击世界杯期间发现,世界各队都不乏佩戴眼镜的运动员,这似乎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观念。

  中国射击队老将谭宗亮认为,射击运动员首先要有天赋,其次要靠后天的努力。运动员在赛场上不仅要拼天赋、拼技术,还要拼科技实力,科技实力逐渐成为左右运动员成绩的关键元素。在射击世界杯期间,一共有7家来自欧洲的厂商和3家来自国内的企业在靶场内设立了展位,他们主要负责推广和销售枪械、子弹、比赛服装、训练仪器和眼睛保健品等。

  一家俄罗斯厂商推出的“射击激光训练系统”无疑是所有器械中最先进的“武器”,它可以通过记录运动员的脉搏、心率和枪管位移等数据来对运动员的射击状态作出“诊断”,从而帮助运动员调整射击时间,以便在比赛过程中更善于把握和抓住稍纵即逝的良好状态。

  随着国际射联广州

世界杯的进行,各个展位也逐渐冷清下来,其中两家国内的厂商更是早早撤离,之所以少人问津,因为他们的产品不仅品种少,而且科技含量不高。现在,越来越多的
中国队
选手选用外国的枪械和设备,这也暴露出我国在射击运动科研领域方面的不足。在体育运动越来越注重与科技研发相结合的今天,射击运动成绩受科技影响已经是大势所趋,科技为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提供了强大的后盾,这当中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这是中国商家和科研部门值得思考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