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注册截止期前漫长的24小时 "马琳事件"仍疑窦丛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34 华商网-华商报

  

注册截止期前漫长的24小时"马琳事件"仍疑窦丛生

  空荡荡的训练馆里,“银河”的身影还会出现吗?

  

注册截止期前漫长的24小时"马琳事件"仍疑窦丛生

  很晚了,工作人员还在办公室内等待消息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申重重摄

  截至今日零时乒超新赛季球员注册日最后时刻,既没有银河签约马琳也没有为其他队员注册的消息传出,“标王”马琳租借价格之争仍无结果。可能被银河放弃的马琳仍然可以在乒超上岗,乒羽中心可能对银河俱乐部进行制裁。

  起初,“马琳事件”并不复杂,但一个多月来,围绕501万元的天价所引发的种种变数耐人寻味。在最终结果揭晓之前,银河和乒羽中心互不妥协的态势,让外部猜想不断。

  银河为何没有退出

  一种猜想就是银河俱乐部在无法说服乒羽中心修改规则的前提下退出联赛,索性不玩了。如果做出这一选择,银河俱乐部的声誉可能受到一些影响,但经济损失并不大。一来,俱乐部并没有联赛保证金抵押在乒羽中心,管理层无法对银河实行经济制裁。二来,俱乐部退出后也意味着马琳流拍,由于拍卖会的程序并不规范,连现场公证环节都没有,严格地说,这是在缺乏法律监督下进行的拍卖活动,并不受法律的保护。因而,乒羽中心对银河俱乐部的处理充其量也上升不到法律的高度。事实上,倒是应该关注从银河下岗后的马琳的再就业问题。回到拥有他“产权”的广东俱乐部,但广东俱乐部已经退出了联赛,乒超的“壳”已经卖给了吉林。马琳回到广东照样打不上球。马琳也不可能去吉林。很简单,吉林只是买断了联赛资格,并没有购买属于广东俱乐部的球员。

  另一种猜想的可能性最大,最后也被证实为俱乐部的真实想法,就是将马琳注册暂时搁置而给其他球员注册。前提是,银河俱乐部还打算玩下去,但并不接受501万元的租借费,俱乐部可以为此放弃马琳。代价是牺牲联赛冠军,但终于卸下了501万元的包袱。最终的答案是银河放弃了马琳,但仍有参加乒超之意。不过,银河是否最终参赛要看乒羽中心的处罚而定。

  俱乐部缘何反悔

  马琳501万元的租借费是银河俱乐部竞拍产生的,但俱乐部为何不惜一切代价反悔呢?除了乒羽中心掌门蔡振华设计的这个可笑的拍卖会在规则上漏洞百出之外,银河俱乐部也承受着内部的压力。银河所属的电力集团是国有公司,如果接受马琳如此高的价格与价值完全背离的租借费,作为国有资产的管理者要承担国有资产流失的问责。据称,马琳租借费事件甚至惊动了国家电力总公司相关领导。近两年,能源、交通等系统盈利能力增强,但相当一部分效益来自于提高产品价格,这些基础产业价格一涨,对社会物价水平的影响很大。在这个敏感期,银河俱乐部哪怕是不玩乒超了,也不敢承担挥霍国有资产的责任。

  从维护俱乐部的品牌考虑,银河还愿意玩下去。但从整个行业声誉出发,501万元的租借费万万不可接受。很明显,在国有资产流失和推翻乒羽中心的游戏规则之间,后者的责任其实算不了什么。

  乒超的泡沫化

  马琳事件说到底,撕去了乒超所谓市场化的伪装。银河俱乐部称,马琳的501万元租借费与乒超现状严重不符,中国联赛根本就没有一个球员价值500多万元的市场容量。马琳如此,同样是天价租借费的王皓、王励勤也是如此。而且,可以不顾市场,仅从竞技角度讲,银河即使用501万元拍下马琳就一定能保证联赛冠军吗?同样,那些用天价引进王皓、王励勤的俱乐部就一定能获得满意的产出吗?从这个高度看,马琳的流拍、银河的抗争对预防乒超的泡沫化倒是有着积极的意义。但这场争议还没有结束,只是刚刚开始,银河和乒羽中心各执一词,并没有理出个是非曲直。如同一盘棋还没有到见分晓的时刻。本报记者梁军

  银河最长的一天

  ■昨日上午9:00

  上午9点,是陕西银河俱乐部开始办公的时间,当记者来到俱乐部时,已经有媒体同行守在俱乐部门口。大约十分钟过后,记者在楼梯上见到了银河俱乐部总经理李异红,“现在还没有任何消息,我和你们一样也在等待。”是在等待乒羽中心的回复,还是在等待董事会的决定?李异红拒绝做任何解释。

  ■上午10:30

  俱乐部内焦急等待的记者越聚越多,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得到关于此事的任何消息,据说此前他们还接到了上级通知,不许就“注册”有关问题与记者交流。在等待过程中,李异红一直以很忙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见到李异红出门,无奈的记者们一拥而上,面对镜头,李异红并没有放慢脚步,只是不停地给记者说着抱歉。

  ■晚上7:30

  离银河俱乐部正常的下班时间已经过了一个半小时,但是工作人员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我们比你们还急啊,准备等到12点了。”记者拨打李异红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与此同时,记者得知俱乐部一负责人已经飞赴北京,据推测可能是去乒羽中心解决运动员的注册问题,记者试图与该负责人联系,手机虽然接通但是无人应答。

  ■晚上10:00

  此时,外地媒体似乎确认了陕西银河未签马琳的消息,记者立刻拨打李异红手机,事情也终于出现了“转机”,李异红开机了。可是在响过一声之后很快被摁掉了,约半个小时后,记者再次拨打李异红的手机,又一次处于关机状态。记者从北京有关方面了解到,此前银河俱乐部就曾经向乒协提出建议,希望乒协同意在不注册马琳的情况下参加联赛。

  ■今日零时

  事件的主角仍然选择用关机来对付记者的求证,但是一再的逃避并不能掩盖事实本身。银河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也和记者一样坚持到了最后,只是“没结果”的结果令人遗憾。由于没有李异红的郑重声明,“摘牌风波”还不能算是划上了句号,拖延战术不知道还会持续多久。在运动员注册截止的情况下,一切未知。俱乐部高层,真的该出面了。3月31日,距陕西银河上赛季提前两轮夺冠只有4个月。本报记者丁潇雅

  马琳未注册银河继续玩?

  本报讯(记者齐迂)截至记者发稿之时,陕西银河方面依然没有“官方声音”,只有从外地媒体传来的消息,银河未给马琳注册,但是会注册其他球员征战本赛季的乒超联赛。

  经过多次努力,记者终于联系上了俱乐部远在北京的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他并不知道此消息,纯属外地媒体炒作。对于此行的目的,该负责人只是说有事要办。并建议记者直接与李异红联系。至于注册情况如何,他本人也不知情,仍然需要和记者一同等待。

  随后记者从北京方面得到消息,乒羽中心在下午下班之前仍未收到银河为马琳注册提交的资料。

  球员吃下定心丸

  本报讯(记者齐迂)在陕西银河拒绝对注册情况进行说明的时候,俱乐部有意在本赛季引进的球员也在等待消息。

  记者已经无法联系到马琳,这位非常善谈的乒乓名将被卷入“标王”事件后也不得不选择沉默,毕竟摘牌风波和501万与其本身并无太大关系。但是考虑到备战世乒赛和维持中国男乒领军人物的状态,乒羽中心也会妥善解决马琳的“就业”问题。

  如果马琳确实如所传没有注册,那么其他几位球员的注册情况如何呢?记者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银河俱乐部已经给其他几位运动员吃了定心丸,说明会在最后的期限内注册并保证他们本赛季有球可打。但是因为银河方面没有人出面证实,现在并不知道银河是否已经兑现承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