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彷徨田亮逐渐失去目标 直言绯闻中自己是受害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13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师 欣

  3月28日,全国跳水冠军赛在江苏常熟举行。体育总局游泳中心跳水部部长兼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带领郭晶晶、胡佳等骨干运动员,为今年世界杯赛进行实战演练。同一天,前奥运跳水冠军田亮刚从武汉签名售书返回北京,在国贸中心参加广告代言活动。

  去年1月,田亮因在南亚海啸灾区拍摄写真而招致一片指责,他无奈地告诉记者:“自己好像一下子做了一件很错误的事情。”而此后,意外地被国家队除名,更让田亮有些无所适从。

  前不久,周继红表态:田亮被调整出局,完全是个人错误,绝不是受害者。田亮则是满脸无辜:我究竟错在哪里?

  运动员明星

  “其实我一直特想过两个星期再接受采访。……太密切的报道不是我想要去做的事情。”

  3月27日下午,刚从武汉回来的田亮出现在北京东三环边的一座

写字楼里,这是他的经纪公司。与一年前相比,田亮整个人瘦了一大圈。瘦瘦小小的身材,撑起一身黑色休闲服,仿佛一个衣裳架子。

  田亮近来再次成为了焦点,有喜事(出自传),有麻烦事(周继红表态),还有绯闻,这让他多少有些不安。“其实我一直特想过两个星期再接受采访。……太密切的报道不是我想要的。但是没办法,好多东西都这么过来了。”就在田亮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他的经纪人刘韬还在电话里推挡了几家媒体。

  田亮写真型自传——《最亮的十米》于不久前面世。27岁的田亮,记录了自己从呱呱坠地到去年全运会的跳水历程。在经纪公司,田亮的经纪人刘韬跟田讨论着签名售书的活动,说云南、哈尔滨、成都签名售书日程已经敲定。

  签名售书是名人出书的老套路,但还是很让田亮感到新鲜和兴奋。一位熟悉他的记者曾这么评价他:“运动员平日里接受信息流量小,而田亮却对新鲜事儿总抱着浓厚的兴趣,正因为如此,所以他常常在敏感时期做一些不当的动作,搞得外界一头雾水。”

  自传原计划2005年底出版。“我边写文字,边发生事情,不断发生,还要备战全运会。既然是一本自传,我希望能写到自己比较平静的时候,于是就拖到今年。”

  3月27日那天,北京突然降温。田亮直喊冷,抱着热水杯不放。因为鼻炎作祟,感冒一个多星期还没有康复。“鼻炎、视网膜脱落都是我们的职业病。我算最轻的。”

  经纪公司办公室的墙壁上,挂着田亮的大幅明星照——明亮的眼神,结实的肌肉。相形之下,真人容颜未变,精气神迥异。跳台上,照片里,他有股霸气。眼前的田亮,跟经纪公司的同事融在一起,和颜善目,毫不起眼。

  2004年奥运会摘金归来,田亮俊朗的面孔频繁地出现在晚宴、酒会、派对上,也不断拍摄广告,还签约了娱乐公司,好不风光。就这样,一个跳水运动员出身的青年人,渐渐地,进入了明星的队列。

  也许做明星也有明星的代价。2004年下半年,田和郭晶晶都一度成为“亮晶晶”绯闻中的主角,转而又有传闻说郭晶晶有了新男友。接着,有消息说:他们两人因为商业活动过多而被“贬”到了各自的地方队。

  当处分的传闻成为现实时,主角只有田亮。2005年1月26日,国家游泳中心对外宣布,将田亮开除出国家队,调整回陕西队。郭晶晶则没有受到开除的处罚。

  没有目标

  “我能左右什么?只能听着呗。我听着的时候,只能继续训练,一个没有目标的训练。”

  整个2005年,用田亮的话说,“一年365天都是为了比赛和训练”。

  先是年初在清华大学训练,随后跟着陕西队去英国。从全运会选拔赛到摘得全运会的十米跳台冠军,他埋头苦练。夺金后休整了1个多月,又恢复了训练。

  训练之余,也有商业活动来插空,但据说一般都安排在周末。“我的商业活动主要就是拍广告,给杂志拍照片,没有别的,去年新广告拍得也不多。”

  “说实在的,我的本事不就跳水嘛。别的我能干吗?至少到现在我的生命还离不开那一池清水,以及台上那凝聚我一生精力与情绪的1.7秒。”去年,田亮潜心训练,全运会冠军势在必得。因为这背后意味着有重新回到国家队的希望,那么也就有资格备战2008年奥运会。

  去年12月17日,正在陕西考察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来到陕西省丈八沟训练中心跳水馆,勉励田亮要 “心无旁骛、好好训练、瞄准2008。运动员一定要靠自己的运动成绩说话,不要受到外界太多干扰”。

  紧接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表示:任何运动员只要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就会代表中国参加

北京奥运会,选拔绝不带有成见和偏见。这些无疑都被外界解读为田亮归队的积极信号。

  但到了今年3月中旬,周继红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谈到,目前没有让田亮归队的考虑。她认为,田亮被调整出局,完全是个人错误,绝不是受害者。面对此,田亮表示很困惑,“我能左右什么?只能听着呗。我听着的时候,只能继续训练,一个没有目标的训练。”

  田亮有双明亮的眼睛,说话时总是不安分地乱转,也会常常眉眼都笑开了花。

  “今年你在跳水上有大目标吗?”记者问。

  田亮低下头,沉默了片刻,逐字清晰地说:“我没有目标啦。……”“怎么听你的语气有些无可奈何?”记者又问。

  “我没有办法,我最不能指挥的就是我的目标……” 田亮低着头,一颗一颗地搓捻着手链上的水晶。

  “只要给我希望”

  “我现在得到的结果就是:你错了,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让你终生禁赛。”

  周继红领队曾很关心田亮,2000年奥运会前后,周继红多次对媒体传达,要多多关注田亮。走到今天这样的僵局,坊间流传,一是田亮没有按规定上缴广告收入;二是曝光率过度。

  “田亮的错误,绝不是因为他未按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规定上缴代言广告所得部分收入那样简单。对于总局、游泳中心和跳水队来说,投入那么大财力去培养运动员,绝不会在意那一点钱。”周继红明确表示,“此前郭晶晶也曾在这些问题上犯错,但在认错之后不也早就回到国家队了吗?”

  记者: 回过头来看,你认为自己这两年中的所作所为,有什么闪失或者不当吗?

  田亮:我觉得有不合适的地方。当突如其来的东西砸过来,没有人教我去怎么做。我是有组织的人,上级部门没有告诉我该怎么应对。东西砸过来,疼我要躲,不疼还要迎接。说我做错了,是对我的误会。说实在,运动员应变能力很弱,甚至低于学生。面对这一切,我完全是一个婴儿。

  记者:那现在呢?3年时间,按说“婴儿”也该小学毕业了。

  田亮:事情变化太快,我每天都要想很多问题。其实运动员很单纯。当时我很想逃避,希望有人站出来为我做,我还能正常训练。

  记者:你本来全运会之后,看来是信心满满。但是近日有关报道,是不是有些打击?

  田亮:对,听到这种报道挺消极的,不知道我能做点什么。说实在,我的本事不就能跳点水嘛。不管能否参加奥运会,我努力的心情是十足的,抱着能上的心情去做。如不能上,肯定是我不如人家。只要冠军别落到别的国家,也行。那么,多一个人准备着,在什么地方都一样。我没有回到国家队,一样可以练习跳水。

  记者:今年你在跳水上有什么目标吗?

  田亮:我没有目标啦。那么我就是……只能是说,时刻准备着。说小点,为跳水;说大点儿,为国家存人才,时刻准备着。

  而目标就是任务。我没有办法,我最不能指挥的就是我的目标。以前我不断有任务在身,目标、方向很明确。就像非常优秀的学生,念小学时,别人就告诉这个学生,目标是清华、北大,他会想方设法每次考满分,不断努力。等考上后,给这个学生什么目标,就很迷茫。其实,我觉得有些时候,事情不会强行达到我事业的目标。

  我需要鼓励。……我没有这样的鼓励,所以我真是没有目标。就为2008年奥运会这个信念,能走多久,我也不知道,因为这是空的。

  记者:有网友评论,说你把现在当人生起点,就应该干一个运动员该做的事情。但是今天和超女闹绯闻,明天做代言,距离国家队大门越来越远;而且闭门造车苦练,也不是上策。

  田亮:国家队的规定,我很了解。什么绯闻之类,都是社会声音,在队里不会影响规定。我觉得,在绯闻上,我应该是受害者,我不是娱乐明星,非要用绯闻做事达到目的,我不需要!

  记者:感觉自己被套进去了?

  田亮:反正我能理解这种报绯闻的记者有这种需要,不是说对田亮印象不好,那是他的工作。没有办法,今天你田亮被报道,那就报了。

  记者:为什么这种事情老找你?

  田亮:这个问题我也一直关注,希望记者给我一个答复。新闻发布会上,我问过,你们为什么老盯着我不放?有人说,因为你在运动员里长得帅,别人就会关注。我觉得,他们可能想田亮传一个绯闻,比其他人好卖,开玩笑啦!为什么非盯着我不放?我需要自己的空间,我也想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我出门不想别人能认出来,自由自在,跟普通人一样,是我的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