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王海滨:不愿再复制三剑客 2008奥运任务夺取一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8:26 中国青年报

  他曾是三剑客之一,他曾在悉尼和雅典连续憾失金牌,他现在是中国男花的少帅——

  黄果

  剑,乃兵刃中之利器;剑客,为侠士中之君子。

  剑锋利,与刚猛无关,剑客俊美,却略带悲情。

  然而,好剑并不一定有利刃,因剑的个性在于剑客,好剑必通灵,剑客利,剑则利,故好剑不必出鞘,剑气便能慑人心魄。

  今天下午在老山击剑馆看见王海滨的时候,这位著名的“三剑客”之一、现在的中国男花主教练并没有佩剑。“今天是力量训练,咱们力量房聊吧。”王海滨边说边将笔者带进力量房。“没有佩剑并不代表我平时就不碰剑,教练在日常训练中上场示范是我们击剑队的传统。”只有33岁的少帅王海滨还透着剑客的英气,手中无剑,言语间依然气势慑人,“我不喜欢‘新三剑客’的说法,我们老三剑客已经成为历史名词,‘新三剑客’、‘新新三剑客’早就被媒体‘炒烂’了。老实说三剑客太少,我不想只带出三名剑客,现在的这批小队员,人人都有机会。”

  “6分钟一组,蹲马步,开始计时。”将小队员们安排好,王海滨开始接受专访。

  暂别仗剑天涯的日子

  年少成名的王海滨心底最深的记忆,是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连续与金牌擦肩而过。

  悉尼之后,王海滨将决赛用的那把剑收藏起来,进入了南京大学学习法语。“学法语的初衷是不想再吃裁判的亏(击剑裁判都使用法语)。”没想到他后来真的去了法国,那是击剑的故乡,也是带给他荣誉和痛苦的地方。异乡求学的艰苦岁月,因为剑的陪伴而又充实了很多。“走到哪儿我都背着剑囊。”说这话的时候,王海滨有些仗剑走天涯的感觉。

  在法国,王海滨拿到了3次全法冠军,还因为连续夺冠而获得了一把木剑作为奖品。王海滨当然对那把木剑爱不释手,“那是用太平洋海岛上的珍贵木材雕刻成的,跟真剑一般大小,剑条磨得极细,做工非常精巧……”这把剑现在被锁在王海滨家的柜子里,轻易是不拿出来的。

  在法国,王海滨应该是成功的,但他和他的剑依然渴望证明自己。跟叶冲和董兆致的断断续续不同,王海滨一直没有停止训练,甚至,他一直没有换剑。这一切,很明显是为了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但很奇怪,王海滨并不愿多说2004,他只是一句带过:“遗憾,只能说是遗憾。”中国男子花剑最终“战胜了对手,输掉了金牌”。雅典失利后,王海滨却平静了很多,不是因为他没有机会击出最后一剑,而是他读懂了剑的心声——他自己的心声——想找寻一条新的道路。

  从执行人到总策划

  去年春天,王海滨重返国家队成了一名教练;夏天,他完成论文答辩,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身为国家级裁判的他,立志要成为一名国际级裁判;秋天,他代表江苏在家乡举办的

十运会上持剑拼杀,并夺得男子花剑个人金牌。今年2月底,王海滨又接替突然请辞的原男花主教练过鹰,代理主教练职责。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从执行人变成总策划:“以前都是主教练制订任务,我执行就是了,现在每天训练结束后,就得琢磨第二天的训练计划,总体策划也得由我来制订。”

  今年3月,刚刚上任不久的王海滨就接受“初考”,国际剑联男女花剑

世界杯在上海进行,首次率队的王海滨成绩不尽如人意。
中国队
在男花个人赛中仅有1人进入16强,团体赛仅列第九。“随着老运动员的相继退役,现在的上场选手年纪还相对较小,肯定会经过这样一个过程,更何况这批队员已经发挥出了自己正常的水平,只是在一些细节上还需要稍加打磨。现在的男花比赛本就实力相近,尤其是这次的32强,中国小将几乎都输在一两剑之间。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成绩还算是在情理之中。不过,这次比赛还是暴露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以后的比赛中如何让队员坦然面对这些关键剑,如何培养他们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面对,这是今后训练中需要努力的方向。”

  王海滨正力图将平和的心态和激烈的队内竞争带给年轻的弟子。“今后,无论比赛大小,都要进行队内选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最恰当的时间里选出最恰当的人去参加比赛。”“能者上”成为了王海滨选拔参赛队员的唯一标准,“只要他们能打好比赛,为什么不选他们呢?”

  未来不愿复制三剑客

  谈到王海滨,不可避免地就得说到三剑客,进而大概也都会归结到谁能成为“新三剑客”。三剑客出道已经10年,但人们期望中的新三剑客却只存在于媒体的臆测当中。在一代代“新三剑客”、“新新三剑客”淡出人们视线之后,王海滨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不喜欢再提新三剑客,我们中国男花的未来,不是靠三个人能支撑的。”

  不愿复制“新三剑客”,已经成为王海滨教练生涯的信念,正因为这个信念的支撑,他才能迅速地进入角色。一会儿是魔鬼教头,比如他上任第一天的训练内容是:早上跑10公里,下午进行大循环对抗训练,从下午1时一直练到晚上7时,不少队员都大喊吃不消了。一会儿又是温情大哥,比如在上海世界杯期间,他允许上海籍队员回家探亲。

  “你们这种幅度,我看一会儿还得再加练6分钟。”王海滨指导小队员时,微笑的表情和不失严厉的语气相结合。当他被问及2008年奥运会的目标时,年轻的少帅不假思索地说:“我们击剑队的任务就是夺取1枚金牌,我很希望这个金牌能诞生在我们男花这组。”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