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经济处罚陕西退出损失不大 马琳将被意外球队获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6:05 华商网-华商报

  

无经济处罚陕西退出损失不大马琳将被意外球队获得

  “标王“成为烫手山芋今日,2006乒超联赛运动员注册的最后期限。陕西银河俱乐部在回避“摘牌风波”若干天后,不得不重新面对现实。不管陕西银河最终会选择哪一条路,对其本身并无太大影响。

  现在,离2006乒超联赛运动员注册截止时间不足24个小时,卫冕冠军陕西银河与乒超联赛第一任“标王”的命运,都将在今日确定。去年陕西银河引进马琳,虽然也费了几番周折,可毕竟是在注册日期截止前早早确定。如今的尴尬局面想必是乒羽中心未曾想的,而造成这一后果的直接原因就是并不够完善的“自由人”摘牌制度。也正是这些不够成熟的制度,让陕西银河有权选择退出。

  银河退出,损失不大

  3月2日摘牌会议结束后,陕西银河俱乐部总经理李异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俱乐部对拍卖规则并没有吃透,在诸多俱乐部疯狂叫价的情况下,为了留住马琳,变得不够理智。当然,马琳501万的身价、王皓410万的身价,绝对属于在场的10家俱乐部和乒羽中心预料之外。作为去年的联赛冠军,陕西银河希望继续征战乒超的决心不容怀疑,之所以一拖再拖也是对501万这样超越乒超市场容量的价格不满,冀望于乒羽中心能够及时地完善规则。

  按照一般的拍卖规则,参与竞拍之前参与方均应缴纳一定的保证金,但是对于3月2日参与摘牌的10支俱乐部来说,在摘牌会议之前并未缴纳保证金,规则上也并没有对关于俱乐部摘得球员却退出的相应惩罚条例,也就是说摘得马琳的陕西银河即便退出,也不会受到经济上的处罚。虽然陕西银河在摘牌会议上签署了确认书,即承认马琳为银河所得,但只要没将马琳上报乒羽中心注册,马琳依然不属于陕西银河队员。摘牌规则这样规定,如果无俱乐部竞拍,该队员则继续为原属俱乐部效力。如果银河退出,则相当于马琳流标。在这样的情况下,摘牌规则也未规定对退出方给予经济处罚。

  这样一来,如果陕西银河选择退出,并无经济上的损失,只是银河品牌的公信度会受到一定影响。当然,陕西银河也有着自己的理由,501万的投资全部来源于国有资产,退出也是出于节约国有资产的本意。

  乒羽中心需要反思

  征求多方意见、会场邀请公证人员、签署四方合同等等,这些乒羽中心在摘牌会议前的诸多承诺都没能兑现,让人不禁对“摘牌”过程的合法性产生质疑。“自由人”竞价高于125万元的,超出125万元部分的50%归原属俱乐部,其余平分给到场的俱乐部。这样的规定无异于劫富济贫。如果乒羽中心有意扶持中小俱乐部,理应专注于乒超市场的开发,和制定完善的竞拍规则,不封顶的政策提供给中小俱乐部哄抬物价坐享其成的机会。试想如果真因为此迫使运作最为成功的陕西银河退出,单靠中小俱乐部将乒超发扬光大的可行性显然不大,何况这是在另一支乒超劲旅山东

鲁能心有不甘的情况下。

  按照蔡振华的说法,当初制定摘牌政策时,只考虑到了应对无人摘牌、运动员不得不“作假”处理的方法,根本没有想到俱乐部会出现漫天喊价的局面,更何谈应对方法。要推出相应的措施也是以后的事情。相比之下,乒羽中心对于运动员注册的规定倒是完善得十分迅速。今年,运动员只有联赛前的一次注册机会,而往年有联赛前和联赛过半两次。所以,无论出现什么情况,只要没有注册,运动员就不允许参加联赛,而且还没有机会补充注册。陕西银河与山东鲁能等俱乐部当时确实为头脑发热,为冲动买单也在情理之中。但乒超摘牌并不是这一次就了事,如果7年苦心经营的结果却因为新的不成功的尝试而土崩瓦解,绝对不止砸了国球的牌子这么简单。本报记者齐迂

  吉林可能成最大赢家

  本报讯(记者齐迂)如果今日银河依然没有为“标王”马琳注册,马琳将何去何从?根据摘牌会议上的相关规定灵活变通,吉林将有望成为马琳的新东家。而这得益于吉林无意中买了广东的壳。

  按照规则,自由人如果无人摘牌,该自由人继续回原属俱乐部效力。此外,为了保护这些世界冠军的竞技水平,自由人不得参加低一级别的联赛,只能参加超级联赛,且乒羽中心会出面和相关俱乐部协调,以保证世界冠军能够正常“就业”。原本担心母队已降入甲级队的王励勤和孔令辉会遭遇如此情况,没想到马琳将很有可能成为此项条款的试用者。假如陕西银河退出,相当于放弃了租借马琳的权利,纵使顶着“标王”的封号,马琳也不得不划在无人摘牌的阵营里,应该回到广东男乒效力。可惜广东男乒因为经济原因,已经将超级队的壳子卖给了吉林,以偿还多年来拖欠教练员和球员的工资。根据自由人不能在低一级联赛效力的规定,马琳是不可能代表广东参加甲级联赛的,将很有可能披上吉林的战袍,当然,前提是吉林没有完成运动员注册。“得马琳者得天下”,如果吉林届时真能捡到如此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知能否在今年的联赛中一战成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