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国登山协会拓展运动论坛 为提高国民素质服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6: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总局批准,首届全国拓展运动展示大会于4月7日至9日在湖南省浏阳市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隆重举行。中国登山协会也借此机会举办了拓展运动论坛,邀请全国拓展运动方面的专家、学者,就我国拓展运动发展的形势和存在问题进行探讨,并对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建议。这对于我国拓展运动的发展来说是很有意义的。

  一、我国拓展运动近几年的发展,为提高国民素质尤其是青少年的整体素质发挥了
重要作用。

  大家知道,拓展运动发源于第二次

世界大战后期,最初的英文叫做“out ward-bound”,现在也有一些不同的叫法。新加坡叫做“外展”。但就其内容来说大同小异。主要是通过拓展训练课程,进行各种体验式培训,以达到增强意志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增强团队精神的目的。这项运动所以发展如此之快,与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有着密切的关系。

  随着信息社会时代的到来,社会竞争愈发激烈,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这就对人们自身的素质和各种能力、包括身体素质、交际能力、沟通能力、团队精神和心理承受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拓展运动作为体验式培训和潜能培训,能够很好地挖掘人的自身潜力, 培养青少年挑战自我、敢于战胜困难的意志品质,增强团队和合作精神。拓展运动对我们来说是泊来品,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逐步在我国推广开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形成了规模。从人们不了解到逐步了解并积极参与,对这项运动的性质和概貌认识的更加清楚了。据初步统计,仅北京一地,就大约有40余家拓展培训机构在从事拓展运动的训练。包括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和一些国家级的大公司。但从目前的现状看,从事这项运动的绝大多数还是社会体育俱乐部。从参加培训的机关干部、青少年、公司经理人反映,效果很好,为提高国民素质尤其是青少年的整体素质发挥了作用,是进行素质教育很好的手段和方法。

  二、要把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拓展运动今后的工作重点。我国拓展运动属于刚刚起步阶段,发展是不稳定的。主要表现在培训机构规模小、分散,良莠不齐,活动随意性大,市场不很规范。有的培训机构没有合格的拓展指导教师,有的没有合乎标准的设施和场地。由于拓展运动本身带有一定的危险性,处理不好就会出现伤害事故。

  为了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在今年的第四届全国户外运动俱乐部年会上,中国登山协会特别强调了安全和规范的问题,作为拓展训练的重中之重。如何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首先要加强拓展场地设施的标准化建设。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体育总局已将拓展场所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交给中国登山协会来做。3月17——18日,中国登山协会在北京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召开了由部分培训机构、专家和协会主管人员参加的拓展场所国家标准研讨会,专门就国标的制定工作进行了研讨。中国登山协会将加快这方面的工作。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达成了一个很重要的共识:如果不进行规范操作,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这项运动的健康发展,还会把目前的拓展市场和正在发展的拓展产业毁掉。因此,为了“防止乱拳打死师傅”和“恶性竞争”现象的出现,当务之急是加快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把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作为今后工作的一个重点。

  三、进一步明确拓展运动今后的发展思路。拓展运动作为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根据我们的国情和体育改革的方向,国家不可能在这上面过多投入。因此,我们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产业运作”的模式来发展拓展运动,不能单纯地依靠政府。中国登山协会和各级登山协会有责任、有义务支持这项运动的发展。比如,经过总局批准,我们举办首届全国拓展运动展示大会,通过竞赛,形成一个“抓手”,使拓展运动在社会上产生影响,让更多的人了解拓展运动,吸引更多的人参加到这项运动中来。各地的社会体育俱乐部,从事拓展运动的占有很大比例,是开展和普及拓展运动的主体。所以,开展拓展运动,基本队伍就是社会体育俱乐部。在运作方面,我们采取产业运作的方式,从一开始就建立一个好的机制,以利于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通过市场开发,达到双赢和多赢,使拓展运动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我国“十一五规划”专门指出:“深化体育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所以,今后我们的发展思路和模式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产业运作。只有这样,我国的拓展运动才能健康持续发展。

  四、加强自主创新,注重拓展运动的品牌建设。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拓展运动与其他体育运动项目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它的创意性。拓展运动作为一项服务产业,通过不断创新,形成自己的品牌,才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参加,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由于拓展运动在我国刚刚起步,知名品牌还不多,为数可数,训练方法基本是从国外引进的,能否结合我国青少年的特点、结合中国的

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运用现代拓展运动的训练手段,进行大胆的创意,推陈出新,这就要求我们的专家和培训机构从业人员下点功夫,能够逐步形成自己的品牌,在竞争中具备自己的优势,把引进和创新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中国自己的特色,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拓展运动产业。当然,这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创造拓展运动的辉煌未来,为提高国民素质做出贡献。

  (中国登山协会 栾开封 2006年4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