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坛小花刘诗雯:小荷初露尖尖角 最爱港台警匪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4:39 《乒乓世界》杂志

  4岁半,第一次拿起乒乓球拍,5岁开始上台打球,7岁便独自一人从辽宁抚顺千里迢迢到广东。那时候,刘诗雯的愿望就是能打进国家队,离家更近一些。

  一直跟比自己大2、3岁的孩子在一起训练、比赛,刘诗雯身上似乎有着超出同龄孩子的成熟与稳重。可她说,作为运动员,她缺少张扬的个性,希望自己在赛场上能多一点激情。因为从小打球的缘故,刘诗雯一直留着短发,可骨子里却很女孩。她喜欢漂亮的手机挂
饰,把手机装扮得超可爱,大大小小的毛绒玩具堆满了床头,她喜欢看那些装帧精美的时尚类杂志,尽管她说,自己不太看得懂。喜欢吃水果,最爱是山竹,喜欢看港台连续剧,首推警匪破案片。

  2005年刚上一队第一次打大循环就拔得头筹,刘诗雯觉得完全是运气;出去打了几站公开赛,成绩不甚理想,但她仍相信自己的实力。“打世界大赛,包括2008年

北京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目标,我也会努力争取。但首先要在技术上提高自己的整体实力,只有实力强了,成绩好了,才会有机会,也才能把握住机会。”刘诗雯一直相信:只有付出了,才会有回报。

  打得越好,才离家越近

  妈妈曾经练过几年

乒乓球,所以女儿一出生,便有意让她打球。4岁半的刘诗雯就拿着球拍在家里比划挥拍击球的动作了。5岁进入抚顺市体校的学前班,师从张晶清教练,张教练也是王楠的启蒙教练。在学前班比正常乒乓球台矮一点的球台上,刘诗雯乒乒乓乓地开始了自己的运动生涯。

  1997年,张教练去了广州新成立的伟伦体校当乒乓球教练,他很想带刘诗雯一起过去,可妈妈觉得女儿年龄太小,没有同意。到广州后,张教练一直跟刘诗雯家保持联系。一年后,回抚顺的张教练又来家里做父母的工作,这次妈妈彻底被教练的诚意打动,便带着刚上一年级的刘诗雯南下去了广州。临走前,妈妈将自己的一对金耳环熔了,特意为女儿打制了一个精致的小帆船形状的坠子,给她戴在脖子上。妈妈希望这支小帆船能给女儿带来好运气,让她一帆风顺,同时也让她感觉到妈妈时刻陪伴着自己。

  新校舍、全新的环境,对于幼小的刘诗雯来说,充满了新鲜感。经过一个月的考察,妈妈决定将女儿留在广州。那天趁女儿午睡,妈妈悄悄地离开,刘诗雯睡醒来发现妈妈不见了,便开始哭。队友告诉她,刚才看见她妈在学校大门口站了好半天,好像也在哭。听了这话,刘诗雯哭着跑去球馆跟教练说她要找妈妈。可教练告诉她,妈妈已经走了。那天晚上,刘诗雯哭着入睡了。小孩子的注意力是很容易转移的,渐渐融入新环境后,想家的感觉也就慢慢淡了。

  可新鲜感一过,特别是放假回家待了十几天,再回广州,很长一段时间,刘诗雯都无法适应。一到下午5、6点钟,想着这时候全家人坐在一起吃饭,那种想家的感觉就特别强烈,有时甚至还在训练,她会忽然想家想得哭起来。有时半夜醒来,她会因为想妈妈,一个人从住着的5楼跑下来,用IC卡往家里打电话。当时训练馆里有一部电话,那阵子只要电话铃声一响,刘诗雯的第一反应就是会不会是妈妈打来的。教练跟她说:“你只有把球打好,能打进国家队,到了北京,才能离家更近。”

  就这样,抱着能离家更近一点的念头,刘诗雯开始参加广东省调赛,省队教练也慢慢注意到这个充满灵气的孩子。2002年,广东省队调刘诗雯去参加集训。在2003年城运会团体赛中,她接连战胜张莹莹、常晨晨、姜华珺等几名当时的国家队队员,同年参加了在黄石的集训。2004年年初,国家二队从全国各省选调了十几个人,到北京与二队一起打大循环,刘诗雯第一次走进了朝思暮想的国家队训练馆,最终名列第三,而这个成绩也为她叩开了国家队的大门。

  被罚出来的体能

  可谓好事成双,就在宣布调她进国家队的当天下午,队里告诉刘诗雯,让她周五去打U17的比赛。“以前总是在电视里看U17,自己也特别想打,还总想为什么老是没有我。真让我去打,还挺紧张的,从星期一一直紧张到星期五,晚上总是睡不着,当然也有点兴奋。那次比赛,我对一个韩国选手,我紧张发挥得不是太好,没想到她比我还紧张,总算有惊无险地3比0赢了。”

  上二队后,刘诗雯由同样从广东来的黄海诚教练主管。“那段时间,我感觉自己进步非常快。黄指导和吕林指导帮我改了很多技术动作,因为我正手力量差,他们就想办法如何让我的发力更好一点,包括一些意识和套路的形成,为我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二队的那一年中,刘诗雯不仅技术长了,体能也长了。“那时候在二队,我总被罚跑步,罚得体能也长了。比如,周六打比赛,教练觉得精神面貌不好,罚跑一万米,一跑就是一个星期;训练中,教练觉得不够投入,也罚跑,每天练完就去跑;还有一次,不是我的原因,其他人没有遵守作息时间,可教练说要有集体主义精神,又被罚跑,就这样罚得体能长了,力量也长了。”

  而这一年中,从亚洲少年锦标赛、世界少年锦标赛到世界青年锦标赛,刘诗雯打了在她这个年龄段能参加的所有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也在比赛中得到锻炼。本来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两年左右打上一队,可机会却提前到来。2004年年底,一、二队打升降比赛,第一场球,刘诗雯在领先的情况下输给了贾君,她的第二个对手是在前面

世青赛决赛中刚输过的常晨晨。丢掉第一局后,刘诗雯整个人反倒变得轻松了,最终拿下了比赛。最后一个对手是王璇,她知道只要拿下这场球,自己就可以迈进梦寐以求的国家一队了,实现她打球第一天许下的心愿,结果刘诗雯3比0轻松获胜。

  “我喜欢打决赛的感觉”

  虽然打进了一队,但刘诗雯并没有随队参加军训,而是跟二队在黄石集训了半个月。2005年年初回北京,就赶上一队打大循环,刘诗雯出人意料地打了个第一。“我自己一直没算(积分),后来她们告诉我有可能打第一,还把我吓了一跳。不过我知道自己之所以打得好,是因为别人没太重视我,而且对我的球比较生,可能不太适应。像跟张怡宁打,2比2平,第5局好几个擦网、擦边,都是运气球。而且大循环前,我刚在二队一组打第一,气势正盛。可她们军训回来没缓几天,都是手瓢腿软的,根本跑不起来。”刘诗雯把自己的这次一鸣惊人归结为运气好。“没上一队前,觉得张怡宁她们都是大腕,特崇拜。能跟她们打比赛,我就挺高兴了。我记得当时打电话跟我妈说,今天跟张怡宁打球了,我妈都替我高兴。因为她们很多球都没打出来,所以即使赢了,自己也没觉得特激动,还是一样的崇拜。”

  刘诗雯给自己在一队的生活开了个好头,都说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成长的道路永远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亚洲锦标赛中国女队铩羽而归,让刘诗雯真正体会到了体育竞争的残酷与无情。“虽然团体我没怎么上场,可输球以后,自己也能感觉到那份压力。单打第一场跟帖雅娜,除了第一局稍微有点不适应她的节奏外,后面打得都很顺。第二场跟福原爱,比赛前,我就跟陆指导说,我觉得这场球不好打,我俩速度、节奏差不多,可她是一面长胶,变化要比我多。陆指导说,你怎么还没打,自己就先没信心了,一定要对自己充满信心。那场球没人给我做场外,看到有那么多人给福原爱加油,这边就我自己,心里有点发慌,但还是没想过自己会输。”输掉那场球,刘诗雯感觉自己像是做了一场梦。

  好不容易出来一次,总不能空手而归吧,刘诗雯便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她跟郭焱配对的双打上。“我们住的地方离赛场还有一段距离。可决赛那天,郭焱姐说,不拎包了,就拿个板去赛场。我问她为啥?她说,要没有包袱上去打。结果我俩真的就带了两瓶水,提着板就去打比赛了。可能牛姐(牛剑锋)受团体失利的影响,发挥有点欠佳,反正我俩也没包袱,就放开了拼,总算拿了一个冠军。”刘诗雯说自己很喜欢打决赛的感觉。“前面比赛压力大,不容易发挥,一旦打进决赛,输赢都是最后一场,反而能让自己放开了。就是到目前为止,打决赛的机会还比较少。”

  比赛,就是要能扛

  去年的中国公开赛深圳站和日本公开赛,刘诗雯都在第一轮止步于外国选手。出征今年年初两站公开赛前,教练曾征求刘诗雯的意见,问她需不需要缓一缓,可她很坚决地说:“想去打这次比赛,而且会调整好心态,全力以赴。”“我觉得自己的技术发挥没问题,不会说在队内打一个水平,到了队外又是一个水平。失利主要是思想上出现一些问题,差那么一口气,但输球不会给我造成什么心理阴影。”

  在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两站比赛中,刘诗雯先后负于队友。但在她看来,自己已经有了一点小小的突破。“刚开始打公开赛的时候,对那种气氛不是很适应。打公开赛有点像打大赛的感觉,自己挺向往的,但也特别紧张,所以有时候想法有点多,打得过于保守。打过两次,熟一点以后,相信自己会越打越好。”

  相比公开赛,队内大循环更需要队员能扛得住,无论从体能、精力还是思想上,所以女孩子普遍对大循环怀有几分“畏惧”,可刘诗雯却不太怵这种比赛。“因为在二队时经常要打大循环,都锻炼出来了。”在女队第一次大循环中,刘诗雯位列第三。“赛前,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打进前十,我认为这比较符合我的真实水平。当然第十是个底线,还是要尽量争取往前打。”

  2月11日,在女队“直通不来梅”的队内选拔赛中,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了8进4刘诗雯对郭焱那场球。两人在场上拼得很凶,喊得也很凶。“可能是性格的缘故,打比赛我总是不太好意思去喊,尤其队内比赛。可如果对手喊的话,就能带动我的情绪,我可能比她喊得还凶。”第3局两人一直咬到了17平,最终刘诗雯以19:17拿下这局。而第5局一上来,郭焱就以9:1遥遥领先,最终拿下整场比赛。“第4局4:2领先,自己思想上稍微有点松懈,结果那局输了。后来郭焱战术上有些变化,我总是拉不死她的球,而几个球又都被她防回来,那口气就下来了,比分一下子就被拉开。还是意志品质不够顽强,感觉自己的技术已经发挥出来了,可又被对方限制住,这时候扛的能力就差一点。当我觉得自己还有办法,这时候比分又摒住,我就挺能咬的。跟她们主力打,一定要给对方压力,把比分摒住,我觉得只要咬到了10平,就有希望,因为这时候大家都紧张,关键看谁比谁更能摒。其实,像现在11分的比赛,即使你觉得没有办法了,但如果扛一两分,没准还能咬回来。”刘诗雯自我总结道。

  如果没有选择打乒乓球,现在的刘诗雯会是个中学生,还会是个好学生。据说当年她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而且上到了初中二年级。15岁的她也会像每个花季少女一样,憧憬编织着自己未来瑰丽色的梦。而如今在刘诗雯的梦中,跳跃、旋转着的只有那个小小银球。(本刊记者 梁慧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5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