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郭晶晶贾童冲击男选手动作 世界各对手跟风而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08:05 现代快报

  稳定压倒一切,这句放诸四海皆准的名言在如今的跳水界似乎不再那么不容置疑了,特别是在“没有难度上限”的新规则即将实施后,曾经在稳定和难度之间摇摆不定的中国跳水队终于开始向难度倾斜。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开始迎难而上。

  全国赛鼓励挑战难度

  这一次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是首次在国内高水平比赛中实行国际游联刚刚出台的新规则,因此本次比赛也在规则和裁判执法上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在本次比赛中专门设立了“难度奖”和“突破奖”。

  据本次比赛组委会的一位负责人透露,设立这样的奖项就是想让运动员能够尽全力比赛,挑战难度,“虽然国际游联的新规则将在今年7月份的

世界杯跳水赛期间的大会上讨论并实行,如果到时候再开始适应新规则,从时间上来说肯定不利。”

  此外,据一名国家队的教练表示:“由于新规则中将女选手的试跳次数变成了6次,而且取消了规定动作,这就使得各位运动员之间的总难度系数的差距会变大,因此这就迫使运动员必须能完成多套难度较高的动作,如果仅仅靠稳定性,很可能就会缺乏竞争性。”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表示,在原来的规则中,中国选手一般在规定动作上都能够有一定的优势,因此在难度差距不大的情况下,用稳定还可以保住优势,但是现在没有了规定动作的优势,因此难度就显得比以前更加重要。

  据悉,本次比赛的“难度奖”取前三名,将分别奖励运动员5000元至10000元不等,而“突破奖”的获得者则更可以获得20000元奖励,教练员也可以获得10000元。

  郭晶晶开练男子动作

  由于新规则将实施“男女平等”各6跳,因此对于女选手的冲击就更大一些,“首先在体力上就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到时候是否还能够百分之百的保持稳定,现在谁也不能保证。”

  既然稳定也无法保证,那还不如向难度靠齐,放手一搏,因此目前国家队女选手中已经有人练起了男子动作,奥运会郭晶晶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虽然郭晶晶的难度和稳定性在目前的世界女子选手中都处于顶尖水平,但在目前“没有最难、只有更难”的口号下,这位跳水队的领军人物也不敢小视难度的威力。因此在今年冬训期间,郭晶晶便在3米板上苦练起了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名女选手能够完成的难度系数达到3.4的5154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屈体)。据周继红介绍,虽然郭晶晶目前在女子3米板上的优势已经比较明显了,但是为了适应新规则,郭晶晶还是努力攻克了这个难关。

  不过郭晶晶对于这个动作则显得很低调,“其实就是比原来常见的动作多转体一周,在之前的训练中确实完成了这个动作,不过目前还没有十足的把握。”对于是否会在今后的比赛中使用这一动作,郭晶晶表示:“我目前的这套动作难度也已经不错了,在这个新动作没有十足的把握之前,我应该还会继续使用现在这套动作。”不过郭晶晶也表示,如果需要上难度才能够夺冠的话,她肯定会在比赛中使用的。

  除了郭晶晶之外,目前国内女子10米跳台的头号人物贾童也正在练习6245D,这个动作也是目前中国男子跳台第一人胡佳使用的动作。不过据贾童的教练桂鹰表示,贾童在近期的比赛中不会使用这个动作,“她目前在训练中还不能很好地完成这个动作。”特派记者陶晶(快报常熟电)

  国外选手也提难度

  随着人才交流的愈发频繁,

中国跳水“梦之队”的优势地位也越来越不明显,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一些国外顶尖选手的难度颇为惊人,其中加拿大男选手德斯帕蒂和美国女选手劳拉是具有代表性的人物。

  现年20岁的德斯帕蒂是继萨乌丁之后中国男子跳水的头号劲敌,他在1米板、3米板和10米台上都具有很强的实力,特别是在跳台项目上的407C(向内翻腾四周半)这个难度动作远远地将中国选手抛在了身后。目前,德斯帕蒂已经能够很自如地完成这个动作。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10米台冠军劳拉·威尔金森则是中国女队的头号劲敌。这位27岁的老将在去年7月的世锦赛中就是凭借高难度,最终夺得了冠军。而从中国国家队目前搜集到的情报来看,劳拉目前也已经开始练习男子动作。特派记者陶晶(快报常熟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