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段心酸往事 几多美好回忆--“乒乓外交”今日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2:57 新闻晚报

  当一群老朋友重逢,话题中总夹杂着历史的闪光点,何况他们共同见证的原本就是一段不平凡的历史———周恩来总理称之为“小球推动大球”的中美乒乓外交。35年前,这群现在的朋友还可能互相猜疑;35年后,他们重又在中国北京聚首,已经将那段多余的担忧当作美好回忆的谈资。

  □据新华社电

  少年不识愁滋味

  1971年,朱迪·霍夫罗斯特年仅15岁。当她和父亲交上900美元的保证金、以替补身份获得名古屋世乒赛的参赛机会时,这位棕发蓝眼睛的小姑娘并不知道,这次行程将使她成为最早访问新中国的美国人之一。她更不可能预见到,这在某些队友看来潜伏着危险的东方之旅,会成为打破中美关系僵局的叩门砖。

  “我当时一点也不担心,因为实在是太小了,还不懂得什么。”她回忆道,“在我的印象里,中国是个神秘的国度,所以一听说要去中国,我就兴奋不已。”

  第三次踏上中国的国土,已经50岁的朱迪又兴奋得像回到了35年前,一见到中国的老朋友就拉住手说个不停,座谈会刚结束就跑到背板前展开“合影车轮战”。

  当年的旅程不可能不在朱迪的人生中刻下深远的印记,在那短短的7天里,她与中国总理

周恩来握手的照片飞上了世界各大报章,演讲、上电视和撰写文章成了她回到美国后的最主要工作。而几十年后,这位从未能跻身世界一流选手行列的女运动员将自己的毕生事业建筑在了这个在美国并不普及的项目上,她进口
乒乓球
装备的买卖中一大部分货源就来自中国。

  如果被拒签怎么办

  不是每一个美国乒乓球代表团的成员都像朱迪那样毫无戒心,早在中国向参加第三十一届

世乒赛的美国队发出邀请时,接受与否就成了队员们激烈争论的话题,最终成行时仍有人以安全为由拒绝参与,而决定访华的人也在获准入境前怀揣一颗忐忑的心。

  当年应邀访华的7名美国运动员中有三位女将,康妮·斯维李斯正是“三朵金花”之一,那时的她比朱迪大不了多少,一样是玩心压得过历史觉悟,但她还是比年龄最小的朱迪多了点担心,那就是“如果我们被拒签怎么办”。

  说起这件往事,康妮哭笑不得:“让别人说来,我们已经接到了邀请,就没有不获准入境的道理,可我就是一直在担心护照会出问题,现在想起来,当时真是笨啊。”

  踏进美国有点担心

  从担心到放心,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都有类似的感受,前著名乒乓国手李富荣就是有代表性的一个。

  在他的印象里,1972年随中国代表团回访美国前的准备期,心情喜忧参半:“踏上美国国土的那一刻我终生难忘,一是兴奋,因为美国是个神秘国度;但也有点担心,因为据说那里持枪的人很多。”

  担心归担心,李富荣还是依然踏上了访美的行程:“结果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我不但回来了,而且带着美国人民的友谊回来了。我们在美国的访问非常成功,参观了底特律工业基地,游览了迪斯尼乐园,这些经历让我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友好。”

  事实证明,沟通往往是化解误会的最佳药方。1971年,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中美乒乓球运动员之间从陌生人成为朋友,同时也打开了中美关系解冻的大门。就这样,一项运动能促成国际间的友谊,甚至改变了历史,同时留下了一段“虚惊”的佳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